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化工信息杂志
盐烧技术“铲除”石灰窑结瘤
2020年21期 发行日期:2020-11-18

    近日,山东海化纯碱厂开发的纯碱石灰窑盐烧技术应用获得突破,石灰窑工况更加稳定,灰乳活性明显提高,石灰窑结瘤行业难题得以有效解决。

石灰窑结瘤一直是氨碱法纯碱行业一大难题。纯碱厂石灰车间主任郭金平发现炼钢行业有一种石灰窑盐烧工艺已得到广泛应用,但在纯碱行业尚无尝试,于是便提出了纯碱石灰窑盐烧工艺的设想,借鉴炼钢行业向石灰窑进料中添加原盐以提高石灰石分解效率的做法,通过试验摸索出最佳原料配比,在不降低石灰窑产能的前提下提高石灰石有效分解率,降低生产运行成本。

    郭金平介绍,石灰窑盐烧工艺的原理是原盐进入石灰窑内受热以气化状态存在,增加了碳酸钙分解气压,从而起到降低碳酸钙分解速度和生石灰结晶速度的功效,使生石灰结晶不再发生融结且富有气孔。与不加盐相比,盐烧所得生石灰质地更加均匀,进入化灰机后溶解速度更快。

    试验数据表明,加盐前后石灰石总分解率、有效分解率、窑气浓度得到优化,吨碱石灰石消耗降低40千克、焦炭消耗降低3千克、废砂当量降低23.3千克、灰乳浓度升高4.7滴度,全厂实施石灰石盐烧工艺后每年可增加经济效益2100万元。同时,该工艺的实施还减少了标煤能耗及二氧化碳排放,响应了国家节能减排的政策。


当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