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化工信息杂志
瓦克:可持续发展驱动未来业务增长
2021年22期 发行日期:2021-11-15
作者:■唐茵

  10月28日,瓦克化学 (WACKER)在上海举办的大中华区2021媒体日上发布了其强劲的三季度业绩报告——销售额同比增长40%,在亚洲增幅高达59%;息税前利润(EBIT)是上年同期的三倍多。“所有的业务单元都表现非常强劲,我们所处的市场表现也都非常好,前三季度我们在中国的销售额已经超过10亿欧元。”瓦克化学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贺达表示。

  可以说,能够积极应对供应链和原材料价格上涨的挑战,是瓦克化学取得良好业绩的原因之一。另一方面,“双碳”背景下的可持续发展大趋势让公司产品组合优势更加凸显。

今年销售额将达60亿欧元

  基于今年的良好势头,瓦克化学于9月15日再次上调全年业绩的预测:2021年全年销售额将达60亿欧元(2020年为46.9亿欧元);EBITDA预计将在12亿~14亿欧元。这已经是这家总部位于慕尼黑的化工集团年内第三次上调业绩预期。

  今年以来,原材料供应短缺和价格的上涨对许多公司都造成了影响。由于成本上涨,瓦克化学对旗下一些产品价格进行了调整。贺达认为这一影响还将持续一段时间:“能够看到很多关键材料价格都出现大幅上涨,我们受到的影响主要是在聚合物板块,醋酸乙烯酯单体(VAM)、乙烯这两种产品价格增长。我们通过努力尽可能把价格涨幅进行转化和消化。预计上述情况还是会持续,所以在EBITDA预测里,我们已经把原材料上涨的变动因素都考虑在内。我们正在跟所有供应商进行明年供应合同的协商,相信基本能够保证明年所需。”虽然价格涨幅向下传导的路径目前还是行得通的,但贺达表示未来客户是否还能接受仍是未知数。

  煤炭短缺导致的限电被认为是原料价格上涨的推手之一。在瓦克化学大中华区总裁林博看来,一个长期的解决方案在于电价的改革。“电价可以变成基于市场定价的一个收费模式,这样能够帮助电力资源流向具有更高价值的厂商。这其实对于瓦克是有利的。可以肯定的是,人们对绿色可再生能源的需求会越来越多,这无疑将增加市场对多晶硅的需求。所以我们看到的不仅是电力供应的缺口,而且也是对清洁能源需求的潜力。”林博表示。

关注未来的多重驱动力

  作为一家全球运营的特种化学品生产商,瓦克化学的产品总能紧紧跟随社会变革的大趋势。贺达认为,未来十年业务增长的趋动力将来自于与可持续发展相关的多个产业。比如和中国达到碳中和目标相关的产业,包括有机硅产品在电动车上的应用、多晶硅在太阳能光伏电池上的应用等。

  在媒体日上,瓦克化学展示了氢能领域的解决方案——ELASTOSIL®  RT 624“4S”。电堆是燃料电池系统中成本占比最高的部分。提高电堆生产效率,降低综合成本对燃料电池汽车产业的长远发展意义重大。电堆是由成百片的电池单元以串联方式层叠组合成的一个整体结构。双极板和膜电极之间、极板和极板之间都需要选用密封材料,一体化成型解决方案是提高电堆生产效率、降低综合成本,并实现高精度密封的必然趋势。ELASTOSIL® RT 624“4S”可以应对氢燃料电池对电堆密封性能和生产效率的严苛要求,可通过一体化成型避免密封圈安装的误差,从“质量”和“精度”上给燃料电池汽车电堆加上“双保险”。

  此外,瓦克化学还推出了ELASTOSIL® eco系列,采用生物基甲醇取代化石甲醇,基于质量平衡法和一体化体系生产,能有效节约化石资源并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已获得REDcert2系统认证。

  同时,瓦克化学也十分关注建筑和个人护理品行业的驱动力。在建筑行业,产品需求还是会持续走高,包括新建项目和改造翻新项目,后者在未来的需求会越来越强劲。在个人护理产品行业也有很大潜力,随着社会消费水平的提高,人们对于健康、美容产品的需求也会越高。

收购山东硅科具有双重意义

  10月27日,瓦克化学宣布出资约1.2亿欧元收购位于山东济宁的山东硅科新材料有限公司(山东硅科)60%的股份,双方当天签署了相关协议。整个交易在获得政府监管部门的批准和通过反垄断审查后,预计将在2022年上半年完成。

  山东硅科是国内一家有机功能性硅烷(OFS)的领先生产企业。多年前瓦克化学就在德国伯格豪森工厂开始生产这种产品,本次收购是瓦克在中国的战略体现。“OFS对于整个有机硅特种产品来说,都是一个非常关键的成分,所以和山东硅科的合作伙伴关系达成,也是我们非常重要的战略性一步,也体现了我们对中国这个非常令人兴奋市场的重视。有了和山东硅科的合资企业,我们能够为中国客户提供更为快速的反应,基于中国客户的需求进行新产品的开发或者进行产能扩建。”贺达表示。

  林博认为,收购山东硅科60%股份有着双重意义:“一方面,这是瓦克推动全球化的表现;另一方面,也是保障供应链安全性的一个表现。”

  OFS是高效胶粘剂、密封胶、涂料和复合材料的重要成分。例如,在瓦克化学销售的杂化密封胶产品中,OFS作为杂化密封胶的一个重要成分,可以进行定制化的产品特性设计。所以这个产品对于瓦克化学来说,也具有扩展产品组合的重要意义。

当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