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化工信息杂志
“双碳”背景下, 能源行业发展呈现新格局
2022年2期 发行日期:2022-01-18
作者:■ 唐茵

  后疫情时代能源行业在低碳化的大背景下将呈现哪些新趋势?可再生能源和传统能源将分别扮演怎样的角色?1月9日在京举办的“2022年能源经济预测与展望研究报告发布会”上发布的《后疫情时代中国能源经济指数变化趋势》(以下简称《报告》)围绕上述问题进了深入阐述。

风电与光伏成为新增长点

  随着我国提出把能源技术及其关联产业培育成带动产业升级的新增长点,能源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日益重要。北京理工大学能源与环境政策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能源经济指数,对能源细分行业的多维度表现和综合发展趋势进行了监测和预判。《报告》的执笔人、北京理工大学能源与环境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唐葆君教授指出,2021年除核电、电网和水电行业高质量发展放缓以外,其余行业均波动上升,其中光伏行业质量提升最大。尤其是风电与光伏行业作为实现“3060”目标的关键技术支持行业,成为后疫情时代刺激复苏的新增长点。其研发投入带来的创新潜力长期处于高位,效率和规模两方面也持续增长,高质量发展迅速。在2021年经济生产逐步恢复后,化石能源行业质量也进一步提高。

  《报告》指出,“十三五”以来,清洁能源行业普遍获得更多政策支持。风电、光伏及新能源车在大多时期均为政策支持的重点行业,核电行业2020年以来也获得了政策推广支持,将作为清洁电力来源有序发展,而传统化石能源中,煤炭行业相较于石油与天然气行业获得更多政策支持,关注点主要在于能源保障和清洁高效利用方面。

中短期内传统能源仍是“压舱石”

  《报告》认为,新能源车电池、光伏发电和生物质能应用行业短期内综合优势明显,可优先投资,刺激经济复苏。补贴政策退坡使新能源整车行业降温,但上游电池行业投资高热,长期看热度有望回升。电网自控设备、水力发电等行业则需加大技术或服务创新,挖掘新增长点。后疫情时期需求大力反弹,而新能源供应规模和能力仍然有限,中短期内仍需传统能源发挥“压舱石”作用,因此煤炭等行业需进一步加快高质量发展。在疫情起伏不定、需求波动增长的后疫情时代,能源行业需保障能源安全稳定供应,加快转型,进一步带动经济增长。

  本次发布会同期发布了《电力中断对供应链网络的影响》《2022年国际原油价格分析与趋势预测》《全国碳中和目标下各省碳达峰路径展望》《迈向碳中和的电力行业CCUS发展行动》《中国碳市场回顾与展望(2022)》《全球变暖对我国劳动力健康影响评估》《中国上市公司碳减排行动指数研究报告》等研究报告。该系列报告是由北京理工大学副校长、讲席教授魏一鸣领导的研究团队,根据上一年度国际和国内能源经济与气候政策形势的变化,选择特定主题开展针对性研究所取得的成果。自2011年以来,北京理工大学已连续12年发布报告。


当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