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化工信息杂志
加速创新,发掘更深层次机会——访路博润公司亚太区副总裁CK Tan
年期 发行日期:2020-12-01
作者:■ 唐茵

  我们会继续推动现有业务的发展和增长,主要通过加速创新,加快新产品、新解决方案的商业化进程。

作为精细化工行业的领先企业,路博润公司的使命是:帮助世界运转更清洁、创造更智能、生活更美好。这一使命表明了公司追求可持续发展和改善人类社会的决心。而要实现上述使命,持续不断、贴近市场的创新不可或缺。怎样从瞬息万变的市场中洞察商业机会?怎样筛选新产品开发的方向?未来在华布局的重点领域有哪些?路博润公司亚太区副总裁CK Tan近日接受了本栏目的专访。

选择研发方向考虑四个因素

  【CCN】为实现企业使命,路博润有具体的执行目标吗?

  【CK】针对公司使命的每一条内容,我们制订了具体的目标。其中,针对“运转更清洁”,我们致力于在2040年之前,实现车辆减排超50%;针对“创造更智能”,我们力争在2028年之前使产品的循环利用率提高25%;针对“生活更美好”,我们承诺到2028年,通过在健康、美容、家居、安全防护和健身等多个相关解决方案,改善全球20亿人的生活。

  我们通过旗下的两个业务部门来实现上述目标:一是路博润添加剂部门,和客户以及合作方共同解决汽车领域的需求,包括提高燃油的利用率、减少排放,提高发动机的可靠性和耐久性;二是路博润高性能材料部门,开发的材料用于客户的产品中,帮助其提升性能和功效。

  【CCN】公司内部专门设立了消费者洞察团队,主要通过哪些手段来洞察消费者新的需求?

  【CK】以上述使命为三个聚焦点,为了实现相应的目标,我们采取了多种方法来发现消费者的新需求。比如用新产品蓝图、消费者调研以及大数据分析方法,能够获得路博润不同产品门类的相关消费者需求,再利用这些信息来指导我们的业务。例如,我们高性能材料部门下的生命科学业务,就曾选取美容、家居和个人护理行业500多万条产品评论,通过大数据梳理,分析消费者为何给出正面或负面评论,从而洞察市场如何看待创新技术,以及怎样推出产品且实现商业化。得到这样的信息之后,我们再将其用于指导技术创新和产品商业化,向客户或合作伙伴建议应采用什么样的配方,或者甄别更多的产品机会。

  【CCN】公司在选择研发方向时,主要考虑哪些因素?

  【CK】关于研发方向的选择,我们主要考虑四个因素:一是产品能否满足消费者需求;二是产品开发的可行性和市场竞争力,综合考量利润、成本等多项因素;三是技术的可行性,虽然有些技术处于市场领先地位,但并不容易实现,我们会斟酌机会点在哪里,有哪些潜在威胁,再想办法去平衡;四是该产品是否具有足够的独特性,让我们能够区别于同类竞争对手,在市场上获得独有的市场地位。

  2018年,路博润推出了一款名为LumiceaseTM的产品,用于护肤品的成分,可为消费者提供保护,使其免受蓝光的伤害,改善皮肤外观,帮助减少斑点或皱纹的产生。这也是基于消费者的需求进行开发的。

抓住市场痛点,助客户抢占先机

  【CCN】作为润滑油和添加剂领域的领头羊,您如何看待该行业面临的难题?怎样帮助客户应对这些挑战?

  【CK】可以说,全球有一半车辆依赖路博润技术延长寿命、防止设备故障、减少停机时间、提高燃油经济性并减少排放。我们将继续钻研新的应用方向,并利用我们的润滑油和燃油专业知识解决重要难题。

  行业面临的挑战主要体现在日益严格的环保法规和提升能源效率的迫切需求,原始设备制造商(OEM)本身就要不断升级硬件设施,以保证产品的合规性以及相当的市场影响力,这要求润滑油添加剂供应商也要不断推出高性能的产品,加大投入,尤其是在科研方面,这样才能推陈出新以应对最新的法规要求和客户需求。在该领域,路博润近五年推出了多款产品,这些产品能够满足日趋严格的减排要求,不仅在当下,而且在未来一段时间,都能保持领先优势。

  【CCN】近几年,包括氢能汽车和电动车在内的新能源汽车销售占比获得迅猛增长,这是否会对公司传统的润滑油业务产生影响?

