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化工信息杂志
陕煤吉国中大石油二期项目获批
2021-10-21 14:43:18

近日,陕煤集团中亚能源公司吉尔吉斯斯坦中大石油二期升级改造项目通过陕西省国资委批复同意。这是陕西省积极践行“一带一路”倡议的又一重大举措,陕煤率先实施“走出去”战略和深化“一带一路”国际能源化工合作的创新实践,标志着中亚能源公司海外炼油和化工产业发展再获新机遇。

中大石油项目位于吉尔吉斯斯坦楚河州卡拉巴德市东方工业园,占地350公顷(约5200亩)。该项目以中大石油80万吨/年炼油项目为依托,配套建成运营80余座零售终端加油站,是陕西省对外投资项目中少有的已全面建成投运的“一带一路”标杆项目。二期升级改造项目投资4.76亿美元,坚持以油为头,油气并举,旨在发展欧Ⅴ标准油品,全面提升成品油质量,力争在吉国政府确定欧Ⅴ时间表之前完成油品升级,同步建设聚丙烯及其他高附加值化工产品,实现石油加工向炼油化工转型。包括65万吨/年汽柴油、19万吨/年沥青、1.4万吨/年硫磺、6万吨/年聚丙烯装置等,预计年新增收入5亿美元、利润1500万美元。

中大石油项目作为陕煤集团实施“走出去”战略投资布局中亚地区的排头兵和试验田,是吉尔吉斯斯坦建国以来投资规模最大的外商投资项目,也是该国目前唯一的现代化炼油企业,已逐步在成品油供应及零售终端市场具备了较强的市场控制力及话语权,有着重要的政治、战略、经济和社会意义。

目前,中亚能源公司成立扩建指挥部,抽调技术骨干力量,紧锣密鼓推进中大石油项目二期升级改造工程建设。

当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