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化工信息杂志


一、论坛背景


中国—东盟博览会作为国家级、国际性、高规格的博览会,已连续成功召开17届,有力促进了中国—东盟间的国际经贸往来和产业合作。2020年,中国与东盟首次互为第一大贸易伙伴,今年1-4月,东盟继续成为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石油和化工行业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是中国—东盟合作发展的重要领域。


2021年是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的30周年,也是《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签署和中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在中国现代化建设迈上新征程的新的历史起点上,也迎来了中国—东盟双边关系提质升级、务实合作全面深化的新契机。


在第18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即将召开之际,“2021年中国—东盟石油和化工国际合作论坛”将以“聚焦RCEP新机遇  共创绿色新未来”为主题,着力建设中国与东盟石油和化工行业高层对话机制,推动双方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深度融合。共担当前发展重任,共同应对未来挑战,共享区域合作发展成果。


二、论坛概况


2021“中国—东盟石化行业国际合作论坛”是作为中国—东盟博览会的重要配套活动之一,论坛以“聚焦RCEP新机遇  共创绿色新未来”为主题,以“中国—东盟国际产能合作、中国东盟炼化及新材料行业发展、中国—东盟国际贸易合作论坛”三大板块为支柱,以“国际化、高标准、成果强”为特色,搭建中国—东盟石油和化工行业高端交流平台。


会议将邀请来自中国、东盟、RCEP成员国的政府、行业协会、企业高层、研究机构共聚共话RCEP签订、中国“双碳目标”背景下,中国及东盟石油化工行业面临的新机遇和挑战;各国绿色发展现状与趋势;行业国际产能投资和贸易合作战略;前沿技术及市场商机。


三、本届大会亮点


★首个中国—东盟博览会石油和化工产业合作高端交流平台

《中国—东盟石油和化工行业绿色发展倡议书》

RCEP对东盟、中国石油和化工行业投资的影响分析(《中国—东盟石油和化工投资环境蓝皮书(2021)》)

★中国—东盟CEO圆桌会议,碰撞思想、凝聚共识、共谋发展

线上+线下+会展联动,拓展国际经贸合作新机遇

★政企学研嘉宾云集,权威中国—东盟国际经贸发展路径探讨


四、大会成果


1.《中国—东盟石油和化工行业绿色发展倡议书》签署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中国循环经济协会、中国化工信息中心以及中国、东盟相关企业,共同签署《中国—东盟石油和化工行业绿色发展倡议书》,强化顶层设计,倡导行业在中国—东盟区域共同绿色发展,共同应对气候变化。


2.《中国—东盟石油和化工投资环境蓝皮书(2021)》

聚焦中国—东盟石油与化工行业的投资机遇与风险研究,分析RCEP签署对东盟、中国石油和化工行业投资的影响。助力中国与东盟国家石油化工行业转型升级,并为投资者本土化经营提供决策建议与智力支持。


五、组织架构


主办单位:

中国石油与化学工业联合会

中国化工信息中心

钦州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

中国化工信息中心传媒中心

钦州市石化产业发展局

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钦州港片区招商服务中心

钦北区人民政府

支持单位:

中国循环经济协会

新加坡制造商总会能源与化学工业团组

学术机构: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

中国石油化工循环经济研究院

化信智库


六、会议总体安排


论坛时间:2021年9月9—10日(8日报到)

论坛地点:广西钦州·天骄国际酒店

论坛规模:300人以内

七、参会企业(部分,排名不分先后)

中国中化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化学工程集团公司、浙江恒逸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华谊(集团)公司、中国五环工程有限公司、中交城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空气化工产品(中国)投资有限公司、霍尼韦尔国际公司、美国亨斯迈Huntsman公司、新加坡敏健国际贸易集团、美国赛本金属有限公司、上海亨斯迈聚氨酯特种材料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中国汽车工业协会  、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中国物理和化学电源协会、中国橡胶工业协会、中国东南亚研究会、新加坡制造商总会能源与化学工业团组、印度农药制造协会、中国船东协会、华侨大学世界文明对话研究中心、全球化智库一带一路研究所、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家新能源技术创新中心新材料技术委员会、精细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广西化学化工学会、中石化经济技术研究院、中国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东方证券、广西钦州澄星化工科技有限公司、广西恒逸新材料有限公司、孚宝(钦州)码头有限公司、广西锰华新能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广西天源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广西梧州同舟船务运输有限公司、山东恒源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山东京博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山东东方宏业化工有限公司、山东玉皇化工有限公司、山东莘县瑞森石油树脂有限公司 、青岛三力本诺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格派镍钴能源技术集团有限公司、上海杰标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上海东方压缩机制造有限公司、盈德气体(上海)有限公司、洋浦国际投资咨询有限公司、福建科立讯通信有限公司 、AVEVA 剑维软件技术(上海)有限公司 、浙江恒晖海运有限公司、云南解化清洁能源开发有限公司解化化工分公司等。


组织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