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化工信息杂志
新型阴离子交换膜研发成功
2022年5期 发行日期:2022-03-02

新型阴离子交换膜研发成功

  日前,天津大学内燃机燃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研究人员,成功开发出一种新型取向二茂铁盐阴离子交换膜。这种阴离子交换膜具有在膜的透过面方向取向排列的离子传输通道,提高了阴离子交换膜燃料电池的功率输出。此外,它还具有优异的热稳定性、碱稳定性和氧化还原稳定性,可以在苛刻的电池运行条件下长期使用。该研究成果于2月14日发表在国际学术期刊《自然·能源》上。

  研究表明,构造透过面取向的结构和混合价态茂金属化学结构是优化阴离子交换膜性能的一种有效方法,并有望超越传统的相分离策略。磁场诱导的混合价态显示出超常的碱和氧化还原稳定性,而这在正常条件下是无法实现的。

  由于阴离子交换膜在燃料电池、二氧化碳和水电解方面可以通用,该研究工作中开发的材料在可再生和清洁能源的多个领域都具有应用前景。此外,在其他需要定向传质的领域,包括电池隔膜和反渗透膜,如果能构建取向传输通道结构,也有望获得显著的性能改善。


当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