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化工信息杂志
供应过剩不改全球化工行业盈利前景乐观
2022年7期 发行日期:2022-04-01
作者:■ 庞晓华 编译

  尽管全球基础化学品供应过剩,地缘政治紧张局势持续,以及需求增长,加剧了本已紧张的供应链,并令市场波动,但是化工行业的业绩仍好于预期。

基础化学品产能增速将放缓

  标普全球大宗商品公司负责燃料、化学品和资源解决方案的高级副总裁马克·埃拉莫表示:“主要受中国新建产能投产的推动,全球基础化学品供应能力继续以创纪录水平增长。2019—2021年积累的过剩产能将持续到2022年,这通常被认为是供应过剩和利润率下降的信号,但我们没有看到这样的情况,主要原因是供应链限制和供应中断,供应链中断使市场供应紧张。因此,化工企业的收益超过了预期。”

  据埃拉莫称,全球化工行业在2020—2022年期间新增基础化学品供应能力超过3000万吨/年,这一创纪录的增长势头一直在持续,但预计从2023年开始将逐渐下降。基础化学品包括乙烯、丙烯、甲醇、苯、对二甲苯和氯碱。

需求增长仍保持弹性

  埃拉莫表示,全球化学品需求增长已被证明是有弹性的。在2020年的经济衰退期间,市场需求仍在积极增长,现在这种状态还在持续,需求增长对供应链的中断构成了挑战,并真正加剧了形势。

  埃拉莫表示,在中国需求增长的推动下,2020年全球化学品需求仍保持弹性,并在2021年强劲反弹,然后继续以每年约2000万吨的速度增长。埃拉莫援引IHS Markit的数据称,2021年中国大陆占全球基础化学品需求的40%,占全球基础化学品生产能力的34%。就特殊化学品而言,中国大陆占全球需求的26%,是全球最大的特殊化学品市场。

  IHS Markit称,2021年全球基础化学品需求为5.68亿吨,而产能为7.25亿吨,此外全球特殊化学品需求价值6.34亿美元。

风险依然存在 

  埃拉莫表示,尽管前景乐观,但风险显然依然存在。风险在于经济增长可能放缓,以及地缘冲突最终如何发展的不确定性。埃拉莫称,近期和长期的挑战包括更广泛的大宗商品价格冲击、潜在的化学品需求破坏、供应链进一步中断、不断演变的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形势、塑料垃圾问题以及降低温室气体排放的努力。

  埃拉莫还提到了美国《化学周刊》公布的十亿美元化工俱乐部(十亿美元俱乐部是指每年化工业务销售额超过30亿美元的公司榜单),反映了该行业对可持续发展的承诺。到目前为止,68%的入榜公司已经承诺到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在过去两年里,这一趋势真的在加速。许多公司承诺到2030年减排。

  埃拉莫指出:“对可持续性、净零和循环经济的追求是有代价的,资本支出的剧本正在发生变化,而且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实现这一目标需要投入更多资金。我们估计资本支出在25%~30%,运营成本也会更高。谁来买单?就实现这些目标而言,将会花费更多的钱。”埃拉莫表示,化学品,特别是塑料行业的可持续性和循环发展压力在过去五年中急剧增加。埃拉莫指出,全球塑料生产占基础化学品需求的50%。


当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