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化工信息杂志
加速培育世界级产业集群,重点布局“5+5+65”——访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 傅向升
2020年20期 发行日期:2020-10-16
作者:■ 唐茵

 

 国内已经有一批优秀的园区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十四五”化工园区的发展一是要实施五项重点工程:产业提升创新工程、绿色化工程、智慧化工程、标准化工程、高质量示范工程;二是要重点培育五大世界级石化产业集群;三是要重点培育65家化工园区和石化基地。


近几年,随着退城入园工作的不断推进,我国石化企业入园率不断提升,园区成为石化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也正因如此,我国化工园区的建设取得了诸多成绩,整体管理水平再上新台阶,产业布局更加合理,涌现出一批世界先进水平的园区。“十四五”即将启幕,在新的五年里,化工园区的发展有哪些新思路?后疫情时代,行业怎样尽快适应“双循环”的发展格局?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以下简称“石化联合会”)副会长傅向升近日接受了“对话领袖1+1”栏目的采访。

创建世界级园区遵循“六个一体化”

  【CCN】党的“十九大”提出要加快培育现代产业集群。现阶段,我国石化企业的入园率大约是多少?是否具备了建设现代产业集群的基础?

  【傅向升】从发达国家走过的路和实践的经验来看,培育现代产业集群是发展现代经济很重要的方式和途径。我们做过一个统计,石化行业规模以上企业的入园率超过50%。但从总的发展目标和要求来看,只有一半左右的入园率是不够的。下一步按照国务院、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的部署,随着危化品企业搬迁入园工作的推进,入园率在“十四五”期间还将有较大提升。

  石化行业现在已具备了建设现代产业集群的较好基础。据石化联合会园区委的统计,目前我国676家化工园区,产值超过1000亿元的有14家;500亿~1000亿元的有33家;大型化工基地,即500亿元以上产值的占园区总数的7%左右。尤其是国务院发布了石化产业规划布局方案之后,沿海的七大石化基地,具备培育现代产业集群的良好基础。

  从产业链的协同效果,石化企业和产业规模的集中度、管理水平,以及入园企业的质量来看,像上海化工区、宁波石化区、南京新材料产业园、大亚湾石化区等走在了其他园区的前列。正在建设的大连长兴岛(含西中岛)、古雷半岛等几家成长性强的石化基地培育现代石化产业集群的潜力足。从西部宁东现代煤化工示范区、榆林现代煤化工集聚区具备的产业集聚度和发展水平来看,培育现代产业集群的基础也是比较好的。

  【CCN】创建这种世界级的石化产业集群,精细化和专业化的管理不可或缺。借鉴国外成熟先进化工园区的经验,您觉得国内的化工园区如何提升管理水平?

  【傅向升】你提到了管理的精细化和专业化,实际上管理的标准化和规范化,特别是管理的科学化同样很重要。当然现在我们在比较粗放的情况下,精细化和专业化是抓住了管理的关键。这几年园区委也组织了很多园区,到欧洲去考察。参照这些园区,管理上的专业化和标准化水平是我们的园区当前亟需提升的。园区委结合上海化工区等先进园区的做法,提出了“六个一体化”的管理理念。我们现在正在推进的智慧化工园区的创建工作,这就是在加强专业化和精细化管理方面的重要措施。此外,园区管理队伍的专业化也很重要,因为石化行业跟其他的行业还有着一些特殊性,要求园区管理队伍既要具备化工行业的专业知识,还要了解产业链协同和延伸。现在来看,应该说国内还是有一批优秀的园区已非常接近国际先进水平。

  【CCN】前不久石化联合会发布了第三批“智慧化工园区试点示范(创建)单位”。在您看来,智慧化工园区的建设为园区和企业带来了哪些实实在在的好处?

  【傅向升】智慧化工园区创建的工作,包括开展试点示范的工作,应该说是贯穿了“十三五”的整个5年。列入的第一批“智慧化工园区试点示范单位”的两家园区分别是聊城化工新材料产业园和嘉兴化工新材料产业园。目前包括试点示范和创建中的一共有50多家园区,其中真正列入试点示范的为12家。应该说智慧化工园区这一块,我们是有严格标准的。我也很高兴地看到,现在绝大部分园区都已认识到智慧化工园区创建和建设工作的重要性,第一批的两家园区自2016年授牌和给予认定之后,并未停步,还在这样一个基础上持续改进提升,这更值得我们去肯定和鼓励。智慧化工园区的建设,关键还是要能提升我们园区的管理水平,这是最核心的。它是一个园区实际运行管理过程当中,切实有效的一种管理平台。

  【CCN】园区委每年都会发布“中国化工园区30强”,今年已是第8届。评选对园区的发展起到了怎样的促进作用?评选标准在这些年发生了哪些变化? 

