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化工信息杂志
深耕行业 持续创新 引领PLA生物新材料市场——访安徽丰原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陈礼平
2020年21期 发行日期:2020-11-03
作者:■ 常晓宇 魏坤

  未来,丰原承诺可以将自身特有的一些核心技术共享出来,也希望能联合一些有职业操守的、有真正大格局的、真正想为我国的生态文明发展做贡献的一些企业一起合作。

安徽丰原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丰原集团”)自2016年退市进园到固镇经开区建设丰原生物产业基地以来,已投资固定资产60多亿元先后建成了赖氨酸、丙氨酸和苏氨酸产品等有机酸和氨基酸项目及维生素系列产品。丰原集团20多年一直深耕于生物化工领域,在聚乳酸(PLA)生产技术和下游应用方面取得重大突破。2019年11月8日,全球首条5000吨/年乳酸、3000吨/年聚乳酸全产业链示范性投产运行,2020年5月14日,5万吨/年聚乳酸建成投产,目前运行良好,产品供不应求。2020年9月26日,50万吨/年乳酸、30万吨/年聚乳酸第一模块项目开工建设,预计明年下半年投产。近日,丰原集团副总经理陈礼平接受了本刊的独家专访。

政策利好,可降解塑料迎来黄金期

  【CCN】今年初,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推动生物降解塑料行业发展一路向好,您是否感受到了市场需求的井喷?

  【陈礼平】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绿色产业发展”的理念,吹响了国家“禁塑、限塑”的号角。今年1月16日,国家发改委和生态环境部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明确了未来一段时间内塑料污染治理的具体时间表和路线图。7月10日,国家发改委、生态环境部等九部委联合印发《关于扎实推进塑料污染治理工作的通知》,提出明年1月1日起,部分城市率先禁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购物袋等措施。倒逼机制的出台明显加快了禁、限塑的步伐,也标志着行业的禁塑和限塑已经强行启动。再次升级的“限塑令”,不仅加大了防治“白色污染”力度,还释放了生物降解塑料领域巨大的市场潜力,可降解塑料迎来黄金发展期。

  国家生态文明发展的需求,给了生物降解塑料行业很多发展机会。因此,未来行业发展需要政府和行业企业共同推进。一方面政府需要从政策角度对行业发展有一定的监管和规范,另一方面也要对下游生产企业和用户给予一定补贴。

  【CCN】聚乳酸作为可降解材料最被看好的品种之一,您如何看它未来的市场前景?其大范围推广使用还存在哪些挑战?

  【陈礼平】当前,市场的风口已至。聚乳酸是以玉米等含淀粉生物质或秸秆纤维素为原料,经生物发酵乳酸提取聚合而成,具有环保、无毒、抗菌、阻燃、可降解等优点。可大规模替代传统石油基化纤布料(PET等)、化工塑料(PE、PP、PVC等),在纺织材料、包装材料、一次性餐具及购物袋、农地膜、电气外壳、婴儿纸尿裤、人体组织修复材料等领域均有较好的应用,被公认为未来最有希望撼动石油基化纤和石油基塑料传统地位的新材料,甚至可以说它是上帝给人类的一个终极材料。由于所具有的这些优良性能和广泛应用,我认为,未来聚乳酸将成为生物降解材料中最主要的产品,约占市场的60%~70%。

  尽管PLA市场潜力巨大,但在包括其在内的可降解材料应用推广过程中,不可忽视以下问题:一是要加强市场监管,不能为了满足“禁塑、限塑”要求,造成次污染出现;二是安全性问题,不能为了生产可降解材料盲目进口劣质纸浆等材料,而忽视其安全性。

  此外,PLA作为热门产品,未来发展仍面临一些问题:一是上游成本高,亟待进一步加大开发力度降低成本,以尽快实现石油基塑料产品的替代;二是菌种转化率问题,需要优化菌种提高产出率,降低菌种成本;三是性能问题,需要不断改性,比如解决熔滴、耐高温等问题,这也是一项卡脖子工程,我们正在进行不断研发和优化,使得聚乳酸性能可以进一步完善。

深耕20余载,成功打通PLA全产业链

  【CCN】前不久,贵公司全产业链聚乳酸生产线顺利实现量产,该生产线在国内是第一条。我国已研究聚乳酸多年,为何至今才拥有第一条全产业链的生产线呢?

