欢迎来到中国化工信息杂志
做精细化工界的“单项冠军”——访沈阳张明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长 张明
2019年21期 发行日期:2019-10-31
作者:■唐茵


  在涂料界,“张明牌”几乎无人不晓。这个响当当的名号,来自于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精细化工百强企业——沈阳张明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张明化工”)。几十年来,张明化工始终专注于异辛酸、环烷酸等精细化学品新产品、新应用的开发。因为专注,所以专业。公司自打破国外异辛酸技术垄断以来,在国内异辛酸市场占有率始终保持在高位。怎样解锁创新的DNA密码,让老产品不断迸发新活力?未来公司将重点布局哪些产品链?如何成为精细化工的“单项冠军”?近日该公司董事长张明接受了本刊记者的采访。


异辛酸的推陈出新


  【CCN】张明化工发展异辛酸已有几十年历史,您也被业内誉为“中国异辛酸之父”,随着时代的变迁,异辛酸市场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怎样不断为产品赋予新的生命力?
  【张明】
众所周知,张明化工生产异辛酸已有几十年历史。在这几十年里,公司时刻紧跟市场发展的步伐,不断完善与升级异辛酸产品工艺,逐步提升产品质量。目前张明化工已经申请了异辛酸的发明专利(专利号ZL200610045996.3),并起草、制定了异辛酸的行业标准(项目计划号2018-0354T-HG)。
  同时,我们不断开拓异辛酸市场新的业务领域,如有机型防冻液添加剂、金属切削液、高温冷却酯等。我们的生产的工艺技术已处于世界领先水平,产品质量甚至超越了进口产品,目前,我们的异辛酸依然占中国市场60%的份额。
  【CCN】公司产品主要应用于哪些领域?
  【张明】
公司产品主要应用于不饱和聚酯树脂促进剂、催化剂;涂料、油墨催干剂;聚氯乙烯加工助剂;新型橡胶和涂料中的热稳定剂、增塑剂、粘合剂、固化促进剂,金属加工和润滑助剂;油品添加剂;橡胶硫化促进剂;军事航空助推剂的添加剂;另外,作为中间体可以合成医药、染料、农药和香料等。
  与此同时,异辛酸酯类也被发现可以作为新型环境友好型化工助剂,如增塑剂、抗寒剂、聚乙烯醇缩丁醛(PVB)安全玻璃夹膜助剂、合成酯基础油等,来替代传统的、有环保缺陷的化工助剂。
  【CCN】在催干剂领域,有哪些新的需求趋势?对此,公司推出了哪些解决方案?
  【张明】
目前,国家对环保要求越来越严格,在催干剂领域也如此。根据市场需求,生产低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Cs)和零VOCs的产品已是必然趋势。同时,随着近几年水性涂料的迅猛发展,水性催干剂的市场比重也随之加大。对此,公司根据客户的不同需求,推出了环保型催干剂,主要是用新型、环保、安全、无气味溶剂油代替传统的120#、200#、1500#等产品。
  水性催干剂具有缩短固化成膜时间、改善漆膜效果、增进涂膜表面干燥速度等优势,这是目前公司的研发重点。


精细化工竞争力如何体现?