  【傅向升】“中国化工园区30强”的工作在“十三五”期间是逐步深化的。起初是“20强”,后来因为园区的数量比较多,优质园区数量也在增加。为了适应园区发展的这种需求,将“20强”扩展到“30强”和“潜力10强”,这项工作不仅得到了化工园区,关键是得到了社会和企业,尤其是跨国公司的肯定和认可。企业要选择入园新建项目,首先会考虑是不是“30强”,或者“潜力10强”的园区,这是他们很重要的一个选择依据。从评价标准来说,我们更加注重与园区发展质量相关的指标,下一步可能就要把创新的权重加大。因为今年是“十三五”的最后一年,明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我们评价里会考虑这个园区是否有一个好的规划。评选的标准其实也是随着化工园区整体发展水平不断调整。

化工园区认定切莫“一刀切”

  【CCN】一些省份陆续出台了化工园区管理的认定办法,还提出建立化工园区的退出机制,坚决取缔不达标化工园区。在进行园区认定时,园区总量是否有控制,不达标园区存在哪些问题?

  【傅向升】石化联合会园区委对全国石化园区的认定工作,已经进行较长时间的研究。我们的考虑是,现有的676家园区水平参差不齐,如果在全国统一制定一个标准来认定,是有难度的。

  所以这几年从山东开始,有些省市率先来进行园区的认定工作,这点做得非常好。截至去年底,山东的认定工作基本告一段落,由原来的199家园区认定为85家,也认定了一批重点监控点,这些做法值得其他省市借鉴。在山东的带动下,江苏、浙江、湖北、安徽、河南、河北、辽宁等省都在推进园区的认定工作。

  为什么这样做?因为认定的过程,同时也是一个督促和整改提升的过程,各省先行推动认定工作,带动了许多园区发展质量、产业水平以及管理水平的提升。国家的认定导则正在研究和制定过程中,等国家统一认定标准出台之后,园区不会处于被动的局面。我们希望没做认定工作的那些省市,能够尽快把这项工作提上议事日程,当然认定的前提是科学、规范、有标准。

  关于总量控制的问题,应从两个方面来看待,第一,一定要总量控制,因为我们现在全国676家园区中,产值在100亿元以下的,还有405家,占60%。无论从规模、产业协同还是产业发展质量以及管理水平上来说,都存在差距。不达标的园区,从产值总量、规模分布、协同效果来看,确实都存在差距。第二,总量怎么控制?我认为不能人为地去划一条线,不能按照主观的想象去搞总量控制。应该先制定标准,先去认定符合标准的园区,予以认定保留。然后要看经过认定之后,全国有多少规范的园区,再实事求是地根据国民经济发展的需求来定。因为石化产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园区的数量如果不能承载我们整个经济和国家发展需求的话,主观地进行总量控制和迁移都不合适。

  【CCN】对于化工园区的认定,您有何建议?

  【傅向升】制定了认定的标准之后,应该组织专家来进行考核和认定,建议把园区分成三类。第一,是认定过程当中符合标准达到要求的,予以认定,这是没有争议的。第二,是具有一定的规模、产业基础、管理水平和未来发展潜力的,在区域经济发展过程当中,以及在整个石化行业的规划布局当中,有着关键作用的园区,可能在认定过程距离严格的标准有一些差距。针对这类园区,专家应该提出整改意见,给予一定的时间,让其进行整改提升。经过整改提升到规范标准的园区,也应当予以认定。第三,是现存问题比较突出,与标准差距很大,也不符合规划布局的部署和要求,进行关停取缔。

  【CCN】石化联合会在园区相关的一些标准制定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傅向升】现在我们正在配合国家发改委、工信部来制定化工园区的一些标准,包括国家标准、团体标准和行业标准,像危化品车辆停车场的建设,园区管廊的建设、绿色化工园区的标准已经有了,化工园区综合评价导则、智慧化工园区的标准都在研究和制定过程当中。前一阶段,我们也刚刚依托宁东现代煤化工示范区,制定园区中试基地建设的标准。

“十四五”重点:5+5+65

  【CCN】“十三五”期间石化产业,包括园区取得了很多成绩,进入了快速发展时期。“十四五”,我国化工园区应该朝着哪些方向努力,来实现建成现代产业集群的目标?

