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化工信息杂志
以绿色作为发展底色, 化工风头正劲
2021年5期 发行日期:2021-03-02
作者:■ 唐茵

    近日,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全方位全过程推动建立建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近年来,化工行业以绿色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底色,取得了诸多成绩,不仅仅立足于绿色生产,在绿色设计、流通、生活、消费等领域也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意见》多项要求涉化

   《意见》中多次提到化工,凸显了化工在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中的重要地位。《意见》提出,实施石化、化工等行业绿色化改造,建设绿色制造体系,促进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进一步放开石油、化工、天然气等领域节能环保竞争性业务;鼓励化工等产业园区配套建设危险废物集中贮存、预处理和处置设施。依法在“双超双有高耗能”行业实施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完善“散乱污”企业认定办法,分类实施关停取缔、整合搬迁、整改提升等措施。

化工绿色发展风头正劲

    事实上,《意见》中提到的这些工作化工行业已经在开展。2016年《关于促进石化产业绿色发展指导意见》发布,2017年《石化产业绿色发展行动计划》和“六大专项行动方案”出炉。全行业持续加码循环化改造和资源综合利用力度,不断利用绿色新工艺和节能减排新技术开展技术改造和转型升级,物耗、能耗、水耗,以及废弃物排放量都持续下降,绿色发展水平不断提升。 

    在以山东为代表的化工大省,化工企业近几年在搬迁改造中淘汰落后产能,实现新旧动能转换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2018年山东印发了《关于加快七大高耗能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并相继出台了推进包括地炼、焦化、化肥、氯碱、轮胎在内的七个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方案,今年又提出对高耗能行业分类划定加严“标准线”,限期关停不达标产能。3年来,全省共完成7700多家化工生产、危化品仓储经营和运输企业的评级评价工作,“散乱污”落后产能接近出清。

    实施企业搬迁入园后,化工园区成为承载化工行业绿色发展的基石。“十三五”以来,大部分园区都把绿色园区和智慧园区建设摆在突出位置。57家化工园区在国家发改委的支持下开展了循环化改造,38家化工园区获评工信部的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57家化工园区签署《责任关怀全球宪章》,正式承诺践行责任关怀。

    与此同时,近年来化工技术和化工产品对推动全社会的绿色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在能源转型方面,锂电、氢能、太阳能、风电等绿色能源的利用,都需要借助化工新材料和新技术;在塑料减量化方面,可降解塑料、废塑料回收利用等也都与化工息息相关;在构建绿色供应链,推广绿色设计方面,许多关键环节需要依靠化工手段……

绿色发展任务仍然紧迫

    当前,国内化学工业的发展方式仍然较为粗放,能源资源消耗高,“三废”排放量大,污染治理和循环利用水平低的矛盾十分突出,因此化工行业绿色发展任重道远。“十四五”期间,还应立足行业实际,继续降低资源能源消耗,围绕重点行业开展清洁生产技术改造,加大绿色工艺推广力度,实施有毒有害原料替代,实现绿色发展的新跨越。


当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