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化工信息杂志
巴斯夫、科思创相继推出零碳排放异氰酸酯
2022年5期 发行日期:2022-03-02

巴斯夫、科思创相继推出零碳排放异氰酸酯

  2月15日,巴斯夫(BASF)推出首款无温室气体排放的芳香族异氰酸酯Lupranat@ZERO,继续扩大旗下二苯基甲烷二异氰酸酯(MDI)产品组合。

  巴斯夫Lupranat@ZERO具有零碳排放和使用可再生来源的特点。该产品从源头到送往客户的过程中,都不会产生二氧化碳排放,包括产品相关的温室气体排放和产品中的生物基碳。在这一过程中,巴斯夫并未使用抵消证书,而是在化工生产链的初始阶段便采用可再生原料,并通过质量平衡法对这些原料进行分配,从而实现零碳排放。此外,巴斯夫在该产品的生产过程中采用了经认证的可再生能源。

  据悉,Lupranat@ZERO将首先应用于Lupranat M 70 R,用来生产建筑行业所需的MDI聚异氰脲酸酯板(也称为PIR或polyiso)和硬质聚氨酯泡沫塑料。这些硬质泡沫板非常耐用,可用于保温。巴斯夫最初为Lupranat M 70 R引入零碳排放特性,未来将推出其他Lupranat改性产品。此前,TüV Nord已经成功完成了Lupranat ZERO的产品碳足迹计算验证,预计2022年第二季度上市。

  随后,2月24日,科思创(Covestro)也宣布开始向客户提供一款零碳足迹MDI。通过经ISCC Plus认证的质量平衡方法,基于植物废弃物的替代性原材料被分配给该产品,由此实现其从摇篮到大门生命周期阶段的零碳排放。该新MDI规格可广泛应用于建筑、冷链和汽车领域。

  根据通用计算模型,该产品的生产在增值周期的上述阶段中总体不产生二氧化碳排放。科思创在其德国克雷菲尔德-于尔丁根、比利时安特卫普和上海基地生产该零碳足迹MDI及其前体,这三个基地均已获得ISCC Plus质量平衡认证。


当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