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化工信息杂志
未来几年美国化工业前景乐观
2021年19期 发行日期:2021-10-02
作者:■ 庞晓华 编译

  经济学家凯文·斯威夫特9月22日表示,未来几年美国化工行业应该会继续增长,制造业工厂的回归将推动化学品需求。然而,斯威夫特表示,劳动力和原材料的短缺正在减缓汽车和住宅等化学品重要终端市场的增长……

终端市场趋好、制造业回流

  斯威夫特表示,美国已开工的新房数量约为150万套,为2006—2008年住房危机以来的最高水平,新屋开工的水平反映了千禧一代进入购房高峰期。不过已经获得许可但尚未开工的房屋数量表明,建筑材料和劳动力短缺。住宅市场是塑料和化学品的主要消费市场,如塑料管、绝缘材料、油漆和涂料、粘合剂和合成纤维。ACC估计,每建造一座新房子就意味着消费价值1.5万美元的化学品和衍生品。

  化学品另一个重要的终端市场——汽车行业也在与供应短缺作斗争,尤其是半导体芯片供应短缺。斯威夫特表示,预计2021年全年美国汽车销售量为1700万辆,将支持化学品需求。此外,美国的汽车越来越大,这将增加每辆汽车消耗的塑料和其他化学品的数量。随着电动汽车越来越受欢迎,对其他化学品的需求将会增加。

  供应链中断加速了制造业工厂靠近需求中心的趋势,这种现象被称为回流。10年前,日本福岛地震后,美国企业已经开始考虑回流本土。斯威夫特表示,地震关闭了唯一的关键电子化学品供应商的生产装置。福岛核事故给企业敲响了警钟,让它们开始考虑更具弹性的供应链。

  事实证明,新冠肺炎疫情对供应链造成了更大的冲击,斯威夫特预计更多公司将把生产转移到北美。这一趋势将有利于塑料添加剂和电子化学品的需求。

化学品库存仍然处于低位

  斯威夫特表示,化学品的库存在2022年之前应该会保持在较低水平。由于新冠肺炎疫情、2020年活跃的飓风季节、冬季风暴“尤里”和2021年更多飓风等诸多不利因素影响,美国化学品生产商难以补充库存。

  斯威夫特警告,就整体经济而言,解决所有供应限制需要时间,在某些情况下可能需要两年的时间。

美国化学品仍保持成本优势

  斯威夫特预计,美国化工行业的成本优势至少将保持到2024年。在此期间,布伦特原油价格应保持在60~80美元/桶。

  美国化工生产商受益于相对较高的油价,因为美国化工生产商主要依赖乙烷等天然气基原料。与此同时,世界上大部分地区的化工生产商都依赖石脑油。

  根据经验,当石油价格至少比天然气高出7倍时,美国化工行业具有成本优势。尽管最近美国天然气价格反弹(多年来首次突破5美元/百万英热),但这一比率仍保持在7以上。

化工产能利用率将上升

  斯威夫特预计,美国化工行业的产能平均利用率在未来几年将会上升,因为企业宣布的新项目很少。

  斯威夫特表示,为了应对页岩气的出现,化工企业在2010年初开始宣布在美国建立新工厂的计划。这些公告在2014年达到顶峰,此后逐渐减少。新工厂需要6~8年才能建成。如果需求继续上升,那么美国化工行业的产能利用率应该会上升相当多。高开工率有利于化工公司,因为它降低了每吨产品的生产成本。


当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