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化工信息杂志
能源转型是大势所趋, 主要的驱动力有哪些?
2020年24期 发行日期:2020-12-18
作者:■ 常晓宇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在深刻改变全球政治经济格局的同时,对能源行业影响巨大。12月10日,以“合作与创新——多变世界下的能源行业”为主题的“2021国际能源发展高峰论坛(IEEF2021)”在北京召开,与会专家学者们就能源发展趋势进行了深入探讨。

能源转型只是时间问题,2035年是重要节点

    目前,全球低碳化、电气化、数字化这三大趋势正在推动能源进行转型。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焦方指出,当今能源行业发展呈现四大特点,即碳排放成为能源发展的约束目标;清洁低碳成为国际石油公司的转型方向;数字化成为企业提升效率的必然选择;人才成为能源行业创新发展的关键要素。

    IHS Markit公司副董事长丹尼尔·耶金博士表示,随着全球经济缓慢复苏,预计石油需求将在2021年底至2022年重回2019年的水平。当前正进入一个新的能源转型时代,转型动力来自于应对气候变化和碳减排。金融行业更加注重ESG(环保、社会和治理),因此投资会向低碳领域倾斜,中国将在此轮的能源转型中占据优势和主动。

    中国工程院院士、石油地质与油气勘探著名专家赵文智表示,能源利用正呈现低碳化、清洁化趋势。天然气和非化石在能源中占比从1965年的21%提高至2019年的40%;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等进入快速发展期,近10年风能、太阳能增长率年达21%和50%。伴随着相关技术的颠覆性发展,能源转型只是时间问题,2035年是个重要节点,值得油气公司高度关注。

    近段时间,不少欧美大石油公司已纷纷宣布下调油价预期、减值油气战略资产、削减投资总额,宣布“零排放”计划和公司转型方案,表示要从国际石油公司(IOC)转型为国际能源公司(IEC)。

碳减排+储能,何时能获得低成本优势?

    在我国碳中和的愿景下,二氧化碳减排势在必行。可再生能源是减碳的重要途径,而储能是保证可再生能源规模化发展的有力保证。国家能源集团北京低碳清洁能源研究院院长、中国氢能源及燃料电池产业创新战略联盟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卫昶指出,储能有多种形式,电化学储能和氢能近年来发展迅速,有良好的前景。对于氢能,碳足迹将是重要的考量因素,绿氢是未来趋势,必须给予重视。而不管是二氧化碳减排,还是储能,关键技术都亟待突破,成本需要大幅降低。

    伴随着我国可再生能源的飞速发展,中国投资协会能源投资专业委员会副会长丁志敏认为,风电、光伏+储能将成为未来中国的“新煤炭”,电池+氢燃料将成为“新石油”,智能电网+物联网技术成为更灵活的“新电网”,为实现多能互补集成优化提供条件。随着技术进步和成本降低,未来新能源将以成本优势促使煤炭、石油加速退出。

    而另一方面,油气公司中掀起的数字化转型大潮,正在降低传统能源的成本并增强其竞争力。据相关预测,到2050年,油气行业有25%的增长和1/3的成本消减将由智能化实现,油气公司将更多地通过信息化手段实现增储上产和降本增效。为顺应工业革命4.0的大浪潮,油公司正在加速智能化进程。目前,国外油气企业正在通过与IT巨头联手,在相关领域密切合作,推动油气公司的数字化转型。


当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