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化工信息杂志
未来炼厂进行时 炼厂转型需全盘考虑——访霍尼韦尔特性材料和技术集团副总裁兼亚太区总经理、 霍尼韦尔UOP中国区副总裁兼总经理 刘茂树
2019年23期 发行日期:2019-11-26
作者:■魏坤

  历史上,炼油产业一直都是以燃料生产为根本,但如今,只有拥有石化生产能力的炼厂才能实现将原油转化为更有价值的产品,真正占据先机,掌控未来。传统炼厂该如何转型?炼化行业面临哪些挑战?如何打造“未来炼厂”?为帮助客户更好地理解这些问题,日前,霍尼韦尔UOP正式发布《未来炼厂白皮书·原油制化学品篇》(以下简称白皮书),霍尼韦尔特性材料和技术集团副总裁兼亚太区总经理、霍尼韦尔UOP中国区副总裁兼总经理刘茂树就相关问题接受了本刊记者采访。


直戳痛点,转型迫在眉睫


  石化产品的需求主要是受人们对石化衍生物需求的不断增加所驱动,比如聚酯类的合成纤维纺织品,包括汽车保险杠、食品包装等在内的大量塑料零部件和塑料制品,以及洗涤剂等日用品。传统燃料和石化产品之间的巨大价值差异间接催生了需求端的变化,随着全球行业格局的不断变化,人们利用碳氢分子的方式也在不断演变,与时俱进。
  当前炼油厂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是,既需要投资建设清洁燃油的生产能力,又要应对普遍预测的交通燃料需求疲乏。而与此同时,占据全球最大需求份额的中国石化产品市场仍在持续增长。2018年,中国的乙烯、丙烯和对二甲苯消费量分别占据全球消费量的28%、38%和57%,并且预计2018—2028年上述三种产品的全球复合年均增长率(CAGR)将达到3.2%、3.5%和3.5%。
  刘茂树表示,当前的行业痛点十分明显,尽管每家企业的转型方向或许有所不同,但炼化行业转型迫在眉睫已成为业界共识。在转型关键时期,甄选以未来为导向的技术是重中之重。在中国,霍尼韦尔UOP积极帮助石化企业实现炼化一体化转型,进而打造未来炼厂。中国炼化企业正在寻求领先的、并能够切实理解其本土化发展需求的技术来帮助其转型。此外,与前几年相比,现在国内炼化企业转型已经开始有了自己的独特想法,而不是跟风式的“人云亦云”。刘茂树认为,霍尼韦尔深耕中国市场多年,能够更好地理解中国客户的需求。


颠覆传统概念的未来炼厂


  目前,中国石化产品的市场需求增速要高于供应量的增速。为提升自给率,中国对二甲苯大规模扩产投资的力度不减,但至少在未来十年内,供应的缺口依然存在。中国2018年的对二甲苯进口量超过1600万吨,到2028年,对二甲苯进口预估量仍接近1400万吨。为了满足国内需求,现代化、高效的世界级规模的对二甲苯装置先后在中国投产,行业积极寻求利用大型联合装置的新技术和规模经济来改善生产的现金成本。所有这些趋势印证了现在以及将来在中国生产石化品的重要意义。中国对石化产品的需求持续增长为新旧炼厂创造了机会,通过未来炼厂的最新技术,可以生产出比燃料价值高出1500元/吨的化学品。          

  “长远来看,盈利更为稳定的往往是实现了炼化一体化生产的炼厂。”刘茂树指出,“‘未来炼厂’的设计具有灵活性,能快速应对市场变化,并适应未来的转型需要,其可以将原油以更高的比例转化为石化产品和清洁燃油,通过逐步增加低成本原料的使用,为炼厂找到一条原油制化学品的长期盈利的路径。”
  刘茂树认为,未来炼厂最大的优势在于其所应用的技术都是已经十分成熟的技术,可以在构建未来炼厂的路线图时灵活使用。第二,为适应当前市场需求的快速变化趋势,未来炼厂具有很大灵活性,能够随时调整投资和产品方案来满足市场需求。第三,智能化数字化使得未来炼厂大大降低了人员成本,提升了资产利用率和生产安全性,从而进一步提升其盈利能力。
  对于中小型炼厂的转型,刘茂树指出,小型炼厂也可以做到“小而精,小而美”。未来炼厂的弹性可以允许其针对炼厂规模大小,有针对性的进行发展定位,从局部的布局出发,再向下游或全产业链延伸。未来炼厂更重要的是思维模式的转变,“不以大小定成功”,要更多地考虑如何降低碳排放、节省水资源、降低氢气使用量等等。
  世界在发展,市场也在发生变化,炼厂的目标也要与时俱进。受市场对高价值石化产品需求增长和现代炼化工艺技术的推动,未来炼厂将采用比过去更精确的方式管理碳氢分子。鉴于此,霍尼韦尔UOP开发了一系列先进技术,并被广泛应用于世界各地的众多装置。作为融合工艺技术和工艺设计专业知识的全球领先公司,霍尼韦尔UOP能实现全面的一体化整合,更大限度提升原油价值,实现全面的分子管理。与霍尼韦尔UOP深度合作,采用高度一体化整合的工艺技术以及互联工厂解决方案,大幅提高资产利用率和运营可靠性,以实现长远运营目标。

当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