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化工信息杂志
限塑令带火可降解塑料产业链, 投资需理性
2021年10期 发行日期:2021-05-18
作者:■ 唐茵

    随着各地禁塑令、限塑令的颁布实施,包括聚己二酸/对苯二甲酸丁二酯(PBAT)在内的可降解塑料行业成为化工企业的投资热土,甚至还引发了相关的技术专利纠纷。截至4月底,我国已有近800万吨/年的PBAT项目产能规划,新建及拟建产能呈暴增态势,预计到2022年将有200万吨/年PBAT产能释放。其主要原料1,4-丁二醇(BDO)仅2021年拟新建产能就高达558万吨/年。如此暴涨的产能背后已存在过剩隐患,且目前对某些可降解材料降解性能的质疑声不断,投资热之下需要冷静思考理性判断产业形势。

可降解塑料产业链掀起投资热

    从市场规模来看,仅快递、外卖等4大领域每年143万吨的替代需求量,如果按吨平均售价2.5万元计算,2025年我国可降解塑料市场规模有望达到358亿元,而2018年我国可降解塑料消费量仅为4.2万吨,市场增长空间可观。

    除了长期深耕可降解塑料市场的安徽丰原、新疆蓝山屯河、金辉兆龙、珠海万通等企业,限塑令实施之后,一批新生力量和资本进入可降解塑料行业,其中不乏近几年风头正劲的民营大炼化企业。5月12日,恒力石化表示,目前公司已投产3.3万吨/年可降解塑料产能,现阶段BDO主要采取外购的形式,余下的90万吨/年新增可降解塑料项目仍处于前期建设中。

    2021—2022年,预计将有华峰集团、湖北宜化、恒力榆林、金发科技、万华化学、东华天业、金丹科技、阳煤平定、浙江长鸿、道恩股份、山东瑞丰、三房巷、同德化工、内蒙古华恒等十余个项目超200万吨/年PBAT产能释放。

    PBAT的原料包括己二酸、PTA和BDO,近期BDO新增项目也如雨后春笋。2020年,我国BDO总有效产能为225.4万吨/年,2021年以来,企业纷纷宣布新建BDO项目,且部分企业建设BDO与PBAT一体化项目。万华化学、重庆鸿庆达、东华天业、国泰新华、恒力能源、君正化工等企业悉数宣布扩能计划。

    虽然塑料替代存在巨大的市场缺口,但是可降解塑料供应能力的激增已经显现出产能过剩的隐忧;BDO在一年多之前还处于严重过剩的窘境,主力企业已经在思考转型,受PBAT需求激增的刺激,又有新项目规划,短期市场缺口能否等到这波新建装置投产?

理性看待“可降解”性能

    与此同时,可降解塑料被十分看重的“可降解”性能,也不是轻而易举就能体现的,已经广受质疑。当前市场上大量应用的可降解塑料,没有一种是在自然条件下可完全降解的材料,需要满足一定的温度、湿度、酸碱度等条件,并且需要较长的周期。从目前的情况看,包括超市购物袋、快递包装盒在内的一次性塑料制品在使用之后,并未进行有效收集后集中降解。如此一来,可降解塑料又成了难以处理的塑料垃圾,细思极恐。

    值得注意的是,可降解塑料由于拉伸强度和撕裂强度等物理性能还难以达到传统塑料的水平,在应用过程中,需要加入大量塑料助剂,有时需配合其他材料使用,这些助剂和材料在塑料制品降解的过程中又将去向何方?

    市场喧嚣的背后,希望业界人士能三思而后行!


当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