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化工信息杂志
新格局下,氯碱行业发展圈重点
2020年20期 发行日期:2020-10-16
作者:■ 唐茵

    近年来,我国氯碱行业由高速发展步入了高质量发展阶段,生产规模稳居全球首位,产业集中度稳步提高,生产技术水平不断提高,行业运行效率明显优化,安全环保节能水平迈上新台阶。然而,碱氯失衡、产能过剩、自主创新不足等问题依然存在。在新的格局下,氯碱行业怎样从规模增长转向质量提升?在近日于南京召开的“第二十三届中国氯碱论坛”上,氯碱行业的专家发表了自己的见解。

成绩与问题并存

    据中国氯碱工业协会统计,今年1—8月份,主导产品烧碱产量2321万吨,同比增长1.3%;聚氯乙烯产量1316万吨,同比下降1.4%。在今年相当困难的情况下,烧碱、聚丙烯开工率分别为79%、78%,均保持了较高的水平。

    中国氯碱工业协会理事长罗云认为,从当前行业发展情况看,产能无序扩张得到有效控制,东部、西部和中部地区因地制宜发展,行业格局更加清晰,工业技术和装备水平不断提高,节能环保取得了新的进展,绿色和持续发展迈上了新的台阶,资源综合利用水平不断提高,行业国际化能力有所提升。

    中国氯碱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张鑫表示,从空间布局来看,行业形成了东、中、西部协同发展的局面。其中,东部比较优秀,也是主要的市场,探索出了石油化工、氟化工、精细化工和农药等行业结合发展的模式;西部地区依托资源优势建设大型化、一体化“煤电盐化”项目,逐步形成几个大型氯碱产业集群;中部地区利用临近下游重点消费领域优势发展氯碱化工,并重点发展精细耗氯产品。与此同时,我国氯碱企业通过创新驱动、兼并重组、拓宽下游应用等途径实现转型升级,产品结构逐渐向精细化、高端化、差异化和高附加值方向发展;氯碱行业的生产技术和装备取得新的进步,装备的国产化率逐渐提升,同时生产技术、装备出口和自主创新活力初步显现。

    罗云指出,行业发展在取得一定成绩的同时,仍需正视一些问题:深加工、高附加值产品开发能力不足,整体开工水平不稳定。此外,资源环境约束日益强化,如何加强污染治理,不断提高行业绿色化水平,也是行业关注的焦点。

行业发展面临新格局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中美关系变化带来的巨大影响,包括氯碱行业在内的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受到冲击,对氯碱行业的重要原料、装备、耗材的进口和产品的出口都将产生较大影响。除此之外,随着乙烯的来源更加多元化,氯碱行业格局或将改变;行业同时也面临着国际履约新形势。

    罗云表示,国家提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形成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氯碱行业作为基础原材料产业,要坚决贯彻国家方针政策,实施扩大内需的战略,加快开发氯碱产品市场的需求潜力。“十四五”期间,是氯碱行业转型升级、从规模增长向质量提升的重要窗口期,全行业要坚决控制好非理性重复投资,不断优化产业布局,提升行业的国际竞争力;扎实推进安全生产节能环保和科技创新工作;大力推进循环经济发展,与上下游产业链有机结合;继续做好原料进口和产品出口,推进氯碱行业国际化的进程;大力推进智能制造,加快工业互联网在行业的高效利用。


当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