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化工信息杂志
新年贺词
2021年1期 发行日期:2021-01-04

    岁序交替,华章日新。值此辞旧迎新之际,我谨代表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石化行业全体员工及员工家属致以节日最美好的祝福! 

    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极其不平凡和必将载入史册的一年。

    这一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我国经济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对石化产业造成巨大影响,同时也加速了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重构。尽管挑战空前,广大石油和化工企业并没有被困难所吓倒,而是以更加坚定的信心和必胜的信念,与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在疫情最为严重的时期,为保障防疫物资的供应,石油和化工企业加班加点,克服重重困难,为打赢抗疫攻坚战发挥了重要作用,充分体现了石化行业在国民经济中不可替代的地位。在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重要进展后,全行业企业克服原料短缺、交通运输不畅、人员紧张的重重困难,率先复工复产。使全行业迅速从艰难中恢复过来,焕发出蓬勃发展的增长活力。在此,请允许我向那些曾经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为全国夺取抗击疫情阻击战的胜利而付出牺牲、做出贡献的石油化工企业和个人,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和最真诚的感谢!

    这一年,全行业全力打好“十三五”的收官之战。“十三五”时期,我国石化行业持续加大淘汰落后产能力度,积极调整产业结构,践行安全环保的绿色发展理念,自主创新突破一批“卡脖子”产品和技术,大力培育战略新兴产业,在化工新材料、精细化学品、电子化学品、高端复合材料等高端专用化工产品方面都取得了不少成绩。

    这一年,全行业认真谋划“十四五”时期新的发展规划。十九届五中全会的胜利召开,吹响了石油和化工行业迈入第十四个五年发展的新时代号角。全行业在面对全球疫情防控艰难、中美关系局势多变等外部复杂环境的挑战时,巩固国内经济发展稳中向好,市场需求逐步扩大的主阵地,紧紧抓住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大重构的重大历史机遇,谋势而动、顺势而为,积极抢占新时代发展的制高点。

    在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深刻分析国内外经济形势,提出2021年我国经济工作总体要求和政策取向,为开局“十四五”、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定向领航。会议明确提出2021年经济工作八项重点任务,即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全面推进改革开放;解决好种子和耕地问题;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解决好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这八项重点工作,都与我们行业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我们要紧紧围绕这八项重点工作,抓住2021年发展的难得机遇,为全行业“十四五”时期的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2021年,全球经济复苏仍然具有较大的不确定性和不稳定性,世界形势的深刻变革仍将会继续,单边主义、逆全球化等复杂因素增多。我国将继续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十九届五中全会上发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和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都为2021年工作指明了方向,提出了具体路径,这些必将为我国石化产业发展带来新的机遇,注入新的活力。

    追梦新时代,奋进正当时! 2021年又是一个值得期待的年份!

    预祝各位在新的一年里平安健康!事业有成!阖家幸福!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会长

                                                                                 二〇二一年一月一日


当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