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化工信息杂志
世界涂料制造商积极寻找新增长方式
2021年21期 发行日期:2021-11-01
作者:■饶兴鹤 摘译

  世界涂料行业的一个关键主题是持续整合,其特点是现金流强劲的大公司对地区竞争对手开展业务收购。不过,目前世界涂料行业的整合水平还没有达到工业气体等行业水平。如美国宣伟公司(Sherwin Williams)、PPG和阿克苏诺贝尔(AkzoNobel)都在设法寻求增长方式。

  近年来,涂料行业一直在进行并购整合。如宣伟公司2016年进行了一次大并购,以134亿美元收购了竞争对手威士伯(Valspar),使宣伟公司成为全球销售额最大的涂料制造商,并进一步加强其工业涂料实力。2017年6月,PPG工业公司放弃收购荷兰化工企业阿克苏诺贝尔,由此结束了全球两大历史最悠久的工业公司异常激烈的对峙局面。也意味着PPG工业扩大全球业务、为客户提供更广泛油漆和涂料产品组合的努力受挫。不过,小规模业务收购还在进行,如PPG在2020年末宣布以18亿美元收购北欧装饰涂料制造商Tikkurila,而阿克苏诺贝尔去年进行了三次规模较小的收购。

  这三家领先公司的发展各有侧重。宣伟公司是这三家公司中销售额最大的一家,也是最受关注的一家,其超过2/3的销售额都在建筑涂料领域,并且这些销售额也主要集中在北美。PPG和阿克苏诺贝尔业务则更趋多样化。PPG在汽车原始设备制造商(OEM)涂料领域处于领先地位,并专注于电动汽车(EV)和自动驾驶应用的特种产品。阿克苏诺贝尔的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率不及PPG和宣伟公司,其目标是巩固制造业务,并做强中国基础业务。

  当然,值得关注的竞争对手仍然存在,包括日本涂料公司(Nippon Paint)和Axalta公司,这两家公司本身都是大公司(当然其规模远小于行业前三名)。根据IHS Markit的数据,全球涂料市场的一半以上仍掌握在小型公司手中,且通常为地区性公司,建筑涂料尤其如此,因为其进入门槛很低。

宣伟公司专注于建筑涂料

  宣伟公司是全球最大的涂料公司,2020年销售额约为184亿美元,其特别专注于建筑涂料,业务主要在美洲。宣伟公司在全球拥有并运营约4870家油漆店,其中4774家在美洲(其余96家在澳大利亚),仅在美国就有4148家。该公司在工业涂料领域也拥有大量业务,其中大部分业务是通过收购威士伯而实现。2020年宣伟公司高性能涂料业务实现销售额49.2亿美元,在包装涂料方面也处于领先地位。不过,其核心业务显然是建筑涂料。据IHS Markit称,该公司70%以上的销售收入来自建筑涂料。阿克苏诺贝尔建筑涂料份额约为40%;PPG的相应数字约为35%。

  宣伟公司在美国的专业油漆工和房屋建筑商市场中也拥有强大的客户群,主要集中在其大型商店网络上,这些商店主要面向承包商和专业油漆工。据公司投资者称,宣伟公司为美国前20名房屋建筑商中的18家提供服务。

  尽管新冠肺炎疫情给专业油漆客户带来了挑战,但总体而言,宣伟公司的建筑涂料需求仍然保持增长。该公司旗下的美洲集团拥有大部分门店,其销售额在2020年增长了2.1%,达到约104亿美元。在第四季度,公司DIY业务保持前所未有的增速,住宅重新粉刷业务实现两位数增长,新建住宅稳步扩张,商业和物业管理也略有改善。总体而言,去年四季度宣伟公司净盈利同比增长9.1%,达到4.07亿美元;净销售额增长63.4%,达到44.9亿美元。DIY热潮推动了几乎所有建筑涂料制造商的销售,尤其是宣伟公司消费品牌集团的销售额更高,因为该细分市场主要通过“大卖场”商店和其他面向消费者的分销渠道销售。2020年,消费品牌销售额同比增长14.0%,达到30.5亿美元。随着美国住宅建筑市场的反弹,宣伟公司对2021年继续持乐观态度。

