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化工信息杂志
绿色环保新型制冷技术获得新思路
2022年4期 发行日期:2022-02-17

绿色环保新型制冷技术获得新思路

  近日,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固体所团队提出“通过静水压驱动液—固相变实现制冷效应”(液态—固态)创新思想,在正构烷烃体系中获得室温庞压卡效应,为发展绿色环保新型制冷技术开辟新思路。

  固态相变制冷材料在磁场、电场等外场驱动下迅速发生热响应,即固态相变热效应。该效应从周边环境中吸热和放热,利用吸热过程产生制冷效果。这类材料对环境影响极小,但制冷性能难以与传统气体制冷剂相匹敌,这阻碍其实际应用。

  受液态—固态相变特征的启发,研究团队首次提出利用压力驱动液—固相变实现庞压卡效应思路,在正构烷烃中发现低压力驱动的庞压卡效应。

  研究发现,无论是固态还是液态,施加压力时正构烷烃内部均可形成静水压,避免使用时传压介质的添加,因此可提高冷量密度,便于制冷设备的小型化。此外,正构烷烃成本低廉,物理化学性能稳定,相变过程可逆且不产生有害排放。总之,正构烷烃类材料在相变制冷领域具有广阔应用前景。


当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