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化工信息杂志
印度又对一国产化工品征收反倾销税
2021-02-26 16:38:34

2月19日,印度财政部税务总局发布公告称,决定自公告发布之日起对涉案产品正式征收反倾销税,税额为36.90美元/公吨~121.79美元/公吨。措施自2020年7月29日起生效,有效期为5年。涉案产品的印度海关编码为292141。

印度又对一国产化工品征收反倾销税印度又对一国产化工品征收反倾销税
2020年1月24日,印度商工部发布公告,对原产于或进口自中国的苯胺启动反倾销立案调查。2020年7月29日,印度对中国涉案产品征收为期6个月的临时反倾销税,有效期至2021年1月29日。2021年1月20日,印度商工部发布公告称,对原产于或进口自中国的苯胺作出反倾销肯定性终裁。

苯胺(英语:Aniline)又称阿尼林油、胺基苯,分子式:C6H7N,分子量:93.128,CAS编号:62-53-3。主要用于制造染料、药物、树脂,还可以用作橡胶硫化促进剂等,是MDI的重要上游原料。

苯胺是染料工业中最重要的中间体之一,在染料工业中可用于制造酸性墨水蓝G、酸性媒介BS、酸性嫩黄、直接橙S、直接桃红、靛蓝、分散黄棕、阳离子桃红FG和活性艳红X-SB等;在有机颜料方面有用于制造金光红、金光红g、大红粉、酚菁红、油溶黑等。
在农药工业中用于生产许多杀虫剂、杀菌剂如DDV、除草醚、毒草胺等;
苯胺是橡胶助剂的重要原料,用于制造防老剂甲、防老剂丁、防老剂RD及防老剂4010、促进剂M、808、D及CA等;
苯胺可作为医药磺胺药的原料,同时也是生产香料、塑料、清漆、胶片等的中间体;
苯胺可作为炸药中的稳定剂、汽油中的防爆剂以及用作溶剂;
其它还可以用作制造对苯二酚、2-苯基吲哚等。
报告显示,全球范围内,苯胺生产和消费市场主要集中在西欧、北美、东北亚等地区,2019年,全球苯胺产能接近900万吨,同比增长3.2%;产量为700万吨,同比增长1.8%。近年来,随着东北亚地区苯胺产能释放,东北亚地区成为全球苯胺市场主要生产增长点,2019年,东北亚地区苯胺产能约占全球产能的42%。

从国内市场来看,我国苯胺整体市场供过于求,近两年产能呈小幅缩减趋势。2019年,我国苯胺产能在350万吨左右,同比下降3.6%;产量为240万吨,同比下降2.4%。

国内苯胺相关生产厂家包括万华化学、江苏安邦电化、山东金岭等企业。随着国内下游MDI行业的发展,以及橡胶助剂生产规模扩大,未来几年内,苯胺需求量有望增长,产能将有所增加。

从出口市场来看,近年来,我国苯胺市场出口量呈小幅增长态势,主要出口国家为荷兰、匈牙利、德国、美国等,2019年,受中美贸易摩擦影响,我国苯胺出口量有所下降,在20万吨左右。随着国内环保监管日趋严格,以及供给侧改革深入,苯胺落后产能逐渐被市场淘汰,苯胺市场集中度将进一步提升。

行业分析人士表示,目前我国苯胺行业处于整合期,苯胺整体市场呈现出供过于求的局面,同时近年来产能增长有限。随着供给侧改革深入,苯胺落后产能将逐渐被市场淘汰,同时随着国内下游市场需求释放,未来几年内,苯胺市场供过于求的局面将有所缓解,市场集中度将进一步提升。

当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