  【傅向升】我们现在正在做的“十四五”石化园区发展规划提出来这样几个概念:

  一是要组织实施”五项重点工程”,即产业提升创新工程、绿色化工程、智慧化工程、标准化工程、高质量示范工程。虽然有些园区具备了一定基础,但大部分园区若按照培育现代产业集群的要求来看,在产业的发展质量和协同效果集聚度上,还存在一定的差距,所以产业提升创新工程放在五项重点工程的第一位。

  智慧化工程和绿色化工程,之前积累了很好的经验。绿色发展是未来全行业的重中之重。在国家发改委的督导下,我们即将在11月份启动今年的也是第二批“绿色化工园区创建”工作,希望具备条件的园区积极申报。

  第四项工程是标准化工程,因为随着管理水平的不断提升和管理科学化、规范化的要求,标准化工作必须要推进。标准化工作做好了,未来大家如果都按照这些标准去建设和运营园区的话,整个园区的发展水平和发展质量就会有大的提升。

  第五项工程是高质量示范工程。676家园区之间的差距较大,有的是园区和园区之间的差距,有的是区域之间的差距。“十四五”期间,我们准备推出化工园区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工程,打造一批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化工园区。

  二是要重点培育五大世界级石化产业集群。这五大现代石化产业集群包括渤海湾区、杭州湾区、大亚湾区、湄州湾区以及西北地区的能源金三角区域。能源金三角区域主要包括榆林、宁东、鄂尔多斯。“十三五”期间,现代煤化工产业的布局示范,取得了很明显进步。现在能源金三角区域培育我们国家未来的现代煤化工产业集群,是具备基础和条件的。

  三是要重点培育65家化工园区和石化基地。主要包括沿海内陆一些具备条件的老石化基地,例如齐鲁、大庆、扬子、衢州、兰州、吉林等。更多的可能是一部分专业化工园区,这些专业化工园区规模不一定很大,但产业链协同要好,专业化水平、技术水平和管理水平都要高,也是未来发展的重点。

双循环新格局下实现产业重构


  【CCN】今年以来,石化行业经济运行受到了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国家提出了“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相互促进的双循环”经济发展的新格局,石化产业应当如何应对这样的新形势? 

  【傅向升】新冠肺炎疫情对石化产业确实影响很大。今年上半年全行业营业收入下降了11.9%,利润总额下降了58.8%,进出口总额下降了14.8%,这种三组数据同时大幅下降,在石化行业历史上是没有过的。跨国公司的业绩同样受到严重影响。这样一来,世界经济、石化产业的加速重构是必然的,也给大家带来了一个很大的启发,即供应链的安全和稳定非常重要。

  对于中国的石化产业来说,实际上我们一直在重构。我们在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同时,推进工业结构、产业结构,包括经济结构的调整和优化,推进自身重构的过程当中,我们也在跟世界互动。因此,这些年的产业结构在不断提升,落后产能不断淘汰,创新能力不断提升,国际化经营水平也在不断提高。所以下一步行业还是要很好地贯彻和理解中央提出的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相互促进的这样一个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

  从石化产业现在的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来看,构建双循环这样一个新发展格局,有着现实重要性和未来发展的空间。2019年全行业贸易逆差超过2600亿美元,2018年是2800多亿美元,这么大的贸易逆差,再加上目前国内基础化学品、大宗化学品一直处在过剩状态,但高端化学品,特别是化工新材料、专用化学品、功能化学品、高性能膜材料一直依靠大量进口,这说明我们的双循环格局还没有形成,高端石化品短缺是最大短板。

  下一步,全行业一方面要继续深化跟国际市场的合作,包括跟跨国公司以及国际化工组织的合作与交流。另一方面要尽快地通过创新以及产业链的延伸、产品结构的调整和优化,把贸易逆差降下来。另外,一定要注重国际化经营水平的提升。虽然现在总强调,要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公司,但是我们的化工公司,国际化经营水平和能力跟跨国公司相比,差距还是比较明显的。

  总而言之,在未来这种重构和发展过程当中,还是要在创新能力的提升、产业结构产品结构的调整和优化、高端化差异化这些方面多下工夫。如果总是盯着大宗和基础化学品是没有竞争力的,也很难跟国际市场互动。



当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