  宣伟公司的目标是通过收购工业涂料和美洲以外的地区来扩大业务。

PPG将通过并购和汽车涂料实现增长

  PPG作为世界涂料行业大公司,一直在寻找机会开展业务收购。去年末至今年初,公司进行了四宗业务收购。2020年11月,该公司以11.5亿美元收购了运输涂料制造商Ennis Flint,并在12月底完成交易时新增业务部门——交通解决方案(traffic solutions)。2020年1月,PPG宣布收购工业涂料制造商Worwag和VersaFlex,增加了新的终端市场和技术。其中最大交易是以2020年末宣布以18亿美元收购北欧装饰涂料制造商Tikkurila,面对Hempel和阿克苏诺贝尔的竞购,收购价格上涨,最终交易于2月初达成。收购Tikkurila主要实现了PPG在地理上的延伸,提升了该公司在北欧和东欧的业务。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PPG业绩总体上保持良好。2020年全年销售额同比下降约9%,达到138亿美元,全年净盈利下降约8%,至11亿美元。第四季度公司销售额和调整后盈利再次出现同比增长,分别为37.6亿美元和2.72亿美元。

  当然,PPG也在不断扩大技术研发。公司研发投资约占销售额的3%,2020年研发投资达到4.01亿美元。PPG特别专注于电动汽车(EVs)和自主驾驶系统的涂层,包括锂离子电池组和传感器专用反光涂层,是公司产品开发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因为PPG在汽车OEM涂料领域一直处于全球领先地位,通过开发新技术,与它服务的行业一起,帮助公司保持并发展这一地位。

全新战略推动阿克苏诺贝尔增长

  阿克苏诺贝尔的全新Grow & Deliver战略,标志着始于2017年的转型计划进入第二阶段,以实现利润增倍的目标。尽管受到新冠疫情影响,该公司去年仍实现了销售回报率(ROS)15%,投资回报率(ROI)超过20%。

  阿克苏诺贝尔表示,公司转型战略始于2017年,其主要目标是缩小与同行之间的盈利差距,并成为一家“真正专注于涂料的公司”。其专注于销售回报率(ROS),ROS从2017年的10.6%增长到2020年的15.0%,ROI从2017年的18.0%增长到2020年的20.6%。

  阿克苏诺贝尔2020年的净利润为6.3亿欧元(约合7.452亿美元),销售额为85.3亿欧元。与PPG一样,该公司的涂料业务为多元化,其产品组合主要是建筑和工业涂料,而非汽车涂料。公司主要业务部门包括装饰涂料(在欧洲、中东和非洲、亚太地区和南美地区开展业务)和功能涂料(包括粉末涂料、船舶涂料和防护涂料、汽车涂料和特种涂料以及工业涂料部门)。阿克苏诺贝尔的装饰涂料业务2020年第四季度的收入同比增长4%,达到9.01亿欧元,主要是受欧洲、中东和非洲地区同比增长9%的推动。2020年阿克苏诺贝尔继续活跃于并购市场,9月收购了荷兰斯塔尔公司(Stahl)的高性能粉末涂料业务及其热敏基材系列产品;10月收购了西班牙Industrias Titan公司的装饰涂料业务;12月收购了游艇涂料生产企业——“海鹰”(Sea Hawk)的新航海涂料公司(New Nautical coatings)。

  该公司表示,从2021年起将转向业务增长,同时进一步提高盈利能力。公司的战略框架包括流程改进,通过其制造和仓库足迹优化,推动阿克苏诺贝尔的业务增长。目前公司65%的收入都在一个ERP平台上,目标是到2024年初实现整个公司全覆盖。


当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