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化工信息杂志
中科院开发双钯金属基纳米催化剂
2020年17期 发行日期:2020-09-01

中科院开发双钯金属基纳米催化剂 

    近日,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和中科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开发了一种通用型纳米反应器新技术合成钯基双金属催化剂。

    该技术将液相中的种晶生长法成功运用到固相中。研究人员通过化学配位作用将钯纳米簇种晶和第二元金属前驱体均匀地引入到固相载体中,在还原过程中实现双金属的固相种晶生长,最终获得双金属纳米粒子尺寸及组成可控、负载均匀的双金属催化剂。新技术操作简易、过程简单、易于放大,可以合成多种钯基双金属纳米催化剂。

    进一步研究表明,与相应的单金属相比,钯基双金属催化剂在甲酸分解产氢中显示出增强的催化性能。此外,该技术得到的催化剂载体具有珊瑚状结构,易于成型。成型后的催化剂对甲酸分解产氢仍具有良好的活性,重复使用5次后,催化活性没有明显变化。


当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