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化工信息杂志
膜工业:风头正劲 前景无限
2021年19期 发行日期:2021-10-02
作者:■ 中国膜工业协会

  膜与膜过程对于我国国民经济可持续发展具有重大战略价值,在解决水资源短缺、大气与水环境污染、发展新能源产业,特别是通过流程工业再造,提高能源、资源利用率,降低环境污染物负荷方面,发挥不可替代的支撑作用。随着膜科技的不断进步,我国膜产业取得了较快的发展,高性能膜也因此成为现今技术的新热点、产业发展的新方向,因此,把握膜技术发展方向,谋划膜产业发展未来,发展壮大膜产业,对支撑国家社会经济发展,满足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推动膜产业快速健康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和现实意义。

  战略性新兴产业代表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方向,是培育发展新动能,获取未来竞争优势的关键领域,引领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当前,我国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产业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坚期,迫切需要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十二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进一步明确了节能环保、新兴信息产业、生物产业、新能源、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制造和新材料等七大战略新兴产业,2017年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了《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产品和服务指导目录》中涉及5大领域、8个产业、40个重点方向、174个子方向和4000多项产品。其中涉及膜产业发展的有新型膜材料、新能源、高性能复合材料、水环境污染防治、非常规水资源利用等多个领域和发展方向。因此,大力发展膜产业不仅仅是发展新型膜材料的需要,更是支撑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需要。

  经过几十年的发展,特别是“十三五”以来,中国膜工业积极应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和发展环境,紧紧围绕国家社会经济发展需求,着力发展膜产业,各方面都取得了较大进展,创新能力不断提升、产业规模不断壮大、应用领域日益广泛、产业发展环境持续优化,为实现中国膜工业由大到强奠定了坚实基础。然而,面临的任务十分艰巨,可谓机遇与挑战共存,希望与困难同在。

  “十三五”期间是实现我国膜产业发展的重要机遇期,“十四五”期间,我国膜科技创新将围绕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需求,重点开展以下三方面的研究。

  一是加强原始创新,重点开展高性能膜与膜材料研发,重大共性关键技术突破,产业化关键技术及应用研究,突破一批“卡脖子”技术,发展一批“短板”材料,抢占膜技术制高点,并实现跨越和引领,支撑我国膜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二是加强膜装备模块化、智能化、机电一体化和零部件的通用化、标准化、集成化等共性技术的研究开发,通过装备的设计研究、制造流程及工艺优化等关键技术开发和国产化装备的重点突破,实现膜装备的高性能和高附加值,使膜装备产业成为先进装备制造业。

  三是加强膜技术应用研究,拓宽膜应用领域,提高膜应用水平。

  膜与膜材料处于膜产业链的顶端,是膜产业的核心产业,在膜产品发展中起着极其重要的引领作用,按照“重点提升、重点推进、重点培育”发展思路着力发展膜与膜材料产业,通过“重点提升”,提升一批存量产品性能,使膜与膜材料存量产品迈向中高端,化解中低端产品产能过剩的问题;通过“重点推进”,加速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发展一批高端膜与膜产品,扩大增量;通过“重点培育”,瞄准前沿,填空补短,发展一批技术含量高、发展潜力大、国内急需的“短板”产品,培育一批新的经济点,突破膜与膜材料产业发展瓶颈,实现膜与膜材料产业的高端化发展,引领膜产业水平的全面提升。

  “十四五”期间,膜行业将紧紧围绕国家发展的重大战略需求,结合膜产品发展实际,按照“高端引领、强链补链、整体推进、全面提升”的总体思路,推动膜产业发展,重点发展膜与膜材料、膜装备(含工程成套设备)、膜应用及运维服务三大主导产业,逐步形成以膜与膜材料为核心、膜装备为主体、膜应用及运维服务(工程设计与施工)为补充的产业格局,促进膜产业链协调、快速、高质量发展,实现产品从中低端向中高端发展,生产方式向智能、精细、集约转变,全面提升膜产业发展质量。


当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