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化工信息杂志
万华化学烟台工业园MDI装置扩能技改完成
2021-02-25 14:59:04

2021年2月24日晚间,万华化学发布公告称,万华化学烟台工业园MDI装置原有产能60万吨/年,公司通过技术改造,于近日完成了从60万吨/年至110万吨/年的技改扩能。该项目于2019年6月获得项目备案证明,至2021年2月累计投资2.84亿元人民币。该项目技改成功,将进一步提升公司服务客户的能力。

据了解,MDI是化工行业中常用的一种原料,主要被用于生产用途广泛的材料即聚合MDI。聚合MDI具有保温作用,是制造冰箱、洗衣机、热水器内部的隔热层或者密封层的重要原料,MDI终端应用范围广泛,包括建筑、家电、汽车、服装等行业,其中聚合MDI主要用于生产聚氨酯硬泡,多应用于冰箱冷藏、建筑等行业;纯MDI主要用于生产聚氨酯浆料、鞋底原液等,应用领域包括合成革、氨纶、制鞋等行业。

早在2002年,万华化学便成功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MDI全流程生产设备,使我国成为继美国、德国、英国和日本之后,第五个拥有大规模MDI生产技术的国家,打破了欧美国家长达近60年的技术封锁。2005年底,万华化学宁波工厂16万吨MDI产能的顺利投放,标志着我国正式突破了MDI生产的关键技术,我国MDI行业开始崛起。经过多年的打拼,万华化学的MDI产能已经位于全球领军者地位。

众所周知,万华化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全球化运营的国有控股公司,业务聚焦于聚氨酯、石化、精细化学品三大板块,致力于提供高性能的化工新材料。作为一家以技术创新见长的高科技企业,万华把技术创新作为企业的第一核心竞争力来培育,现已发展成为全球技术领先、产能最大、最具综合竞争力的MDI制造商,拥有国内工艺先进、配套完整、最具竞争力的丙烯产业链,以及特种胺、ADI、聚醚、PC、TPU、表面材料等一大批世界一流技术的化工新材料与精细化学品。目前拥有烟台、宁波、珠海三大国内生产基地,以及一个海外生产基地匈牙利BC公司,未来还将在四川眉山、福建福州和美国分别建设生产基地。

如今,万华在化工新材料领域掌握多项核心关键技术,在多个领域拥有话语权。

财报显示,万华化学预计2020年全年实现净利润96-101亿元,同比减少5%到基本持平,对应Q4单季实现净利润42.5-47.5亿元,环比Q3增长69-89%,同比去年Q4增长90%-113%。

由此可见,万华化学全年业绩略超预期,从而加速推动精细化学品和新材料业务发展。

对于业绩增长的原因,万华化学表示,2020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3.49亿元,同比下降32.28%。三季度末随着全球化工行业下游需求快速好转,部分地区需求快速增长,公司主要产品销量提升、销售价格上涨,除此之外,万华化学不断开发与拓展下游高附加值精细化学品及新材料产品,幷陆续投产,如水性涂料、PC、合成香料、尼龙-12等多个项目,形成三大业务板块齐头幷进,随着三大系列增量产能不断释放,将推进万华化学的持续成长。因此,四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同比增长91%到113%,并超出预期。
来源:慧正资讯

当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