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化工信息杂志
看好中国中间体业务市场,持续赋能产业链——访巴斯夫全球副总裁、大中华区中间体业务部负责人 胡倍博士
2021年2期 发行日期:2021-01-19
作者:■常晓宇

作为一家全球性领先的化工公司,巴斯夫一直致力于通过化学为人们创造更美好的生活。作为巴斯夫全球一体化装置的上游原材料提供部门,中间体业务部的产品多达700余种,涉及下游多个行业,除服务于化工及其他行业的客户外,还为巴斯夫的其他业务领域提供用于生产下游产品的化学品,在巴斯夫集团处于重要的战略地位。近日,巴斯夫全球副总裁、大中华区中间体业务部负责人胡倍博士接受了本刊的独家专访。

携手产业链,

在终端产品中体现材料之美

  【CCN】目前,巴斯夫中间体业务部门都涉及哪些产品?主要应用在哪些领域? 

  【胡倍】巴斯夫中间体业务部门的产品非常丰富,多达700余种,主要分为胺、胺类、醇类、酸类和特性产品,其中很多产品都是化工生产的核心原料,有助于下游产品提升性能和生产过程中的效率,可以应用在化学品、塑料、涂料、医药、纺织、建材、农业等多个领域。

  20世纪90年代开始,巴斯夫就在中国的上海、南京、吉林等地逐步建立起本地的生产能力。比如,在吉林,我们主要生产新戊二醇,应用于粉末涂料树脂、塑料和医药等;在南京的一体化基地,我们主要生产胺类、多元醇、酸及特性化学品,在南京的全资生产基地,我们主要制造胺类等化学品;在新疆,我们主要生产聚四氢呋喃。


  【CCN】2020年“新基建”一跃成为中国经济热词,国家也出台了一系列相关政策,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等基础设施建设进度。请问巴斯夫中间体业务部在该领域的机会有哪些?

  【胡倍】在新基建领域,巴斯夫中间体业务部的很多产品、技术和解决方案都可以发挥重要作用,帮助我们的客户加快产品开发和迭代等。比如,2020年我们在南京启动了叔丁胺装置二期扩建项目,叔丁胺是一种一级脂肪胺,主要用作橡胶和轮胎行业促进剂的中间体材料,同时还被用于农业和制药行业中。中国是轮胎制造业的全球枢纽,我们通过投资新增产能,进一步提高生产能力,为快速成长地区的客户提供稳定可靠的供应。


  【CCN】2021年是中国“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十四五”期间化工行业将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作为在化工领域深耕百年的明星企业,巴斯夫有何经验可以分享?中间体业务部在华有何战略布局?

  【胡倍】巴斯夫在清洁生产、绿色发展、技术创新等方面有很多经验可以分享,以助力提升产业价值链。比如,我们希望能引领中国国内化工行业履行EHS安全环保高标准,建立完善的应急响应体系;我们计算在售产品的碳足迹,为客户提供透明的碳排放数据;我们牵头成立全球联盟,终结塑料垃圾并推动创新解决方案,为有效解决全球塑料垃圾问题作出贡献等等。

  巴斯夫中间体业务部在大中华区的战略布局非常明确,就是携手产业链里的重要合作伙伴共同合作开发贴近市场的创新解决方案,将材料之美体现在终端产品中。放眼未来,我们将与客户、合作伙伴更紧密地合作,不断进行投资、生产与创新,实施新的企业战略,为客户提供全新的体验,实现共同增长,为创造一个可期的可持续未来做贡献。

持续创新,

为产业链不断赋能

  【CCN】在第二十二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上,用于制造舒适氨纶纤维的巴斯夫 “PolyTHFTM Inside” 创新材料荣获2020年 “CIIF新材料” 专业奖。请您为我们简单介绍一下这款材料的创新之处。

  【胡倍】作为全球顶级的PolyTHF?誖制造商之一,巴斯夫对PolyTHF?誖进行了创新性改良,该产品主要用于生产弹性氨纶纺织纤维、合成膜和人造革。

  在材料商用方面,巴斯夫与中方合作伙伴邦联氨纶共同努力,成功推出了基于PolyTHFTM Inside的舒适氨纶,具有一系列优异的机械性质,如应变诱导力更低、延伸率更大、撕裂强度较高、滞后损耗较小等,能在更大温度范围下表现出低于普通氨纶的刚度,使采用这一材料生产的最终产品更加柔软,即使在零度以下也能提供舒适手感。


  【CCN】目前,“PolyTHFTM Inside” 创新材料都有哪些应用?

  【胡倍】PolyTHFTM Inside 能赋予氨纶出色的弹性和舒适度,使用该面料制成的运动服、内衣和成衣不仅易于穿脱,同时能更好地修饰身形;织入舒适氨纶的口罩耳带,为疫情期间人们尤其是医务工作者长期佩戴口罩极大地提高了穿戴舒适度。此外,舒适氨纶柔和的束缚力同样适用于儿童纸尿裤,可以让活泼好动的宝宝在穿着的同时不压迫宝宝皮肤影响血液循环。

  作为世界发展的重要技术潮流,可穿戴设备除本身功能强大外,舒适性是其被广泛使用一个极其重要的条件。未来的可穿戴设备市场将会需要大量的舒适科技,保证设备与人类活动的完美整合,而舒适氨纶将在其中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


  【CCN】作为价值链前端的化学品供应商,巴斯夫能为中国纺织行业带来哪些价值?

  【胡倍】巴斯夫的价值在于能够将化工领域的深厚专知有效转化为创新产品,为纺织行业提供具有高附加值的先进原料和解决方案。长期以来,中间体业务部门一直在相关领域大力投入,致力于为PolyTHF?誖客户提供专业技术服务,打造定制化的解决方案。我们在上海设立了PolyTHF?誖实验室,为亚太地区提供专业技术服务。 

  全球氨纶80%的消费市场在中国,中国也是纺织业最大的市场,我们很看重中国市场。纺织行业想要获得高质量、可持续的发展,需要从原料研发开始,使产业链整体紧密配合。因此,包括氨纶在内的原材料和制造技术的创新在纺织行业的长期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巴斯夫将坚定不移地继续投资本土市场,服务本土客户,并重视本土解决方案的研发。


当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