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化工信息杂志
三井化学2030内部重组方案公布
2021-12-07 13:17:27

  近日,三井化学表示,到2030年前,该公司将在战略发展和内部增长方面投资1.8万亿日元(约合158亿美元),在公司内部进行重组。该公司的目标是从过去以材料供应为重点的业务模式,转向立足于社会问题视角、基于解决方案和循环经济的业务模式,并实现数字化转型。

  该公司内部重组后,三井化学将由4个新业务组合构成,即生命和医疗解决方案、移动事业方案、信息和通信技术解决方案以及基础材料和绿色材料。目前,三井化学业务产品组合为5个,即汽车事业、医疗保健、食品和包装、基础材料和下一代业务。三井化学表示,作为其2030商业计划的一部分,公司内部重组将于2022年4月1日实施。2021~2030财年,该公司将投资1.8万亿日元进行战略发展和内部增长投资,其中约1000亿日元将用于公司数字改造活动,另有1400亿日元将用于推进实现2050年碳中和战略目标。1.8万亿日元投资总额不包括未来十年公司设施维护支出。

  三井化学表示,基础和绿色材料业务将包括三井化学现有的石化原料、聚烯烃和基础化学品。在转型期,三井化学将加快该业务中的苯酚、精对苯二甲酸和聚氨酯业务重组,以降低外部市场波动性带来的影响,并提高竞争力。该公司还将削减成本,优化各生产基地的生产链,优化自身资产结构,促使下游衍生品业务盈利趋于稳定。绿色化学品是本次重组新提出的理念。该公司表示,将在基础材料和绿色材料业务中设立一个绿色可持续化学品部门,领导公司向基于循环经济的商业模式过渡。新部门将推动公司业务向生物基原材料、生物基衍生物(如生物聚烯烃和生物多元醇)、材料和化学品回收以及其他解决方案的转变。在绿色发展方面,该公司还制定了到2025财年将其温室气体排放量减少25.4%的目标,并将2013年作为基准年,将这一数字提高到其先前提出的2030年温室气体减排40%的目标。

  在满足汽车市场需求方面,该公司表示,计划重点放在包括弹性体、复合物材料在内的领域。该公司将寻求增强其聚丙烯复合物在高附加值应用中的竞争力,并开发具有附加功能的新型复合材料。

  作为目前医疗保健业务的延续,关于生命和医疗解决方案业务,三井化学表示,将扩大对健康和医疗解决方案资源的投资,以精细化学品技术为基础,创建新产品和业务,并通过兼并、收购和外部合作,实现经营目标。

  信息和通信技术解决方案部门是三井化学的全新业务部门。该部门总体战略包括“为半导体和组装解决方案以及成像解决方案进行密集资源投资。该部门还负责电池材料业务。该部门将承担扩大锂离子电池领域业务、开发下一代电池材料的任务。其主要业务还将包括三井的高性能聚合物、涂料和工程材料、薄膜、片材和特种气体业务。

  在财务目标方面,三井化学重申,该公司仍将维持2030愿景财务目标,其中,包括到2025财年左右的净盈利预测1100亿日元,特殊项目前的营业利润预测2000亿日元,到2030年的净盈利预测1400亿日元,营业利润预测2500亿日元。2021财年,该公司预计营业利润为1600亿日元。各部门的财务预测已公布,该公司力争在2025年和2030年分别实现生命和医疗解决方案板块营业利润650亿日元和900亿日元,移动事业方案板块的营业利润600亿日元和800亿日元,信息和通信技术解决方案业务营业利润470亿日元和700亿日元,基础材料和绿色材料板块的营业利润400亿日元和500亿日元。

来源:中国化工报

当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