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化工信息杂志
又一备忘录签署! 两大石油巨头合作再扩大
2022年6期 发行日期:2022-03-17
作者:■ 常晓宇

  3月8日,中国石化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石化”)与沙特阿拉伯石油公司(以下简称“沙特阿美”)签署谅解备忘录。在全球能源转型加速的大背景下,此次备忘录的签署意义非凡。根据备忘录,合作范围包括中国石化现有炼油化工和未来扩建项目,双方将充分发挥优势,进一步强化长期合作关系。同时,双方还将共同优化合资企业——福建联合石油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建联合石化”)的运营。

双方产业合作由来已久

  目前,中国石化和沙特阿美的合资企业共有3家,分别是位于中国境内的福建联合石化、中石化森美(福建)石油公司,以及位于沙特的延布阿美中石化炼油公司。作为沙特最大的原油出口对象之一,中国石化在沙特投资额居中国企业第一位。

  中国石化总裁喻宝才表示,中国石化和沙特阿美之间的合作由来已久。双方合作项目涉及原油贸易、炼油化工、工程服务及科技研发等领域,拥有良好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共同实施的多个项目成为中沙两国能源合作的样板。

  据悉,2007年合资公司福建联合石化成立后,于2009年投资兴建了炼油乙烯一体化项目,公司炼油能力由400万吨/年(8万桶/天)提升至1200万吨/年(24万桶/天),新建的乙烯裂解、聚乙烯、聚丙烯、芳烃等一系列大型化工装置同时顺利投入运行;2013年底公司完成乙烯脱瓶颈改造,进一步推动油品质量升级和产品结构优化。2016年1月,中国石化投资86亿元,与沙特阿美共建延布炼厂。该炼厂是中国在沙特最大的投资项目,也是中沙两国能源合作的示范项目,被誉为“沙漠中的炼化明珠”,目前保持高效运转,每日可生产柴油28.7万桶(折合4.1万吨)、汽油10.5万桶(折合1.2万吨),助力沙特经济转型升级。

两大石油巨头将进一步实现互利共赢

  据了解,世界原油证实储量的大约66%都集中在中东,而其中26%则集中在沙特阿拉伯。沙特阿拉伯的石油勘探开发和生产又全部由沙特阿美控制,世界上约1/8的原油产量由该公司贡献。沙特阿美在整个沙特王国的经济生活中,在国际能源与经济领域中都起着重大作用。

  2021年是中沙两国建交31周年,也是中国石化根植沙特经营发展20周年。自2000年以来,中国石化充分发挥自身油气业务上、中、下游一体化经营的优势,坚持“驻沙兴沙”理念,积极为沙特石油石化工业发展提供高品质的石油与炼化工程技术服务,在科技创新研发、油气资源投资、原油采购贸易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全力担当中沙深化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对接者、践行者和推动者,促进两国经济共同进步。

  此次备忘录的签署不仅为中国石化炼厂原料优化和下游石化业务发展提供进一步深化拓展的新机遇,还将进一步促进沙特阿美在亚洲的下游业务整合和拓展,通过提供低碳强度的原油来满足中国日益增长的能源需求。


当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