  【陈礼平】2000年,我们引进比利时格拉特公司的菌种技术,我国首次掌握了聚乳酸技术。经过20多年在聚乳酸核心技术及下游应用方面的持续研发,丰原集团现已全面掌握了从玉米到乳酸,再到聚乳酸的发酵、提取、纯化、聚合技术及下游聚乳酸纤维和聚乳酸塑料制品的全产业链生产技术,目前在安徽蚌埠建成了3000吨/年聚乳酸纤维、500吨/年聚乳酸长丝、10000锭/年纱线、300吨/年烟用丝束以及10000吨/年注塑、吹膜、片材示范生产线、15万吨/年乳酸、10万吨/年聚乳酸一期等项目,整体运营进展比较顺利,各项指标已达到预期。

  其实,聚乳酸并不是一种新材料。我认为,聚乳酸多年来没有得到很好发展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一是性能问题,聚乳酸的性能是否能够替代石油基材料?二是成本问题,这决定了企业进行产业化的经济性;三是,下游需求问题。例如,美国本土没有纺织、化纤行业,导致该国多年来聚乳酸产能只有15万吨/年。

  从乳酸到聚乳酸,有几大关键环节,其中包括:优良的乳酸菌种、提纯纯度、从乳酸到丙交酯再到聚乳酸的合成对工艺和设备的严苛要求。为了解决聚乳酸成本和性能问题,丰原在研发方面持续投资约20亿元,丰原聚乳酸目前已经完全可以替代石油基化纤及塑料;成本方面已经可以达到比棉花还低的价格,但用于替代塑料和聚酯的产品成本仍然比石油基塑料高约30%~50%,未来丰原将持续投资研发,降低成本,响应国家对于绿色发展的号召。 

  【CCN】丰原拥有发酵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丰原医药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两个科技创新平台,先后承担多项生物发酵技术国家科技计划攻关项目。目前公司在生物降解塑料方面有哪些优势技术?

  【陈礼平】丰原是一家注重自主技术研发的创新型企业,已在生物降解材料领域深耕20多年,我们的目标一直是放眼世界,希望成为该行业的引领者。2017年公司通过对淀粉质原料生产聚乳酸技术的创新升级,聚乳酸生产成本大幅降低,同时储备了利用秸秆纤维素生产聚乳酸的技术,成本过关,约4吨秸秆生产1吨聚乳酸+1吨木塑材料,该木塑材料不含双酚A,不含甲醛(脲醛树脂、酚醛树脂)。2010年,丰原建成了使用玉米秸秆为原料生产5000吨/年燃料乙醇、1000吨/年乳酸的工业化示范项目。

持续布局,与行业共促生态发展

  【CCN】未来几年,丰原集团在生物化工和生物可降解材料方面还将有哪些新的布局?

  【陈礼平】“十四五”期间,丰原集团将依托现有海外农产品深加工基地,布局聚乳酸及上下游产业,在国内外利用玉米或秸秆纤维素生产聚乳酸及其他生物基材料。计划到2025年实现聚乳酸生产规模达1500万吨/年;2030年实现聚乳酸生产规模3500万吨/年,逐步替代传统石油基塑料和化纤,消灭白色污染,为推动生态文明发展、环保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

  在产业布局上,丰原集团在蚌埠固镇经济开发区投资打造丰原生物产业基地,产业基地项目按照“四期”规划建设,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全球最大的生物新材料产业和维生素产业基地。

  除了在国内布局之外,丰原集团积极响应国家“走出去”发展战略,海外则重点在泰国、匈牙利、巴西等地推进农产品深加工基地建设,并已在全球范围内建立了国际营销网络。丰原集团自2009年启动泰国有机酸项目建设,现已在泰国建成8万吨/年柠檬酸生产线。目前项目运行良好,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

  在巴西,丰原集团在南马托格罗索州马拉卡茹市设立丰原巴西工业投资公司,投资建设玉米深加工项目。该项目是李克强总理2015年访问巴西时见签项目。目前项目正在建设中,计划在今年年底试车运营。

  在匈牙利,丰原集团在索尔诺克市投资建设了6万吨/年柠檬酸项目,已被中国驻匈牙利经商处上报国家商务部列入“一带一路”示范项目和国家发改委国际产能合作项目库,同时也被匈牙利政府列入优先支持合作项目,目前项目已正式开工建设。

  【CCN】丰原集团作为聚乳酸领军企业,对行业未来发展有哪些思考和建议?

  【陈礼平】多年来,丰原集团一直在致力于聚乳酸技术攻关,当前行业火爆的现状也给丰原带来了一个爆发性增长的机会。不过,我国的塑料市场非常庞大。目前全球石油基塑料产量约为4亿多吨/年,化纤产量约为1亿多吨/年,塑料和化纤的总量约为5亿~5.5亿吨/年。中国消耗量约为1.6亿~1.8亿吨/年(其中塑料1.1亿~1.3亿吨/年,化纤5000万吨/年)。这么大的市场,单靠一家企业是做不来的。

  未来,丰原承诺可以将自身特有的一些核心技术共享出来,也呼吁能联合一些有职业操守、有真正大格局、真正想为我国生态文明发展做贡献的一些企业一起合作,希望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促进行业的良性发展,共同践行习主席生态文明发展理念,推进生物可降解材料产业快速发展。



当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