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化工信息杂志
看好中国市场潜力,聚焦四大研发方向——访科莱恩催化剂业务中国区副总裁 陈志鹏
2020年19期 发行日期:2020-09-30
作者:■唐茵

  9月18日,科莱恩在浙江省嘉兴市的平湖独山港经济开发区举行奠基仪式,公司将在此新建一座全新高科技催化剂生产基地,预计于2022年开始满负荷生产,主要负责生产用于丙烷脱氢(PDH)工艺的CATOFINTM催化剂。CATOFINTM催化剂有何竞争优势?科莱恩如何看待国内PDH的市场潜力?催化剂业务单元在华布局重点是什么?科莱恩催化剂业务中国区副总裁陈志鹏(Kevin Chan)在奠基仪式后接受了本刊记者的专访。

在华第三座催化剂工厂

  【CCN】嘉兴工厂将是科莱恩在华布局的第三座催化剂工厂,前两座工厂分别布局在哪里?3家工厂产品各有哪些侧重?

  【陈志鹏】除嘉兴工厂之外我们在辽宁盘锦、上海金山都有生产基地。盘锦工厂是科莱恩与北方华锦化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共同成立的合资企业,主要生产在顺酐、氨、制氢和甲醇生产过程中,以及其他应用中使用的催化剂和吸附剂。去年我们宣布扩大盘锦基地的产能,为SynDane?誖顺酐催化剂打造一条全新的先进生产线。上海金山工厂主要针对PolyMax?誖系列聚丙烯催化剂的生产。嘉兴工厂一期将生产用于PDH的CATOFINTM催化剂。


  【CCN】该基地将是科莱恩催化剂业务迄今为止数字化程度最高的生产基地,将采用哪些数字化手段?

  【陈志鹏】2019年,科莱恩在美国生产基地实施了催化剂的第一个数字化项目。我们在运营过程中利用基础数据架构进行相关数据收集、分析、建模,优化工艺参数,并与SAP、CRM系统,以及其他相关系统进行互联,充分利用这些大数据实现效率最大化。这项技术在美国工厂得到了成功验证。通过数字化技术在不增加设备的前提下增加产能,不仅能够提升生产效率,而且能够提升整体运营效率。该项数字化技术将在科莱恩全球生产基地广泛推广应用,催化剂业务单元的第二个数字化实施工厂就是嘉兴基地。

看好中国PDH市场潜力

  【CCN】为何选择在中国布局PDH催化剂生产基地?

  【陈志鹏】专有丙烯工艺目前占全球丙烯产量的30%,这其中超过50%的需求来自中国。我们看到这一需求仍有不断增长趋势,而且这样的市场热情预计仍将持续3~5年。

过去几年,我们花了很多时间来评估这个细分市场,最终决定扩大更多用于丙烷脱氢催化剂的产能,并在中国建厂生产。

  【CCN】与其他同类催化剂相比,CATOFINTM的优势何在?

  【陈志鹏】CATOFINTM是一种极为可靠、高效的脱氢催化剂,用于通过轻质链烷烃原料生产烯烃,如丙烯或异丁烯。采用科莱恩CATOFINTM催化剂与我们的合作伙伴鲁姆斯(Lummus)公司的工艺技术方案,丙烯生产商可以进行高效的专有丙烯生产。该催化剂与科莱恩的发热材料结合使用,可进一步提高生产装置的选择性和产量。自2017年以来,CATOFINTM已被22个新项目所采用,新增丙烯年产能超过1500万吨。在世界各地众多的在运行装置中,我们的客户能够以满足或超过110%的设计产能运行,实现了预期生产目标,并获得了极高的投资回报。

催化剂研发聚焦四个方向


  【CCN】科莱恩催化剂业务在华研发主要聚焦哪些领域?

  【陈志鹏】催化剂业务单元在中国有四个研发重点:一是煤化工,我们有非常广泛的产品线,去年科莱恩针对中国煤制甲醇行业的需求,开发了新一代MegaGuard?誖系列催化剂,能够去除下游甲醇生产之前原料中含有的铁(毒物)。二是环保相关应用,目前中国的环保法规日趋严格,我们可为该市场提供很多排放控制催化剂产品。三是研发应用于高价值化学品的催化剂。四是定制催化剂。前不久我们和天津大学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将针对中国某些具体领域市场需求开发相关技术和产品。总而言之,我们的研发会更加聚焦于中国市场的需求。


当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