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化工信息杂志
民企进军工业涂料领域前景可期
2020年23期 发行日期:2020-12-01
作者:■ 买化塑研究院 杨向宏

    工业涂料是我国涂料工业中占比最大的一类涂料产品,覆盖范围极广。伴随着我国制造业的发展,已拥有了世界级的规模和品质。目前,我国企业在工业涂料领域与外企差距较大:占据着份额近65%的工业涂料市场,却鲜有与外资抗衡的本土品牌;而代表了整个涂料工业技术水平的汽车涂料、船舶涂料、航空航天涂料、核电涂料等领域,却鲜有本土具有较强实力的企业。近年来,随着我国一些大型涂料民企进军工业涂料领域,未来我国在该领域的发展值得期待。


我国涂料市场分布情况

   

    我国3C电子产品如手机、计算机、数码相机等主要电子产品占全球出货量比重分别为75%、92%和77%,均名列世界第一;挖掘机械、家用电器、电动车、高铁、地铁、船舶制造、汽车制造均名列世界第一。如今,我国已可以生产工业涂料全系列(及其原料)产品。全球最大、品质要求最高的工业品生产在我国,全球最大、品质要求最高的工业涂料需求也就在我国,因此全球最好的工业涂料生产企业也都来到了我国。

    然而,全球工业涂料10强属于经济强国,没有中企;我国工业涂料10强没有国内企业。

    2019年我国涂料、工业涂料市场分布分别如图1、图2所示。涂料是工业品的服装,影响面特别广。因为我国强大的制造业,工业涂料成为一个很有吸引力的市场,有着巨大的潜力。我国很多涂料企业将发展工业涂料作为今后十年的发展重点。

    工业涂料种类广泛,按照不同分类标准,有不同类型。 

    按功能分,工业涂料可分为:防腐涂料( 重防腐、轻防腐)、防火涂料、防水涂料、防污涂料、抗菌涂料、导电涂料、疏水涂料、高温涂料、混凝土保护涂料、超导涂料、热敏涂料、自愈涂料、防滑涂料、光学涂料、隔热保温涂料和防结冰涂料等。

    按应用领域分,工业涂料可分为:船舶涂料、汽车漆、航空涂料、轨道交通涂料、工程机械涂料、木器涂料、风电涂料、卷钢涂料、海洋涂料、塑胶漆、地坪涂料和医用涂料等。

    按使用的树酯分,工业涂料可分为:醇酸漆、环氧树脂漆、聚酯漆、聚脲漆、硝基漆、酚醛树脂漆、氟碳漆、聚氨酯漆、有机硅树脂漆和丙烯酸树脂漆等。

    工业涂料的性能覆盖面也非常广泛,如图3所示。


外企在工业涂料领域原料、技术全面领先

   

    外企在工业涂料领域有极强的产业链控制力,始终保持着对产业链设计、研发、服务高附加值环节以及高端制造领域的控制,垄断了中高端工业涂料和工业涂料用关键原料。

    在船舶涂料领域,由于船舶涂料对涂料企业的科技研发要求很高,我国大部分涂料企业生产技术无法达到船舶要求的先进生产技术水平,因此这一市场仍被外资在华企业所控制,我国的船舶涂料企业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荷兰阿克苏诺贝尔公司-IP公司(国际油漆)、关西涂料、PPG-Sigma、丹麦Hempel公司、日本立邦船舶涂料、挪威Jotun公司、韩国KCC,这七大涂料企业占据着我国船舶涂料市场的大部分市场份额,也掌握着船舶涂料的核心技术。

    在汽车原厂漆领域,日本关西、美国艾士得、美国PPG、德国巴斯夫和立邦漆瓜分了汽车原厂漆九成市场。日系汽车(丰田、本田、日产等)涂料市场以关西涂料、立邦涂料为主;韩系(现代、起亚等))以KCC涂料为主;欧美系(大众、奔驰、宝马、通用、福特等)以艾仕得涂料、PPG涂料、巴斯夫涂料为主。而我国汽车涂料市场环境相对封闭,目前的市场主要由合资或独资汽车涂料主导,且与引进轿车系列相配套,国内高档汽车涂料市场几乎全被外国品牌垄断。

