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化工信息杂志
“十四五”期间石化行业发展的 主要目标和任务
2021年3期 发行日期:2021-02-01
作者:■ 常晓宇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实现第二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第一个五年,也是我国由石油化工大国向强国跨越的关键五年。1月15日,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发布《石油和化学工业“十四五”发展指南》(以下简称《指南》),指导“十四五”期间行业实现更好的发展,并提出了行业2035年发展的远景目标。

7项主要任务+4项保障措施

    为更好地帮助行业在“十四五”期间精准施力,《指南》明确了行业的七项主要任务,包括增强油气保障能力,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大力提升产业创新自主自强能力,深入实施绿色发展战略,提升数字化和智能化发展水平,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企业集团和石化园区,构建国内循环为主、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格局。

   《指南》还提出了四项能够加强规划和政策引导,营造良好发展环境的保障措施。一是加强规划统筹与政策协调,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要做好顶层规划,构建产能调节长效机制,完善产业升级的导向与财税、金融及相关专项扶持政策的协调配合。二是进一步深化改革,不断增强市场经济活力。完善油气等资源性产品的财税体制,清理和废除妨碍市场统一开放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章制度。三是加强化工学科建设,强化专业技能人才培养使用。加强化工学科宣传,切实提升社会公众对化工行业的科学理性认知。四是充分发挥行业协会作用,完善协会自身能力建设。加强行业运行常态化监测,完善行业统计监测工作体系。同时做好产业热点、重点问题研究,及时提出预警和相关政策措施建议。

加快化工新材料产业发展

   《指南》特别强调了在大力提升产业创新自主自强能力时,尤其要加快化工新材料产业发展,提出“十四五”末化工新材料的自给率要达到75%,占化工行业整体比重超过10%。要重点突破高端聚烯烃、工程塑料、高性能氟硅材料、高性能膜材料、电子化学品、生物基及可降解材料,以及己二腈、高碳α-烯烃共聚单体、茂金属催化剂等关键原料。重点优化提升聚碳酸酯、聚甲醛等工程塑料,特种树脂及可降解材料,碳纤维、对位芳纶等高性能纤维,全氟离子交换膜、高通量纳滤膜、锂电池用隔膜等膜材料产品性能。

确立2035年发展的远景目标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会长李寿生指出,《指南》提出的远景目标是希望我国石油和化工行业到2035年能够建成现代化工业体系。具体来说,就是产业链供应链实现现代化升级并实现自主可控,能源结构实现绿色化、安全化、数字化发展。创新能力显著提升,在新能源、化工新材料、高端专用化学品等领域形成一批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技术优势。产业布局基本合理,全行业形成一批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的石化产业集群、化工园区。石化绿色制造体系基本建成,产品实现全生命周期绿色化,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大幅减少。企业生产经营效率和效益显著改善,形成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小巨人”企业和单项冠军企业。


当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