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化工信息杂志
2060年实现碳中和目标, 化工机会来了
2021年2期 发行日期:2021-01-19
作者:■ 唐茵

    2020年,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联合国大会上宣布,中国将力争于2060年实现碳中和目标。对于能源消耗大国和碳排放大国来说,该目标颇具挑战性。但对于化工企业来说,碳中和蕴含着巨大的机遇。

化工是实现能源绿色转型的重要支撑

   《新时代的中国能源发展》白皮书指出,开发利用非化石能源是推进能源绿色低碳转型的主要途径,这其中包括推动太阳能多元化利用、全面协调推进风电开发、推进水电绿色发展、安全有序发展核电、因地制宜发展生物质能、地热能以及海洋能等。由于太阳能和风能等可再生能源存在供应不稳定的短板,要充分利用这些能源,储能技术的发展和基础设施的布局至关重要。

    在这些领域,化工大有可为。以太阳能电池为例,单晶硅、多晶硅、太阳能玻璃材料、PVDF背板膜和EVA封装胶膜、薄膜型太阳能电池用柔性聚合物膜等材料性能的不断提升,才能实现更高的能源转化效率。

    交通运输碳排放逐年增长,在碳中和背景下,锂电池车、燃料电池车的推广具有重要的意义。在这些电池系统中需要用到大量的化工新材料,如电池隔膜材料、电极材料、电解液、封装材料、导热介质等。更高续航里程、安全、更稳定、更轻质电池的开发伴随着化工技术的突破,这些都值得期待。

化工行业自身碳减排仍具潜力

    当然,对于化工行业自身来说,碳减排仍然有潜可挖。作为我国六大高耗能行业之一,石油和化工行业碳排放量约占我国工业总排放的20%,随着节能减排技术的推广应用,行业能耗已由“十二五”年增速6.9%降为3%左右。

    化工产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性产业,化工产品在生活生产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目前,仍有大部分的化工品基于石油、煤炭等传统路线。要想实现碳中和的目标,可以从以下几种途径入手:

    一是回收再利用,使原本只有一次使用寿命的塑料,实现多次循环再利用,这可以大大降低石油用于生产新塑料的能源消耗,从而降低石油生产中的碳排放。

    二是开发生物基产品替代现有产品。据欧洲生物降解塑料协会的数据,如果将全球每年生产的塑料全部替换为生物降解塑料,可减少4200万吨碳排放,相当于1000万次国际航班碳排放量。

    三是采用CCUS(碳捕集、利用与封存)技术从排放端实现碳减排。但由于该技术存在一定壁垒、成本高昂,目前仍然发展缓慢。若形成经济适用性,则可以实现真正的“负排放”。当前全球正常运营的大型CCUS项目中,超过一半为大型油气企业的二氧化碳驱油工艺。另外,一些公司正在研究二氧化碳生产化工产品的技术。

    2019年全国碳排放约在115亿吨二氧化碳当量,约为美国(58亿吨)、欧洲(35亿吨)的2~3倍。2060年实现“碳中和”的目标,任重道远。在其推动下,化工将大有用武之地。


当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