    汽车原厂漆由于综合性能(包括外观指标、机械性能、防腐性能、耐候性能、施工配套性等)和性价比要求等都高于其他涂料种类,且必须与科学的涂装工艺紧密配套,研制、生产和施工难度高,所以被公认为是代表着一个国家涂料工业最高技术水平。

    另外,Autcolor(PPG)、新劲(阿克苏诺贝尔)、美国艾士得和德国巴斯夫在汽车修补漆领域享誉业内,前些年几家国内异军突起的汽车修补漆企业纷纷被外企“收编”;阿克苏诺贝尔、美国宣伟等巨头占据了罐装涂料的大部分市场份额。

    在高性能交通涂料领域,外企也是独领风骚。在上海,有8条地铁身披阿克苏诺贝尔漆,此外,在南京、深圳、重庆等地10多个城市的多条轨道交通线路以及我国高速铁路CRH列车都留下了阿克苏诺贝尔的足迹。

    从技术角度看,如果讲生产制造内墙涂料是小学水平,生产制造飞机漆绝对要求愽士水平。在民用飞机漆领域,基本上只用阿克苏诺贝尔和美国PPG少数外资巨头的产品。飞机漆对性能要求非常高,尤其是品质稳定性方面,主要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更快的油漆工艺周期有助于提高飞机的生产率,它们减少了飞机在地面上重新粉刷的时间,这可以降低运营成本或潜在的收入损失;二是对任何飞机而言,持久性都是其最重要的关注点之一,在整个飞行过程中,飞机可能会受到各种温度、高度和湿度的影响,同时还会受到紫外线的辐射和腐蚀;三是耐化学性是一个不变的要求,业主总是希望能从液压油、除冰液、喷气燃料等方面得到保护,另一个必须具备的能力是根据气候和环境来调整干燥时间;四是客户始终看重持久的光泽保持力和对各种基材、底漆和表面处理产品的良好附着力。

    鉴于我国企业在工业涂料领域与外企差距较大,建议可从以下几方面入手逐步拉小差距。  

    一是要将涂料产品性能做到极致,产品性能在细分领域要名列前茅;二是要将涂料产品品质稳定性做到极致;三是要与客户互动、进行交互式涂料新产品开发,自下而上;四是要有强有力的技术支持、现场和售后服务;五是要追求技术的广度和深度。


我国民企逐渐进军工业涂料领域

     

    我国工业涂料生产历史很长,1990年前,基本上是国企天下,三家上市公司如天津灯塔、武汉双虎和渝三峡和众多地方品牌,国企如上海造漆厂、上海振华和开林;西北油漆厂,广州造漆厂、广州红云和延安造漆厂等等。20世纪90年代,尤其是2000年起,大批民企掘起,发展迅速,当今我国工业涂料市场,国企基本上从老大位置上消失了,民企开始挑战外企市场地位,一批民企实力在壮大中,如金力泰、松井股份、杭州大桥、山东乐化、宝塔山、山西华豹、顺德科德、江门四方、千江化工、福建万安(粉末涂料)、擎天涂料(粉末涂料)、爱粤(粉末涂料)和南京金陵涂料等。更多已发展了的大型涂料民企开始杀入工业涂料市场,如著名上市公司三棵树、著名涂料企业展辰集团等。

    过去30年,大量外企员工加盟我国企业,大量先进技术、大量生产软硬件被我国企业购买,大量中、高端产品被仿制并推向市场,世界范围的技术交流帮助我国企业迅速成长。涂料领域也不例外,民企松井股份用了10年时间将工业漆要求最高的3C涂料从规模到品质做到了我国第二,世界第二,靠的就是这些。

    民营企业杀入工业涂料领域为资本市场所看好,竞争己经开始,未来可期。

当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