  【CCN】作为“中国精细化工百强”企业,您如何看待国内精细化工行业发展所处的阶段?
  【张明】
当前国内精细化工行业处于强劲的发展阶段,尤其是化工新材料领域,每年增长速度在25%以上,发展势头强劲,增长速度保持在20%以上,发展空间巨大。
  我国部分精细化工产品凭借优异的产品质量,已经开始在国际市场展现出更强的竞争力,并占据越来越多的市场份额。但由于基数相对较低、产品技术含量相对较低等原因,我国精细化率总体偏低。虽然我国已逐渐成为世界上重要的精细化工原料及中间体的加工地与出口地,但在高端化工类产品领域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较大差距,部分高科技产品进口依存度较高。
  【CCN】在精细化工领域,一个企业的竞争力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如何培育这些竞争力?
  【张明】
精细化工是一种技术密集型产业,需要强大的科研力量作为后盾。加强技术创新,重点开发高精尖产品,已成为精细化工企业具备竞争力的重要体现。以精细化工较发达的日本为例,其大量开发功能性、绿色化等高端精细化学品,从而大大提升了精细化工的产业能级和竞争优势。
  【CCN】与国际巨头相比,国内精细化工行业的差距在哪里?怎样补上这些短板?
  【张明】
与化学工业发展历史更加悠久的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精细化工产品的整体技术水平仍然偏低,精细化工行业的核心技术与国际先进水平还存在一定差距,高性能、功能化和高附加值的精细化学品仍需大量进口。
  相比发达国家的精细化率水平,我国的精细化工行业仍具有较大的提升空间,未来应将提升精细化工行业科技水平、提高精细化率为目标,加大技术研发力度,提高生产技术水平;提高化工行业集中化程度,加快信息化建设;降低精细化工行业环保成本;优化产品结构,鼓励生产中高端产品、专用型产品。
解锁企业创新的密码
  【CCN】作为一家高新技术企业,怎样保持超前的创新思维?
  【张明】
在创新发展方面,我们将企业技术及业务的创新发展视为企业的血和肉,将管理体系创新视为企业走向成功的基石。用产品创新填补产业空白,用人才创新吸引高端人才加盟,推动行业国际化和前沿化;用产品应用创新服务人类生活,实现供给侧改革的落地执行;用技术创新积累20余篇发明专利;用服务创新践行“成就合作伙伴、实现企业价值”的企业价值观。
  【CCN】在涉足新的业务领域时,主要会考虑哪些因素?
  【张明】
企业在涉足新的业务领域时,主要从市场需求和容量、竞争对手状况、企业自身技术产品的优势、企业的人才与资源配套、企业调整定位后可能的损失五个方面进行考虑。在涉足新领域时,切忌盲目投资扩张,以免战线拉得过长,各项业务间的协调不够,最终导致企业的失败。


未来布局三大方向


  【CCN】未来公司将重点布局哪些业务板块?
  【张明】
未来业务的重点将布局在有利于国家可持续发展的高精尖和附加值高的新材料领域,主要是环保型增塑剂领域、合成酯基础油领域,以及PVB安全玻璃夹膜行业。主要是基于以下几点考虑:
  传统的增塑剂主要以邻苯二甲酸二乙基己酯(DOP)为主,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对DOP的致癌性进行了生物鉴定,发现DOP是大鼠和小鼠的致癌物,能使啮类动物的肝脏致癌。近年来,国际上对DOP的管控越来越严格,促使不含苯环且无害、价廉、助剂效果好的新型环保增塑剂的应用越来越广泛,每年正以25%的势头增长,异辛酸作为生产环保增塑剂的主要原料,其市场前景广阔。
  随着汽车保有量的逐年增多,车用润滑油需求量也越来越大,在润滑油调和过程中,85%以上为基础油,基础油的品质决定了润滑油的使用性能。传统的矿物基润滑油因润滑性能差、使用寿命短等缺点很难满足汽车市场的需求,而长效、节能、环保的合成型润滑油备受关注。因具有低温流动性能好、蒸发损失小、抗氧化性强等优点,异辛酸有望在合成酯类基础油领域大显身手。
  汽车工业和建筑业的发展,带动了车用夹膜安全玻璃和高层建筑夹膜玻璃的迅猛发展。2016年住建部发布了《建筑安全玻璃使用规范》相关文件,提出高层建筑必须使用双层夹膜钢化玻璃或中空玻璃。在政策和市场的双重推动下,预计未来三年PVB安全玻璃夹膜的需求量将出现井喷式的增长,而作为PVB安全玻璃夹膜的特效助剂三甘醇二异辛酸酯(3GO,异辛酸衍生物)也将随之出现快速增长。2019年,3GO国内需求量大约在50000吨,其产业化发展蕴含着巨大的商机。

  “只要有完美的产品,就不会有挑剔的客户。”在异辛酸市场的开拓之路上,张明带领下的张明化工始终脚踏实地,每一项技术的突破、每一款新产品的推出,都是公司对客户最有力的回应。

当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