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化工信息杂志
新版“双高”名录发布,化工绿色转型任重道远
2021年22期 发行日期:2021-11-15
作者:■ 常晓宇

  近日,生态环境部发布了《环境保护综合名录(2021年版)》(以下简称《名录》),以遏制高耗能、高排放项目盲目发展,促进重点行业、企业绿色转型。化工行业作为其中重点关注的一大行业,含有多项“双高”产品。与此前常提的“双高”——高能耗、高排放不同,此次的“双高”是指高污染和高环境风险。虽然近年来化工行业一直十分注重绿色转型,也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双高”帽子仍然是行业发展中面临的突出问题,未来绿色转型仍任重道远。

“双高”产品占比超八成

  《名录》共分为两大部分,包含“双高”产品名录和环境保护重点设备名录,共有932项“双高”产品,159项产品除外工艺和79项环境保护重点设备。其中,涉及化工行业209项高污染产品、220项高环境风险产品和329项高污染、高环境风险产品共758项“双高”产品,占总“双高”产品数量逾八成。

  与2017年版综合名录相比,此次修订的《名录》新增了石油焦、1,4-丁二醇、促进剂NS、氟化氢、双酚A等47项“双高”产品。其中,具有高污染特性产品16项,具有高环境风险特性产品1项,具有高污染和高环境风险双重特性产品30项)。此外,还新增了丁二酸的清洁电化学法工艺等35项“双高”产品除外工艺和土壤淋洗设备等7项土壤污染防治设备。

化工行业绿色转型迫在眉睫

  在《名录》的制定原则上,生态环境部表示:

  一是选择具有污染排放总量大、毒性强、风险高且产能过剩,对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重点任务有直接促进作用的产品;

  二是对新增产品的工艺环保特性进行评估区分,筛选提出污染物排放少、环境风险低、应用稳定成熟的除外工艺,鼓励企业优先使用,不断优化工艺结构,推动污染物源头减排;

  三是选择生产过程中多次发生环境污染事故、发生过重大环境污染事故,使用易燃、易爆、高毒、高腐蚀性原料,以及含有或生产过程中排放六价铬、氰化物等有毒有害物质的产品,引导企业减少生产和使用高环境风险产品,优先使用替代产品。

  据了解,《名录》一方面将有力支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另一方面将有效推动行业绿色转型升级。目前,已有多批被列入综合名录的产品被取消出口退税,禁止加工贸易。2018年以来,综合名录已累计为购置大气、水污染防治设备和环境监测设备企业免税120亿元。二硫化碳、硅酸钠等73项“双高”产品重污染工艺已全部淘汰,“双高”产品中杀虫剂、杀菌剂和除草剂产量分别下降20%、15%和30%,乙草胺、氨基酸等产品除外工艺产量占比分别由2009年的7%、25%上升到2018年的92%、68%。

  “双高”名录发布以来,在倒逼化工行业绿色转型方面的确发挥了巨大的推动作用。“十四五”是实现“双碳”目标的关键期,绿色仍将是化工行业发展的关键词,建议可从原料端、过程端、产品端三方面入手:从原料端来看,要不断优化工艺路线逐步实现清洁原料的替代,尽量减少高污染高风险原料的使用;从过程端来看,化工生产过程中涉及到电、煤、天然气等燃料,所以可设法降低能耗并减少过程中CO2的排放,如利用碳捕集、利用与封存技术;从产品端来看,加快向绿色产品转型,如目前比较受关注的生物基材料的普及可以减少化石能源的使用,并大幅减少全生命碳排放,可以作为发展的重点之一。


当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