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化工信息杂志
环球化工·要刊速览
2021年15期 发行日期:2021-08-02

盈利疲软迫使亚洲裂解装置减少LPG原料用量

    据IHS Markit最新调查报告显示,受盈利恶化和东北亚新增产能陆续投产的双重影响,亚洲裂解装置运营商将连续第二个月减少液化石油气(LPG)原料的加工量。据称,8月份亚洲既可以用石脑油为原料也可以用LPG为原料的裂解装置计划裂解31.5万吨LPG,比7月份36.7万吨的裂解量将减少14%,此前6月份参与调查的裂解装置运营商共裂解了39.9万吨LPG。东北亚一家裂解装置运营商表示:“以石脑油为原料的乙烯生产利润率正在大幅下降,以LPG为原料的乙烯生产利润率下降幅度更大,不过乙烯和丙烯衍生物的生产利润率仍然较为强劲。” 

美国继续引领全球石油和天然气生产

    尽管与2019年创纪录的产量相比,2020年美国的石油和天然气产量有所下降,但是仍然超过了其他任何国家(这一趋势始于2014年)。2020年美国石油和天然气总产量为66.9万亿英热单位,超过俄罗斯的45.5万亿英热单位和沙特阿拉伯的26.5万亿英热单位。2020年,美国、俄罗斯和沙特这三个国家的石油和天然气产量均出现下降,原因是新冠病毒大流行期间需求迅速下降,原油价格随之下跌,特别是在2020年第一季度。作为OPEC+协议的一部分,沙特阿拉伯和俄罗斯同意减少原油产量,但在美国,减产主要是由于油价导致致密油投资减少,较小程度上是由于计划外停产。


东南亚石油化工下游行业纷纷减产


      在德尔塔冠状病毒变种快速传播以及疫苗推广缓慢的情况下,东南亚石油化工下游产业需求不佳,产能一直在下降, 最近为遏制新冠肺炎疫情病毒感染的强劲势头而实施的限制措施,已迫使东南亚地区一些下游终端市场生产商要么关闭工厂,要么由于现场人手减少而降低了工厂的开工率水平。然而,东南亚地区的大多数石化工厂仍在运营,因为石化行业被视为东南亚地区的“重要工业”。一位印尼消息人士表示:“很多工厂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卷土重来而降低了开工率,一些工厂削减产能幅度多达50%。尤其是下游塑料加工商们的处境更为艰难,他们讲述了很多悲伤的故事。” 


美国润滑油添加剂销售反弹


      据美国化工委员会(ACC)最近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美国润滑油添加剂销量5月份出现反弹。ACC表示,经季节性因素调整后,5月份美国润滑油添加剂的销量比4月份增长了0.6%,此前3—4月份收缩了0.4%。5月份美国特种化学品销售总量增长了0.7%,而此前3—4月份都在下降。ACC将其下降归因于严酷的冬季天气,包括2月份一场不寻常的冬季风暴导致德克萨斯州大面积停电和商业关闭。此外,美国特种化学品和润滑油添加剂都已从去年冠状病毒大流行的影响中显著反弹。1—5月份,美国润滑油添加剂的销售量同比增长了3.6%,5月份的销售量同比增长了18.2%。

当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