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化工信息杂志
生物可降解材料: 市场亟待规范,要因“需”布局 ——访中国石化仪征化纤有限责任公司高级专家、教授级高工 戴钧明
2021年8期 发行日期:2021-04-16
作者:■ 常晓宇

 

   随着国家和地方政府针对塑料污染出台的一系列“限塑令”,生物可降解材料迎来加速发展期。但目前生物可降解材料市场鱼龙混杂,市场炒作行为时有发生。如何规范市场、引导行业步入良性发展轨道?石化企业该如何布局该领域?近日,中国石化仪征化纤有限责任公司高级专家、教授级高工戴钧明接受了本刊的独家专访。


市场规范要从最终制品做起

   

   【CCN】近来,有业内专家提示要警惕“伪降解”扰乱国内市场,也有人质疑聚对苯二甲酸-己二酸丁二醇酯(PBAT)并非完全可降解。在您看来,这些说法是否准确?生物可降解材料市场需要如何来规范?

   【戴钧明】从科学上来说,很多说法并不是绝对的。但由于生物可降解材料都需要特定的降解条件,例如工业堆肥/厌氧消化等,所以“PBAT不是完全可降解”这一说法相对而言是正确的。

    至于“伪降解”,实际上,在任何条件下都不能降解的物质,即使在其中混入一些其他可降解组份,也是不能完全降解的。所以,不能任由这种材料去扰乱市场。

    生物可降解材料的规范,要从规范最终制品做起,建立可降解材料制品的标准体系,包括为制品中某些成分的含量设定标准线,以及设立统一的检测方法等,以进一步提高市场的规范性。

   【CCN】今年以来,化工产品价格出现大幅波动,作为可降解塑料原料之一的1,4-丁二醇(BDO)价格也一度从7000多元/吨涨到2万~3万元/吨,这一波动会对生物可降解材料产生什么影响呢?

   【戴钧明】BDO价格的波动并不会对生物可降解材料的发展产生太大影响。尽管PBAT、聚丁二酸丁二醇酯(PBS)等价格确实有所上升,但由于其原有价位本身就相对较高,原料BDO价格的上涨会进一步挤压利润空间,业内人士的投资热度或许会因此而下降。所以,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反而有益于整个市场的调控。那些为追逐热度、看重短期效益的企业可能就不会盲目扩能,但某些真正想在此有一番作为的企业还是会坚守在该领域并不断发展的。


改造or新建?布局需考虑市场实际需求

     

   【CCN】仪征化纤2020年相继实现了聚丁二酸丁二醇-co-对苯二甲酸丁二醇酯(PBST)、PBAT、聚丁二酸-己二酸丁二酯(PBSA)等三种生物可降解材料的工业化生产。目前其生产情况分别如何?相比各有何优劣势?

   【戴钧明】很多关于生物可降解材料产能的报道都不会提到仪征化纤,因为我们没有形成新生产线,也没有专用生产线。2020年,仪征化纤开发的这三种生物可降解材料品种,是通过改造原有聚对苯二甲酸丁二醇酯(PBT)装置生产的,采用的工艺技术也都是自主开发,在万吨级装置上进行了这三种产品的工业化,各种指标达到了预期。

    PBSA是为用户定制的,用于生产纤维;PBAT目前应用得比较广泛,主要用于膜袋方面;PBST的应用领域与PBAT较为接近。这三种产品由于原料的组成比例不同等原因,性能也存在一些差异。比如,PBSA的玻璃化温度较低,但其整体结晶速度较快;PBST玻璃化温度虽然较高,但其整体结晶较慢;与PBAT相比,PBST在同等条件下的加工难度高,所以PBST的一些应用研究今后可能有待加强。 

   【CCN】仪征化纤在生物可降解材料领域的研究有何优势?

   【戴钧明】首先,仪征化纤具备该领域需要的自主研发能力。我们属于中石化系统的直属研究院,可以在上海石油化工研究院、北京化工研究院等的协助下,一起做好产品的应用研究,从应用的角度整体去设计、推广产品。

    其次,仪征化纤具备全产业链规划。比如,PBST的原料丁二酸价位较高,市场产量也较低,但我们可以在现有的顺酐基础上建设丁二酸生产线,使之成为一个完整的PBST产业链。

   【CCN】未来几年,仪征化纤在生物可降解材料方面将有哪些重点布局和规划?

   【戴钧明】我们不会在短时间内布局很多生产线,会根据市场实际需求考虑是否新建、扩建项目。仪征化纤现有生物可降解材料都是在原有PBT装置上生产出来的。相对而言,改造比新建更快,未来我们会继续考虑通过改造现有PBT装置来生产生物可降解材料。

    今年下半年,一条6万吨/年PBT装置将改造成3万吨/年PBAT装置,以满足目前PBAT的市场需求;今年底或明年初,还规划建设一条12万吨/年的PET和6万吨/年的PBAT柔性生产线。

    此外,中石化整体也有一个大的布局,包括在全国范围内布局一些生物可降解生产线,仪征化纤也会在中石化大的布局中同步实施。



当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