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化工信息杂志
化工园区如何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
2019年24期 发行日期:2019-12-13
作者:■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化工园区工作委员会秘书长 杨挺

    2019年前三季度,我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9.03万亿元,同比增长1.1%,占全国规模工业主营收入的11.6%;利润总额5287.5亿元,同比下降19.1%,占全国规模工业利润的11.5%。主营业务收入1.1%的正增长幅度是历年最低的。同时,对一个年产值销售收入接近13万亿元的行业而言,如此大的利润下降幅度也值得关注,行业高质量发展面临的挑战可见一斑。
    化工园区是承载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平台。石油和化学工业规模以上企业数量在2019年前三季度减少了1800家,这意味着很多在化工园区之外的企业从规模以上企业行列中被挤掉。化工园区外的企业正在或者即将面临比较困难的生存局面。目前,我国共有676家重点化工园区,其中国家级化工园区57家,省级化工园区351家,地市级施工园区268家。《关于石化产业调结构促转型增效益的指导意见》要求所有新建炼化项目全部进入石化基地,新建化工项目全部进入化工园区,园区外化工企业必须搬迁入园。各省也陆续出台了针对省内合规化工园区认定的工作。     


“六个一体化”和“四个关注点”
    
    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是新时期化工园区发展的重要课题。目前化工园区的可持续发展有几大关注点:
    一是“六个一体化”发展,即原料产品项目一体化、公用工程物流一体化、环境保护生态一体化,安全消防应急一体化、智能智慧数据一体化、管理服务科创一体化。世界级的基地是一个有机的生态系统,有其灵魂所在,而不是企业的简单集聚。“六个一体化”的发展理念是体现绿色发展和效率优先的一个最大方面,是全国化工园区建设管理的标准和方向。全国化工园区在谋划自身的发展规划时,要按照这“六个一体化”的思路和脉络来开展。
    此外,还要把握“四个关注点”:
    一是化工园区布局的持续调整和完善。园区的规划是处于动态调整状态中的,国内很多园区面临着布局的持续调整完善。作为一个动态考量,园区与周边的安全距离是园区布局调整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国家为此出台了相关的法律法规,对化工园区与周边敏感区域之间的距离做了规定,这是化工园区进行整体动态布局调整的依据。
    二是产业结构的持续优化。化工园区的可持续发展从产业结构调整优化着手,有2点需要重点考虑:一是原料可获得性,要更加完善地获得所需原料;二是向下游整体产业链延伸,提高园区内产业整体关联度。
    三是要素循环持续耦合。例如,氢的循环耦合是一个比较典型的化工园区氢产业与石化产业耦合的例子。目前国内已上线的丙烷脱氢项目整体超过500万吨,有大量副产氢气作为燃料被烧掉,而化工生产过程(尤其是炼油过程)往往需要大量的氢气。两套60万吨丙烷脱氢产生氢元素整体循环耦合可以为园区省下50万吨标煤的能耗指标。
    四是园区基础配套的持续提升。经过近20年的发展,全国大部分化工园区已经解决了基础设施功能配套缺乏的问题。下一步要继续改进和优化。例如,通过使用蒸汽系统使园区使用成本降低5%。未来,整个园区绿色可持续发展基础配套持续提升的主要目标是降低入园企业整个工业工程配套的成本。
                            
多措并举 推进化工园区可持续发展

    
    就发展绿色化工园区而言,我国要培育20个绿色化工园区示范区。到“十三五”末,省级以上园区的土地投资强度不低于20亿元/平方公里;到2020年,75%的国家级园区和50%的省级园区开展循环化改造;到2020年,80%的省级以上化工园区开展创建智慧化工园区。截至目前,2019年全国绿色化工园区名录的申请申报和创建工作已经完成。2019年版绿色化工园区创建单位名单出炉。6家化工园区进入绿色化工园区名录,分别为上海化学工业区、广东惠州大亚湾石化产业园区、南京江北新材料科技园、聊城化工产业园、杭州湾上虞经济技术开发区和中国化工新材料(嘉兴)园区。6家化工园区进入绿色化工园区创建单位名单中,分别为江苏省泰兴经济开发区、珠海经济技术开发区、河北石家庄循环化工园区、宁波大榭开发区、东营港经济开发区和扬州化学工业园区。    
    聚焦我国化工园区面临的复杂形势,要全面推进化工园区的绿色可持续发展,应从以下方面着力:
    化工园区要从整个生命周期角度推进污染防治、环境保护和资源管理。这需要实施能耗和水耗、土资源开发强度的控制,实施更加严格的监管,持续提高污染物排放标准,并且强化风险控制。要从环境绩效角度来考量整个园区的环境可持续发展,强调环境整体绩效,强调“率”,例如大气环境率、地表水达标率等。
    针对化工安全态势的持续加强,园区要着重封闭式管理,实现“两重点一重大”全覆盖监控。根据应急管理部《化工园区安全风险排查治理导则》,梳理园区风险隐患,组织消防、医疗、公安等力量及时处置各种突发事件。在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基础上,建立园区自己的风险管控体系。有条件的化工园区还要推进安全制度化管理和升级。
   “智慧化”是化工园区管理水平非常重要的一环,全国的化工园区要对此加以认识,持续深入进行“智慧化”改造和建设。
    化工园区也应该持续开展责任关怀,这是化工园区绿色可持续发展非常重要的一部分。此处倡导的责任关怀是以园区为单位开展。一个园区责任关怀水平的高低代表了园区整体管理水平的高低。
    标准化建设同样不能忽略。在化工园区整体发展过程中,标准缺失是非常大的问题。为此,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在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的支持下,开展了一系列标准建设工作,例如《化工园区公共管廊管理规程》、《智慧化工园区建设指南》和《化工园区综合评价导则》等。目前,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正在编制《绿色化工园区评价导则》,希望作为绿色化工园区评价的一个主要依据,最晚将在2020年上升为行业标准。该标准分为5个方面,分别关注产业发展、基础设施、环境绩效、资源利用、园区管理等。希望越来越多的业内人士能够加入到化工园区标准化建设体系中,助力整个化工园区标准化发展。
  
    我们相信经过全行业的共同努力,化工园区一定能成为真真正正承载石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绿色可持续发展平台,为石化行业的发展做出其应有的贡献。

当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