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化工信息杂志
西方石油巨头继续紧缩开支迎合投资者
2021年16期 发行日期:2021-08-16
作者:■庞晓华 编译

  二季度全球石油巨头们的利润创下了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的最高水平,但尽管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各公司仍打算在扩张产能方面继续紧缩开支。景顺资产管理公司高级投资组合经理凯文·霍尔特表示,大型石油公司必须用现金偿还债务,并确保派息的可持续性。目前石油市场还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无法确保大宗商品价格和生产商支出保持在可控水平。7月早些时候,由于担心新型冠状病毒将阻碍经济复苏,以及欧佩克及其盟友可能更积极地增加产量,油价曾短暂下跌。  

盈利大幅改善

  埃克森美孚公司7月30日公布第二季度利润达到47亿美元,其竞争对手雪佛龙公司公布第二季度利润为31亿美元。而去年同期,埃克森美孚和雪佛龙分别公布了11亿美元和83亿美元的季度亏损。早些时候,一些欧洲大型的石油公司也公布了强劲的二季度业绩。荷兰皇家壳牌公司公布净利润55亿美元,而法国道达尔能源公司公布利润35亿美元。

  今年,随着各经济体重新开放,油气行业走出了2020年史无前例的亏损阴影,实现复苏,油价飙升至两年来的最高水平。自今年3月以来,美国油价基本保持在60美元/桶以上,而去年4月一度跌至负值,2020年大部分时间都低于50美元/桶。

紧缩开支将继续

  不过,没有一家西方石油巨头表示将增加资本开支。眼下这些企业正面临来自投资者的压力,由于对监管收紧和气候变化感到担忧,投资者要求它们放慢增长、清理排放。一些欧洲公司已经承诺将收缩油气产能,同时将在可再生能源方面进行更多的投资。

  能源数据分析公司Enverus的分析师Andrew McConn表示,自去年3月以来,埃克森美孚在二叠纪盆地的钻井平台数量减少了约85%,降至不足10台。他同时指出,雪佛龙也进行了类似的削减,而且两家公司最近几个月都没有增加钻井平台数量,尽管规模较小的生产商已经增加了钻井平台数量。

优先提高投资者回报

  在投资者看来,石油巨头限制开支是一种前奏。之前,由于石油巨头们在长达10年的时间里回报率不佳,加之围绕化石燃料未来的中长期前景令人担忧,投资者纷纷逃离了油气行业。皮克林能源合伙公司(Pickering Energy Partners)首席投资官丹·皮克林表示:“华尔街并没有期待油气业务的再投资加速,这是环境、社会及公司治理(ESG)理念、能源转型,以及过去十年的教训共同作用的结果。”

  今年,许多油气公司的股票已大幅反弹,但股价仍低于新冠肺炎疫情前的水平。雪佛龙股价今年迄今上涨了逾20%,但比去年2月时的股价水平仍低约4%;埃克森美孚股价今年迄今上涨了近40%,但也仍比新冠疫情前的股价水平低约5%。一只由大型石油和天然气公司股票组成的指数今年迄今上涨约42%,但仍比五年前的水平低约37%。

  对埃克森美孚来说,增加投资者派息可能更加困难,因为该公司资产负债表上的债务比雪佛龙还多。标普全球市场情报(S&P Global Market Intelligence)的数据显示,埃克森美孚公司当前负债近600亿美元,而雪佛龙的债务约为380亿美元。今年早些时候,埃克森美孚的股息持平。加拿大皇家银行资本市场(RBC capital Markets)分析师Biraj Borkhataria表示,埃克森美孚将需要增加其核心资产的资本支出,尤其是在圭亚那、西德克萨斯和新墨西哥州的二叠纪盆地,以产生偿还债务和回报投资者所需的现金。


当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