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化工信息杂志
生物基聚合物行业呈蓬勃发展之势
2021年9期 发行日期:2021-05-07
作者:■吴杨 编译

  近日,欧洲顶级研究机构nova-Institute的国际生物聚合物专家组发布了新一版市场和趋势报告——《生物基砌块和聚合物:全球产能、产量和趋势(2020—2025)》(以下简称《报告》)显示,2020年,生物基聚合物的总产量为420万吨,占化石基聚合物总产量的1%。这是过去许多年来,生物基聚合物的年复合增长率首次达到8%,显著高于聚合物市场的整体增长率(3%~4%),并且预计这一趋势将持续至2025年。

产能增长率达8%

  《报告》指出,2019—2020年,产能增长主要是由于亚洲地区的聚乳酸(PLA)和聚对苯二甲酸-己二酸丁二酯(PBAT)以及全球范围内环氧树脂的生产量增加所致。同时,2020年,聚丁二酸丁二酯及其共聚物(PBS(X))以及生物基PE和聚氨酯(PUR)的产能也有所提升。

  《报告》认为,2020年最重要的市场驱动因素是希望为其客户提供环保解决方案的品牌,以及寻求石化产品替代品的关键消费者。如果将生物基聚合物作为一种解决方案,并以与生物燃料类似的方式进行推广,则前者有望达到10%~20%的年增长率。如果油价大幅上涨,则可能带来同样的效果。基于生物基聚合物的现有技术成熟度,在上述情况下可以实现可观的市场份额。

  根据《报告》,2020年,亚洲地区拥有全球最大的生物基聚合物产能,占总量的47%;位列第二的是欧洲,占26%;随后是北美洲和南美洲,分别占17%和9%。2020—2025年,亚洲生物基聚合物产能预计将达到16%的年复合增长率,高于世界其他地区。这一增长的主要原因是聚酰胺(PA)、PBAT、聚羟基脂肪酸酯(PHA)和PLA产能的提升。

  如今,生物基聚合物几乎可用于所有细分市场,但每种聚合物的应用场景可能大不相同。2020年,包括织造和非织造(主要是醋酸纤维素(CA)和聚对苯二甲酸丙二醇酯(PTT))在内的纤维所占的比例最高,达到24%;包装(包括软、硬包装)共占24%;其次是汽车和运输业,占16%(主要是环氧树脂、PUR和脂肪族聚碳酸酯(APC));建筑业占14%(主要是环氧树脂和PA);消费品占9%(主要是含淀粉的聚合物、PP和酪蛋白聚合物);农业和园艺、电气和电子、功能性和其他类等细分市场的市场份额各自低于5%。

  2020年生物基聚合物的已有总产能为460万吨,预计到2025年,产能将增加至670万吨。2025年以前,PA将以37%、PP以34%的增长率持续扩大产能;欧洲的酪蛋白聚合物产能将以32%的速率增长;紧随其后的是PE产能增长8%, PLA和PBAT的产能增长7%。

生物基聚合物原料生产用地份额小

  《报告》指出,鉴于对生物基聚合物的需求稳定上涨,生物质原料的来源应当作为一项重要因素加以考虑。生产饲料、生物能源、粮食、材料使用、生物燃料以及生物基聚合物总共需要125亿吨生物质。与大部分生物质(59%)用于饲料生产相比,生产生物基聚合物需要的生物质仅占0.038%。

  这意味着,生产400万吨生物基聚合物需要480万吨生物质原料,仅占农业用地的0.006%。所占份额小是由于多种因素造成的:

  用于生产生物基聚合物的主要原料是甘油(37%),作为生物柴油生产的一种生物过程副产物,甘油是一种无需使用土地便可获得的生物质。此种甘油主要用于以环氧氯丙烷作为中间体的环氧树脂生产。生产生物基聚合物所使用的生物质还包含24%的淀粉和16%的糖,这两种原料均来自具有高面积效率的高产作物,例如玉米、甜菜或甘蔗。

  此外,12%的所用生物质来自非食用植物油,如蓖麻油;9%来自纤维素(主要用于生产醋酸纤维素);另有2%来自可食用植物油。

  在生产出的400万吨生物基聚合物(全部和部分生物基)中,只有190万吨是聚合物的实际生物基成分(46%)。鉴于此,生产所需的原料是实际合成进最终产品的原料的2.5倍。造成高达290万吨(61%)原料未最终出现在产品中的原因在于大量的转化步骤、相关原料和中间体损失以及副产物的形成。

三种生物基聚合物各有所长

  全球聚合物市场包括功能性和结构性聚合物、橡胶产品以及人造纤维。《报告》重点关注结构性聚合物中的生物基聚合物。生物基结构性聚合物由结构部分和生物基油毡部分构成,总量为410万吨。除此之外,生物基功能性聚合物的总量包括生物基功能性聚合物和纸淀粉,产量为1360万吨。除了上述两类共计1770万吨的生物基功能性和生物基结构性聚合物之外,橡胶产品和人造纤维也可以是生物基的,共计有1410万吨的橡胶产品和700万吨的人造纤维来自生物基资源。

  《报告》还研究了生物基“替代型(drop-in)”“智能替代型(smart drop-in)”和“专用型(dedicated)”产品的不同路线。每一组中都示例性地显示出了某些生物基聚合物,不同的生物基聚合物分组其市场格局也不同。

  虽然替代型的生物基聚合物有其直接的化石基对应物,并且可以替代后者,但是专用型的生物基聚合物具有石油化工无法提供的新特性和功能。从生产和市场的角度来看,两者各有其优点和缺点。生物基替代型化学品是现有石化产品的生物基版本,后者已有成型的市场,并且在化学性质上与现有的化石基化学品相同,但智能替代型化学品是替代型化学品的一个特殊子类别。尽管其在化学性质上与基于化石碳氢化合物的现有化学品相同,但与常规路径相比,其生物基路径仍具有显著的工艺优势。


当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