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化工信息杂志
山东化工“十四五”力争实现五个突破
2021年5期 发行日期:2021-03-02

山东化工“十四五”力争实现五个突破

    2月22日,在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山东省化工产业安全转型升级专项领导小组办公室专职副主任李莎介绍,2020年山东省规模以上化工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9万亿元,继续保持全国首位;实现利润814.9亿元,同比增长36.5%。“十四五”时期,山东省将着力培育千亿级化工园区,重点推动裕龙岛炼化一体化、天辰齐翔尼龙新材料、烟台万华高性能化工新材料、滨华碳三碳四综合利用等一批重点项目建设。

    李莎表示,“十四五”时期是山东省化工产业由大变强的关键时期,山东将力争实现五个突破,打造高端化工产业发展新优势。

    一是推动园区提升取得新突破。实施化工园区优化提升工程,加快推进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大幅提升园区承载能力。

    二是推动科技创新取得新突破。狠抓创新平台建设,打造高端化工研究院和协同创新中心,围绕“卡脖子”关键共性技术难题,组织联合攻关,不断实现突破,增强行业发展内生动力。

    三是推动重点项目建设取得新突破。以“四个一批”项目库为抓手,以新旧动能转换重大支撑项目为依托,重点推动裕龙岛炼化一体化、天辰齐翔尼龙新材料、烟台万华高性能化工新材料、滨华碳三碳四综合利用等一批重点项目建设,确保裕龙岛炼化一体化项目如期建成达产,一批精细化工、化工新材料领域项目成为产业发展新动能。

    四是推动智能化改造取得新突破。在全省化工行业启动实施智能化改造提升工程,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化工园区和化工企业落地应用。

    五是推动生态优化取得新突破。着眼产业链供应链重构、价值链创新链提升,围绕炼化一体化、现代煤化工、化工新材料、功能化学品、高性能轮胎等领域,突出10条化工产业链条,制定出台产业链提升实施方案,做强“领航型”龙头企业,强化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引领资本、市场、人才、技术、信息等要素融合聚集,健全产业协同发展体系,构建具有明显国际竞争优势的产业生态。


当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