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化工信息杂志
划重点!一号文件全面保障三农工作
2022年5期 发行日期:2022-03-02
作者:■ 魏坤

  2月22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一号文件”)发布,23次提到“粮食”(对比2021年18次,下同),种子、化肥龙头公司有望受益。农业板块景气度上行,是今年的重要投资机会;25次提到“耕地”(20次),3次提到“节水”(1次)。其中,共有七大要点与能化行业相关,分别是:

  要点一:严格控制以玉米为原料的燃料乙醇加工。要点二:加强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治理,深入推进农业投入品减量化,加强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推进农膜科学使用回收,支持秸秆综合利用。要点三:研发应用减碳增汇型农业技术,探索建立碳汇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要点四:推进生活垃圾源头分类减量,推进就地利用处理。要点五:深入实施农村电网巩固提升工程。要点六:推进农村光伏、生物质能等清洁能源建设。要点七:巩固光伏扶贫工程成效。

严控粮食乙醇发展

  这是2017年国家提出“适度发展粮食燃料乙醇”之后的政策调整。从“适度发展”到“严格控制”,政府对燃料乙醇态度变化的背后,是国内玉米市场发生了由供过于求向供不应求的显著变化。2020—2021年,我国进口玉米的数量屡创历史新高。面对形势变化,从2020年四季度以来,国家再次收紧玉米深加工项目审批,严格限制玉米燃料乙醇加工产能扩张,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系统性治理农业面污染

  过去30年,为追求粮食高产、满足不断增长的人口需求,我国化肥、农药和农膜的使用量增加2~4倍,农化产品的过量投入增加了农业面源污染的风险;我国长江流域可溶性无机氮磷含量增长4~5倍,贡献近海氮磷排放的60%和88%。因此,打好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攻坚战,提升农业绿色发展能力,实现质量兴农、绿色兴农、科技兴农,是我国今后一段时期需要应对的一个重大挑战。

  专家表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是一个系统工程,要以系统思路从全链条角度寻求根本的解决方案。绿色是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底色,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农业废弃物回收利用是实现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必要举措。

大力发展清洁能源

  2017年,光伏首次被写入中央一号文件,时隔5年再次被写入。今年的一号文件3次提及光伏发电,表明其正成为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将光伏发电与农村房屋相结合,利用国家光伏扶贫政策,自发自用,多余电上网的原则,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改善农村的生活条件和经济水平。

  农村能源消费品种仍以煤炭为主,清洁能源使用较少,因此为实现“双碳”目标,农村能源转型升级的步伐也应该加快。由于生物质能具有绿色、低碳、清洁、可再生等特点,在农村地区具有分布广、供应稳定的优势,发展生物质能是全面实现乡村振兴的必然要求,也是落实我国减排承诺的重要内容。

  据统计,全国农村沼气年生产能力100多亿立方米,秸秆打捆直燃供暖面积1100多万平方米,秸秆成型燃料年产量1000多万吨,每年可替代化石能源约2000万吨标准煤,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4876万吨。


当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