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化工信息杂志
石化行业 “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新趋势
2021年1期 发行日期:2021-01-04
作者:■ 中国化工信息中心 肖书筠

    辉煌“十三五”收官在即,壮阔“十四五”又将启航。2020年是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特别是在遭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之后,全国人民顶住压力果断采取行动,付出艰苦努力克服了严峻的挑战,并取得了非凡的成就,为中国这艘巨轮在新的起点上乘风破浪指引了新的方向。

    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做好经济工作意义重大。要充分利用我国显著的制度优势和日渐强大的综合国力,变被动为主动,继续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6大“新”目标: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国家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我们要紧紧跟随党的指引,共同抗击疫情,全面推进社会主义建设,迎接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争取早日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


推进产能整合,提升产业价值链

   

    2020年下半年,石油和化学工业规划院主办召开了《石化和化工行业“十四五”规划指南》发布会指出“十四五”石化和化工行业发展的总思路:

    一是推进石化高质量发展,以“去产能、补短板”为核心,以“调结构、促升级”为主线,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入新阶段;

    二是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和绿色可持续发展战略,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产业结构、产品结构、组织结构、布局结构不断优化;

   三是按照“重质轻量”的原则,着力提升产业的国际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推动我国向石化化工产业强国迈进。

    石化和化工各细分行业在“十四五”发展中,一方面要继续实施落后产能淘汰、推进产能整合,另一方面要通过清洁生产、绿色发展以及技术创新来实现产业价值链提升。各细分行业“十四五”发展要点包括:

    石油化工行业:整合炼油产能,优化烯烃产业,提高PX竞争力,拓展原料多元化渠道,提升价值链空间。

    现代煤化工行业:升级完善新型煤化工。推进煤基清洁能源产业升级,实现技术储备和产能储备一体化,助力国家能源体系高效发展。科学把握煤制化学品进程,升级和优化建设方案。

    化工新材料行业:增加化工新材料产品的丰富度和高端化水平,打通“补短板”和“补空白”路径;加大产品应用定制化服务力度。

    传统化工行业:传统产能加大力度实施产能整合、技术进步、节能降耗、绿色发展等新旧动能转化和升级。

    在经历过严重的疫情冲击之后不难发现,重大的技术变革是全球格局重塑最重要、最根本的推动力量。当前全球新一轮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呈现加速趋势,全球正在迎来颠覆式创新浪潮。

    一方面,新技术新产业不仅将成为中国“十四五”期间重要经济增长点、成为引领创新和驱动转型的先导力量,也将重塑全球经济版图;

    另一方面,传统产业链跨界融合,以平台经济、智能经济等为代表的新经济蓬勃发展,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

    因此,“十四五”时期必将加速实施数字化转型,数字经济与智能经济将成为引领“十四五”产业发展的核心动力。

    疫情变化和外部环境仍然存在诸多不确定性,我国经济恢复基础尚不牢固。2021年世界经济形势仍然复杂严峻,复苏不稳定不平衡,疫情冲击导致的各类衍生风险不容忽视。应努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奠定稳定的经济基础,以高质量发展为“十四五”开好局。

    从全球看,世界经济一直处于深度调整之中,经济增长的不确定、不稳定因素日益增多,世界仍将处于新旧思维碰撞、新旧机构并存、新旧规则交替、新旧力量对比的动荡期、转型期、变革期和调整期。

    从国内看,我国经济发展要保持中高速,迈向中高端,既有有利条件,又面临不少风险和困难。经济增长仍有下行压力,但随着增长新动力的不断显现,有望探底企稳。

    从行业看,石化产业仍然是国民经济的基础和支柱产业。全球原油市场需求不足,国际原油价格保持低位运行。国内产业结构调整继续加快,基础化学原料、化肥制造、橡胶制品等传统产业继续提质增效;合成材料、精细化学品、专用化学品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向中高端迈进,行业新的增长动力将加快形成。

    从业务看,中国石化和化工领域部分产品市场吸引力较高,在国内乃至国际市场具有较强竞争力。但绝大部分产品核心竞争力还不强,盈利能力不高。


审时度势,积极寻找发展对策

    

    结合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以及我国石化和化工行业特点,应该审时度势,充分利用各种有利条件,掌握行业发展新趋势,积极寻找发展对策,加快解决企业发展的主要问题,共同抵御外部风险,维持并推进行业高质量的良性健康发展,争取在部分高端化工产品领域拥有话语权,解决过度依赖进口的局面。可以从如下几方面出发:

    与国际领先企业进行对标,从企业战略、产品组合、盈利能力、研发实力、品牌定位、企业文化、管理体系等多方面寻找差距,制定改进方案,循序渐进提升自身实力,逐步缩小与领先企业的差距;与竞争企业进行对标,掌握竞争企业的发展动态,及时提升自身水平,保持在行业内的竞争力;针对细分行业展开深入研究,根据行业的发展趋势制定企业自身科学且详细的发展目标及具体实施方案;建立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经营理念,健全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机制,带动中国化工科技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突破性成果;制定企业自身的中长期发展战略,做到生产一代研发一代、研发一代储备一代的发展思路,促进企业的转型升级,不断调整产品组合,寻找利润增长点;推进企业机制体制改革,建立科学管控模式,激发企业活力;加速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探索新的商业模式,加强企业的跨界经营能力;加强关键人才培养和储备,开展精细化管理和体系建设,提升企业的综合管理能力;把安全生产工作摆在首要位置,加强源头防控管理。坚持“零排放”理念,按照“总量控制,源头治理”原则,强化和提高环境管理能力,走新型工业化道路。

    长风破浪稳驾驭,勇毅前行创辉煌。2021年是全面开启“十四五”新征程的第一年,我们要齐心协力、开拓进取,构建新发展格局,紧紧抓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注重需求侧管理,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推动中国经济在高质量发展征程上阔步前行。  

肖书筠  中国化工信息中心咨询事业部项目总监,法国兰斯高等商学院MBA,本科就读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拥有10年美国战略咨询管理公司及央企咨询公司工作经验,主要侧重于能源、电力、石油化工、化学材料、金属矿产、建筑材料、航海造船、汽车等领域;7年以上企业内部战略发展工作经验,分别在世界500强美资企业及中国本土上市公司的企业发展部、技术与发展中心任职。领导参加过140个以上的咨询项目,客户全部为欧美著名跨国公司,主要包括巴斯夫、杜邦、陶氏、埃克森美孚、霍尼韦尔、英国石油、力拓、美国铝业、必和必拓等。

当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