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化工信息杂志
“双碳”路线图明确!石化行业阶段性目标怎么做?
2021年21期 发行日期:2021-11-01
作者:■ 魏坤

  10月26日,国务院印发《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双碳”官方文件密集出台再次明确了我国落实“双碳”目标的决心和细分实施路径及阶段性目标。从长期角度看,“双碳”政策或将推动新一轮化工行业的供给侧改革,落后产能的出清将促进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

“碳达峰十大行动”明确

  《方案》指出,将碳达峰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方面,重点实施“碳达峰十大行动”。 这几项与化工行业直接相关:

  (一)能源绿色低碳转型行动

  要大力发展新能源。到2030年,风电、太阳能发电总装机容量达到12亿千瓦以上。合理调控油气消费。保持石油消费处于合理区间,逐步调整汽油消费规模,大力推进先进生物液体燃料、可持续航空燃料等替代传统燃油,提升终端燃油产品能效。

  (二)节能降碳增效行动

  实施重点行业节能降碳工程,推动电力、钢铁、有色金属、建材、石化化工等行业开展节能降碳改造,提升能源资源利用效率。实施重大节能降碳技术示范工程,支持已取得突破的绿色低碳关键技术开展产业化示范应用。

  (三)工业领域碳达峰行动

  推动石化化工行业碳达峰。优化产能规模和布局,加大落后产能淘汰力度,有效化解结构性过剩矛盾。严格项目准入,合理安排建设时序,严控新增炼油和传统煤化工生产能力,稳妥有序发展现代煤化工。调整原料结构,控制新增原料用煤,拓展富氢原料进口来源,推动石化化工原料轻质化。优化产品结构,促进石化化工与煤炭开采、冶金、建材、化纤等产业协同发展,加强炼厂干气、液化气等副产气体高效利用。到2025年,国内原油一次加工能力控制在10亿吨以内,主要产品产能利用率提升至80%以上。

  根据《2020年国内外油气行业发展报告》,2021年国内炼油行业将取得双突破。其中,炼油能力突破9亿吨/年,原油加工量突破7亿吨/年大关。据统计,2020年原油加工产能利用率由2015年的65.5%提高到77.2%。

  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深入挖潜存量项目,加快淘汰落后产能,通过改造升级挖掘节能减排潜力。强化常态化监管,坚决拿下不符合要求的“两高”项目。

  (四)循环经济助力降碳行动

  推进产业园区循环化发展;加强大宗固废综合利用;健全资源循环利用体系。

石化行业节能降碳刻不容缓

  10月2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生态环境部、市场监管总局、国家能源局联合发布《关于严格能效约束推动重点领域节能降碳的若干意见》。到2025年,通过实施节能降碳行动,钢铁、电解铝、水泥、平板玻璃、炼油、乙烯、合成氨、电石等重点行业和数据中心达到标杆水平的产能比例超过30%,行业整体能效水平明显提升,碳排放强度明显下降,绿色低碳发展能力显著增强。

  专家表示,石化产业担负为实现工业强国、航天强国、国防强国提供关键材料的任务艰巨,所以实事求是、科学严谨制定“双碳”的方案、路线图和时间表非常关键。要经过客观科学的测算,统筹各地区、各行业能源消耗总量和碳排放总量,并对比世界先进水平,决策达峰的峰值并确定达峰的时间表。


当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