  【CK】传统汽车和新能源汽车目前在市场上是共存的,而且在未来的十几年甚至二十年,这两种汽车整体的保有量还将继续增长。而这两个市场对于润滑油来说,都有潜在的发展机会。内燃机车技术不断升级迭代,需要更高性能的润滑油和添加剂技术;混合动力车需要在传动装置和引擎中融入相应的解决方案;纯电动车上需要电池热管理系统,以帮助电池实现更快速充电。这些都是新的发展机会,润滑油大有可为。

  就路博润而言,基于这些新机会,我们将继续发挥技术潜力,巩固市场优势,随着交通运输市场的发展变化,向市场和我们的客户提供更多、更有意义的切合实际的解决方案,去创造新的价值。

  【CCN】路博润是全球CPVC的领先企业,在CPVC市场中怎样发掘需求潜力?

  【CK】CPVC的市场需求还将不断升级,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一个是保护生命和建筑安全,这方面的需求在不断升级,而且越来越迫切;二是提高人们的生活水平;三是促进可持续发展。这些需求和路博润的使命息息相关,路博润都有相应的、领先的CPVC解决方案。比如,使用CPVC管材可有效地防止管道内壁生化膜的形成,阻止有害菌在管道里聚集,从而保障水安全。在化工厂和一些污水集中处理设施里,CorzanTM解决方案可提供比较好的防腐蚀性用于化学品处理设备,从而提高整体设备的可靠性,降低维护费用。

  我们要做的,是和合作伙伴一道,充分培育新的市场需求,共同促进市场发展。

  【CCN】今年初,中国发布了新版“限塑令”,对此公司是否有相关解决方案?

  【CK】虽然我们没有直接相关或用于该领域的产品,但路博润公司一直通过相应的产品和技术,来帮助降低排放,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例如,我们生产的热塑性聚氨酯(TPU)材料,生产过程不复杂,用途也很广泛,经久耐用,100%可回收,被称为“超级材料”,已被广泛用于众多消费品和工业应用中。它还被应用在医疗器材和健康领域,例如药品、医疗器械,帮助人们改善健康水平。

专注三大领域,通过加速创新实现增长

  【CCN】路博润目前在华有哪些生产基地,位于松江的TPU扩建项目进展如何?在新材料领域,公司将怎样布局?有哪些竞争优势?

  【CK】路博润在华有两大生产基地。一个位于广东珠海,始建于2010年,主要生产润滑油添加剂;另一个位于上海松江,是高性能材料业务生产基地。二者都综合了生产、商务以及技术服务的功能,是亚太区和全球生产基地重要的组成部分。

  松江工厂扩建了TPU生产线。直接驱动力是客户和市场对产品性能要求越来越高,并且希望可以使用新型替代性材料来提高生产效率和可持续性。松江基地的扩能进一步提升了我们的实力,让我们更贴近本土市场,能够为现有客户乃至未来客户提供更可靠的服务。

  谈到新材料领域,我们主要以提高人们的生活水平,改善生活质量为出发点进行产品研发和材料替代,这与市场需求的发展趋势不谋而合。在这方面获得竞争优势,我们主要通过提升三项实力:一是快速的产品研发;二是雄厚的生产实力;三是与本土客户及合作伙伴的紧密合作。

  【CCN】如何看待未来中国市场的趋势和机遇,为抓住这些机遇,公司有哪些新的布局计划?

  【CK】我们相信中国国内的市场需求逐渐稳定,将支持中国经济稳步恢复。稳健的财政和货币政策也将进一步推动经济发展。工业领域,尤其是在基础设施建设和房地产领域,将面临较大的机遇,政府的补贴也给汽车等一些行业带来了发展机遇。这些领域有比较好的市场前景。随着“双循环”、“可持续发展”等热词不断升温,产业升级和创新的需求也越来越高,精细化工行业将迎来越来越多的机会。

  顺应这样的趋势,我们将充分发挥资源和能力优势,聚焦绿色生产、新能源汽车和大健康相关的产业领域。例如在绿色生产方面,我们研发的高性能流体以及润滑油技术,能帮助我们在空调、冷冻领域的系统集成商提高生产效率并降低环境影响。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我们润滑油业务已做好充分准备,利用先进的技术,逐渐打造一整套专门针对电动车市场的解决方案,包括轴承油、传输液、润滑脂,甚至电池热管理系统等。高性能材料有一部分已经用于电动车上,来提高锂电池的安全性和耐久性。大健康相关产业里,除了“老龄化”趋势外,人们越来越关注能够提升健康水平的产品或医疗方面的支持。我们的产品包括聚合物、活性成分、TPU等,已被用于提高生活水平的下游产品,如药品、医疗器材,保健品,护肤品等。

  路博润会充分调动资源,更好地服务本土市场的需求。例如,提升当地生产能力,增加向本土供应商采购的量,以降低不确定因素可能造成的影响。同时,我们会继续推动现有业务的发展和增长,主要通过加速创新,加快新产品、新解决方案的商业化进程。这种创新也体现在商业模式上,我们现在也在探索电子商务的方式。此外,还要不断地深化跨行业或者跨越产业链的合作,和客户一起发掘更深层次的机会。


当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