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化工信息杂志
中国POF热收缩膜将逐渐以高端为主
2022年6期 发行日期:2022-03-17
作者:■ 化工平头哥

  多层共挤聚烯烃热收缩膜(Polyolefin Shrink Film,简称POF热收缩膜)是一种相对环保型的包装薄膜,是双向拉伸聚烯烃收缩膜的简称(见图1),具有高透明、高收缩率、高韧性、高耐热性能、抗静电、耐寒、安全可靠的特性。

  POF热收缩膜广泛应用在食品、化妆品、礼品、药品、文具、玩具、音像制品、电子、木制品、塑胶五金、日用品等行业中,如装奶瓶外包装膜、洗涤用品的外包装膜、相关食品的外包装薄膜、方便面外包装膜等。除此之外,一些工业领域中,在需要用到外包装热封的场景下,也会频繁使用POF膜。

  POF热收缩膜由于低廉的成本和较高的环保性,顺应了不断提高的环保要求,当前备受关注。POF膜主要原料为聚乙烯和聚丙烯,添加的助剂有爽滑剂、抗粘连剂、抗静电剂,这些都具有一定的环保性,所以可作为食品的包装薄膜应用。

  POF热收缩膜采用双向拉伸的生产工艺,有三层和五层的生产工艺区别。POF膜多为五层结构,少数为三层结构,它是将线型低密度聚乙烯(LLDPE)作为中间层,共聚聚丙烯(PP)作为内、外层,通过三台挤出机塑化挤出,再经模头成型、膜泡吹胀等特殊工艺加工而成的。其中聚丙烯的质量占比在25%左右,剩余75%大多为LLDPE,如LLDPE的7042等。

  目前常用的原料树脂为聚乙烯(PE)和PP,符合美国FDA及USDA标准。按所用树脂材料不同,目前市场上常见的热收缩膜可分为:聚氯乙烯(PVC)、PE、POF、聚对苯二甲酸(PET)、双向拉伸聚丙烯(BOPP)、聚偏二氯乙烯(PVDC)等各种不同的热收缩膜。

  从性能纬度来看,交联膜性能相对较好,具有较高的拉伸强度、封合强度、断裂伸长率和收缩率、环保性等。而POF膜对比PVC膜、BOPP膜来说,具有较高的环保性。

  POF膜还具有良好的透明性、高光泽性、柔性、使用方便特性、耐寒性、防潮防尘性等优点。特别是POF膜拥有较宽的收缩范围,收缩率(横向:TD、纵向:MD)最高可达90%,利用其高收缩率产生的收缩张力,可将一组要包装的物品裹紧,起到很好的捆扎作用,非常适用于多件物品的集合包装,尤其对异型物品的包装效果甚佳。而且经过特殊工艺处理的POF薄膜的收缩力可控,可以满足不同商品对收缩力的要求。

  另外,POF膜的热封性能,可适用于手动、半自动和高速全自动包装机,对于机器的应用范围较宽,并且热封后的强度高,这也是POF被广泛应用在食品包装中的优势所在。

  据笔者了解,中国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引进POF膜,打破了当时国际市场的垄断,设备多从意大利引进,同期内投产了10条生产线。中国市场经济的高速发展,催生了对外包装薄膜的大量需求,驱动了中国POF膜市场规模的大幅增长。

  据笔者不完全统计,全球POF膜产能主要集中在美国和中国,其中美国POF膜以LLDPE交联热收缩膜为主,应用领域相对高端,市场规模约为25万吨;中国是全球POF膜生产第二大国家,以普通热收缩膜为主;日本是全球第三大POF膜生产国家,市场规模在3万~4万吨。另外,在欧洲、中东及东南亚地区,也有POF膜的生产分布。目前,全球POF膜生产规模在100万吨左右。

  中国POF膜生产规模约40万吨/年,大多集中在山东地区,其中山东济宁微山县是中国最大的POF膜生产基地,其拥有的POF膜生产线超过40条,产能约占全国的1/3。此外,安徽、浙江、江苏、福建、河北等地区也有众多POF膜的生产企业。据笔者估计,中国POF膜每年产量在25万吨左右,并且还存在3万~4万吨的出口体量。由于国产的产品相对低端,因此也可能存在一定进口高端POF膜的情况。

  笔者认为,未来POF的应用会随着技术改进而不断提升,如通过电晕处理后应用于印刷膜等。但是,低端PP和PE的POF膜,未来有可能会逐渐被LLDPE交联、PS、PMMA、PC等高端芯层的薄膜所取代。

当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