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化工信息杂志
新年贺词
2020年1期 发行日期:2020-01-02

    律回春晖渐,万象始更新。在此辞旧迎新之际,我谨代表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石化行业全体员工及员工家属致以节日最美好的祝福!
    2019年,石油和化工行业又经历了不平凡的一年。
    这一年,在外部压力和内趋动力的双重作用下,行业调结构和转方式步伐不断加快,开创了高质量增长新局面,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这一年,全行业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旧动能转换再提速。经历前几年较为集中的去产能,传统行业、企业重新定位增长引擎,纷纷锁定新的利润增长点。一批企业开始在新能源、化工新材料、高端精细化学品、生物化工等全新领域开疆拓土。
    这一年,全行业积极践行创新驱动战略和绿色可持续发展战略,大力推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着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行业和企业创新能力有了大幅提高,多个重大专项技术获得突破,为行业向高端化目标迈进奠定了坚实基础。
    这一年,全行业投资仍保持可观增长,一批民营大炼化项目取得可喜进展,包括巴斯夫、埃克森美孚、朗盛在内的多家跨国公司宣布在华投资新布局,行业参与者更加多元化,市场竞争呈现全新格局,助力行业由量变向质变转换。
    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前,我国石油和化工行业也正在经历着深刻的调整与变革,经受了严峻的考验。
    国际环境错综复杂,中美贸易摩擦一波几折,多个石油和化工产业链受到直接或间接影响。行业安全环保事故时有发生,特别是发生在江苏盐城的“3·21”响水事故对全行业造成了极为不利的影响。在多重因素影响之下,行业利润同比出现了两位数的下滑。前三季度,全行业利润总额下降19.1%,炼油业利润下降59.4%,行业亏损面达20.5%。
    2020年是承上启下的一年,既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实现石化百年梦目标的关键之年,同时还是“十四五”规划的布局之年。前不久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当前我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2020年工作“要坚持稳字当头”。可以预知,我们2020年面临的形势仍不容乐观,内部和外部双重压力丝毫不会减轻。从国际看,全球经济增速放缓,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从国内看,安全环保监管趋严,汽车、房地产等主要下游需求放缓,大宗产品产能过剩隐患凸显。
    2020年,正是全行业卯足干劲、砥砺前行的关键一年。嘹亮的号角已经吹响,伟大的事业就在前方。我相信,在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只要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石油和化工行业的未来一定会更加美好!
    
        最后,祝大家新年快乐!阖家幸福!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会长             李寿生
                          二〇二〇年一月一日

当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