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化工信息杂志
环球化工·要刊速览
2021年14期 发行日期:2021-07-16


亚洲化学品市场将面临供应过剩困境

    在新增供应增加和新冠肺炎疫情德尔塔型病例不断增加导致需求放缓的情况下,许多亚洲化学品市场将面临供应过剩的困境。安迅思亚洲高级顾问理查森表示,东南亚可能会出现另一个需求负增长,因为健康危机导致数百万人陷入极端贫困,而旅游业作为泰国等国家的主要经济驱动力,不太可能在短时间内恢复至疫情大流行前的水平。美国化学委员会(ACC)首席经济学家凯文·斯威夫特表示,亚洲石化生产商可能会采取大幅减产的措施应对危机。此外,供应的增长也将冲击亚洲石化市场。据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亚洲将有逾1200万吨/年的新增乙烯产能将陆续投产,新增产能集中在中国和韩国。

全球造纸化学品需求将缓慢增长

    IHS Markit最近发布的《特种造纸化学品报告》显示,过去多年全球特种造纸化学品消费一直处于相对平稳的状态,预计未来五年将以年均1%~1.5%的速度缓慢增长。由于通信交流方式由印刷向数字方式转变,效率低下的小型造纸厂将逐渐关闭。造纸化学品行业的不断整合,也使得造纸化学品消费受到永久影响。报告指出,不同地区增长模式也不相同:北美、欧洲和日本等成熟地区的造纸化学品消费将逐渐减少或保持不变;中南美洲、中国和亚洲其他地区的需求前景不旺,市场增速或将放缓。

日本润滑油需求保持增长


    据日本经济产业省最近发布数据显示,作为全球六大润滑油市场之一,日本5月份的润滑油消费量为11.7万吨,较去年同期8.9万吨的消费量大幅增加,为今年以来连续第四个月超过去年同期水平。4月份和3月份日本润滑油消费量的同比增幅分别为22%和15%。5月份,日本润滑油产量(包括出口量在内)为12.5万吨,同比下降5%,环比下降18%;日本润滑油出口量同比下降26%至3.4万吨,进口量同比增加32%至1.8万吨。

全球科技巨头发动清洁能源争夺战


    目前,全球科技公司正在重塑可再生能源市场,同时也在努力应对一个新的挑战:如何确保其投资能够真正减少排放。全球科技巨头正以前所未有的规模为太阳能、风能和其他可再生能源项目融资。日前,亚马逊承诺,将从全球14家新的太阳能和风力发电厂购买15亿瓦的电力产能。根据研究公司BloombergNEF的数据,亚马逊、谷歌、脸书和微软这四大科技公司是公开披露的可再生能源购买协议的六大企业买家中的四个,占全球企业累计可再生能源购买总量的30%,即257亿瓦。其中,亚马逊是全球最大的可再生能源企业买家,其他买家主要包括法国石油公司道达尔能源和美国电话电报公司。

当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