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化工信息杂志
三大优势、四大举措,助力铁山港区绿色化工产业——访北海市铁山港区区长、铁管委主任 莫华福
2021年22期 发行日期:2021-11-15
作者:■常晓宇

  成立于2007年的铁山港(临海)工业区(以下简称“铁山港区”),是广西北部湾经济区三大临海工业区之一、自治区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也是我国“海上丝绸之路”始发港之一。作为广西发展向海经济和工业振兴的主战场,铁山港区已有哪些规模性的产业集群?在打造绿色化工产业方面具备哪些优势?已经取得哪些成绩?未来将如何发展?日前,北海市铁山港区区长、铁管委主任莫华福接受了本刊的独家专访。

四措并举,实现绿色化工千亿产值

  【CCN】铁山港区自2007年设立发展至今,主导产业有哪些?建立了哪些规模性的产业集群?

  【莫华福】铁山港区已初步形成了以中石化北海炼化、川化为龙头的绿色化工产业集群,以信义玻璃为龙头的高端玻璃及光伏材料产业集群,以北港新材料为龙头的新材料产业集群,以太阳纸业、玖龙纸业为龙头的高端造纸产业集群,以北京能源、国能广投、广投北海电厂为龙头的能源产业集群等五大工业产业集群基本框架。特别是太阳纸业今年9月投产,玖龙纸业今年开工。2023年工业区将成为全球最大的高端纸品生产基地;港航物流、海洋装备、加工贸易、表面处理等百亿产业齐头并进,支柱产业实现由单一向多产业快速集聚发展,逐步构建向海经济发展新格局。

  【CCN】铁山港区重点规划打造的五大千亿产业之一——绿色化工产业目前在工业区集聚了哪些企业?未来将采取哪些措施来实现千亿产值的目标?

  【莫华福】中石化北海炼化有限责任公司作为铁山港区绿色化工产业的龙头企业,经过多年发展,已具备每年800万吨原油加工能力。在中石化北海炼化的带动下,目前,园区绿色化工产业已集聚了广西川化、和源石化、中航化、新鑫能源和新奥燃气等一批上下游企业。

  目前,铁山港区已经对重点产业发展进行了全局规划,并对对临港工业布局作了科学调整和完善。下一步,铁山港区将把绿色化工产业作为重中之重。

  一是科学规划布局绿色化工产业园。园区正在进行一区多园扩区调整,将规划建设炼化化工材料区、轻烃裂解化工材料区、化工新材料区和精细化工区等,调整后园区规模将成为广西北部湾经济区规划面积最大、全国前列的绿色化工产业园。

  二是全力推动化工码头建设。北海市委、市政府将铁山港30万吨航道及码头建设作为北海未来发展的三大命运工程之一强力推进,正在进行码头区功能规划调整,重点增加建设5个30万吨级原油泊位、5个40万吨级散货泊位。

  三是狠抓项目建设。着力打通制约项目用地报批关键环节的堵点难点,全面做足做好项目前期准备工作,目前正在推进亚王储能材料制造基地、百福硝酸和施罗泰生态复合肥等项目。

  四是进一步优化招商力量。专门组建化工产业链招商组,大力开展产业集群配套、补缺扶弱强链、关联企业集聚等精准招商。

打造绿色化工产业园的三大优势

  【CCN】铁山港区在打造绿色化工产业园方面具有哪些优势?

  【莫华福】首先,铁山港区位优势独特,是广西北部湾经济区规划布局的五大功能组团之一,毗邻粤港澳大湾区,处于中国—东盟自贸区和西南经济圈交汇处,是西部陆海新通道的重要枢纽,是广西及中国大西南面向东盟出海的国际大通道,也是中国最后一个待全面开发的海湾。其一期规划面积123平方公里,发展预留用地充足,具备承载万亿工业产值的能力。

  其次,铁山港区交通便捷发达,是中国西部少数拥有高速公路、高速铁路、全天候机场、深水海港、管道运输“五位一体”、立体式交通运输网络的县区,通讯、供水、燃气、供电、排污、排水、消防、供热等基础设施完善,危废、固废及深海排放管网等工业配套处理设施建成,可以满足企业入驻和发展的需要。

  另外,铁山港区营商环境优质,一直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打造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抓手,实现“零材料”“零成本”“零跑腿”开办企业和智能办税。深化项目审批告知承诺制,持续加快数字政务一体化平台建设,推进行政审批、中介服务“双提速”。建立大帮办中心,从项目签订合同开始,到注册登记、项目立项、环评审批、规划选址、用地申请、项目报建、开工建设等全链条“一对一”跟踪服务,实现各环节无缝对接,优质的投资环境得到投资商的认可。

三方面应对能耗“双控”

  【CCN】近期,国家发改委发布今年上半年能耗双控目标完成情况,广西双控目标均为一级预警,再加上目前全国电力供应紧张,这种情况是否对园区内企业的正常生产,以及新项目的引进和审批造成了一定的影响?面对当前的形势,工业区采取了哪些措施来应对?

  【莫华福】今年下半年以来,根据执行错避峰用电要求,园区重点企业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截至目前,导致园区产值累计减少约30亿元。受能耗“双控”影响,园区一批重点项目能评报告未取得批复,项目进度受到一定影响。

  面对当前形势,我们将围绕“绿色、低碳、智能”发展思路,通过内部挖潜,延链强链,提产增效。

  一是支持已投产企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支持北海炼化、信义玻璃、太阳纸业等重点企业满产达产;支持新材料公司通过实施电炉升级改造、40万吨高速线材等项目等,对现有的工艺装备提质、改造、升级。

  二是进行梯度培育。统筹安排能耗增量指标,全额保障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低于全区目标的项目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重点支持已通过节能审查的自治区层面统筹推进重大项目、“双百双新”产业项目。提升完善项目帮办运行机制,充分调动全区各部门做好服务工作,将项目推进责任压实到各领导及部门,争取加快推进各项目的核准、能评、环评、用地报批等前期审批手续,实现项目早日开工建设。争取将园区重大项目培育为新一批市场竞争力强、自主品牌响、综合效益好、带动作用大的后备龙头企业。

  三是围绕能耗“双控”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设立招商政策研判小组,精准科学招商,加快主导产业强链、补链、延链,推动产业链全链条生态发展。在高端玻璃及光伏材料、绿色化工、金属新材料及高端设备制造、高端造纸、新能源产业五大主导产业集群化、园区化发展基础上,引进一批工艺优化、技术升级的智能化项目。


当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