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化工信息杂志
新年贺词
2022年1期 发行日期:2022-01-06

  风雨送春归,飞雪迎春到。新年的钟声送走了人类历史上、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历史上极不寻常的2021年,又迎来了开启新征程、谱写新篇章、实现新梦想的2022年。在这辞旧迎新的时刻,我谨代表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石化行业全体员工及员工家属致以节日最美好的祝福!

  2021年,石化全行业深入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和绿色发展战略,为实现“十四五”石化强国目标奠定了良好开局。

    可以说,全球疫情的次生效应令我们再次接受了严峻考验。在新冠肺炎疫情的阴霾之下,中国经济成为全球的亮点,石化行业经济运行表现亮眼。2021年前三季度,全行业主营业务收入10.36万亿元,同比增长31.5%;实现利润9178.0亿元,同比增长200%,创造了新的历史纪录。预计2021年全行业工业增加值、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总额都能创造出令人欣喜的历史业绩。

  2021年,绿色和创新依旧是行业高质量发展的主线,“双碳”毫无疑问地成为全行业最受关注的话题。为实现“双碳”目标,企业加大力度实现低碳转型,降碳新材料新技术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在限塑背景下,生物可降解塑料和塑料循环产业投资热度创出新高,许多化工新材料龙头企业投身其中,构建了产业竞争的新格局。

  毋庸置疑,2021年,资源环境和能耗的约束依然是石化行业发展面临的最大瓶颈。石化行业要发展,石化强国目标要实现,更多节能降耗、污染减排技术的开发和应用推广势在必行。

  新的一年,石油和化工行业仍将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之下,机遇与挑战并存,希望与风险同在。一方面,疫情的影响尚未消褪,以美国为首的单边主义不断抬头,全球供应链的不稳定性仍将持续;另一方面,随着全球经济的复苏,下游需求有望重回正常增长轨道,“双碳”大背景下,绿色低碳解决方案的需求将迎来爆发式增长。

  就国内来说,我们应该看到,国外对于核心关键技术和产品的封锁为民族产业的振兴带来了机会,创新自强是硬道理!“双碳”目标约束仍会倒逼行业加速转型,而“双碳”纲领性文件的发布让减排行动愈发理性,绿色发展是硬道理!RCEP的正式生效,将为中国-东盟石化行业合作开启新的篇章,合作共赢是硬道理!

  星光不问赶路人,风雨无阻更向前!让我们共同期待新的一年里石化行业那些新的奇迹!

   最后,预祝各位在新的一年里平安健康!事业有成!阖家幸福!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会长

                                                                    二〇二二年一月一日

当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