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化工信息杂志
中海壳牌:从“让我转型”到“我要转型”总共分几步?
2022年7期 发行日期:2022-04-01
作者:■ 魏坤

  近年来,随着石化行业的高速增长,市场竞争日趋激烈。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和日臻成熟,为石化行业数字化转型带来了重大发展机遇。国家数字化扶持政策持续出台,新一代信息技术在传统行业持续应用,各行各业的数字化转型先进案例层出不穷,石化行业也全面加速数字化步伐,部分示范建设取得成效,电商平台模式不断演进更新。近日,中海壳牌副总经理丁万林、中海壳牌信息技术部经理刘建伟接受了本刊记者的独家专访。

三大抓手,攻克六大挑战

  【CCN】中海壳牌经历了哪些发展历程?主要有哪些拳头产品? 

  【丁万林】中海壳牌于2002年开始建设,2005年底一期建设完成,2006年1月份投产。一期经历了2010年的改扩建,由原来的设计80万吨,改扩建后产能达到了100万吨。2018年,二期投产。2019年,中海壳牌乙烯总产量首次突破200万吨。

  中海壳牌一期和二期共引进了包括壳牌专有的OMEGA、SMPO和多元醇技术在内的30项国内外行业先进技术。中海壳牌主要生产烯烃及其他衍生品作为基础化工原料供应市场,并为客户提供优质卓越的服务;产品广泛应用于农业、工业、建筑、医药和消费品等领域。


  【CCN】当前,数字化技术快速发展为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持。您认为石化行业在数字化浪潮中的进展如何? 

  【刘建伟】新一代信息技术助力石化行业数字化转型。从石化行业来讲,对比其他零售、银行、医药、汽车,要求不会太大,不像他们对客户那么敏感。化工厂最重要的是要可靠稳定的装置运行,在此基础上才谈业务创新、机会探索。石化行业相对其他行业数字化比例相对会低一点。


  【CCN】中海壳牌的数字化转型处于什么阶段?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遇到哪些挑战?

  【刘建伟】中海壳牌的数字化基础较好,首先,自建厂以来经过后续十多年的建设,从股东双方吸取了很好的技术,设施方面有一些优势。第二,用户对IT系统、平台的认识及对IT的认可度相对比较高,大家对IT的技术、创新也比较渴望,在公司内部推动的时候相对会比较容易。中海壳牌在这一过程中一直使用SAP的产品,合作多且非常广泛,包括ERP、人事管理、决策支持平台、CRM系统等等。

  在设立数字化转型规划战略目标时,在实施阶段确实会遇到很多挑战,最明显的挑战就是在公司内部推数字化转型时,往往需要业务部门从“让我转型”转化成“我要转型”,充分让业务驱动转型,IT在后面作为推动力量、赋能力量,由此推动转型。

  总体来说这将面临六大主要挑战:

  1. 要加强员工行为和思维的转变,这是加速数字化转型的关键。

  2. 要彻底打破传统思维,由于技术革新换代很快,要通过IT技术寻找业务模式的创新机会。

  3. 数字化转型时,如何和业务部门进行充分沟通?保持从管理层到经理到普通员工,包括内部客户、供应商相关者都要进行足够的互动和协作。

  4. 数字化转型时,一定要取得平衡,哪些东西可以实现快速效应,哪些转型目标要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平衡。最终要有业务驱动、IT引领,交付项目的价值。

  5. IT人员自身能力的提升,石化行业有自身独有的特征,如何将自动化和传统IT紧密结合,做到让数据互联互通,增加IT从业人员、技术人员的经验跟实战能力,保证重点实施项目得到有效的开展,这是很大的挑战。

  6. 数字化转型过程中系统安全、网络安全是最根本的,必须要在这个层面守好底线,根基不牢的话,上面搭建的所有东西都可能成为空话。


  【CCN】公司的数字化转型目标和规划又有哪些?

  【刘建伟】从中海壳牌数字化转型的目标及规划来讲,主要有三大方面:

  第一,提升“一个能力”,数字化转型及创新能力。

  第二,强化“两个体系”:数据标准体系、IT治理体系,确保管理变更有效。

  第三,通过搭建“五大平台”达到目的,分别是生产经营管理平台、决策支持平台、业务管理平台、渠道支持平台和技术支持平台,作为战略转型的目标。

数字化转型,选合适自己的解决方案

  【CCN】当前整个石化行业的数字化转型,需要从采购、营销、管理的数字化到产业链、供应链各环节全面连接与协同,最终形成石化产业互联网。公司与SAP的多次合作,从哪些方面解决了公司数字化转型的难题?

  【丁万林】最近上线的SAP Customer Experience(CRM云)以及BTP业务技术云平台,确实看到它给我们带来了很多管理变革。随着市场竞争的形势,信息技术发展使我们认识到这是非常有效的工具,希望通过它实现销售流程的标准化,实时透明、精细化。因为后期销售往往都是靠人的经验、靠人的报告来做,效率不高、不透明,有时候精确度、准确度也不高。引入SAP,能充分满足中海壳牌日益增长的业务需求,并保持最高水平的竞争优势,并且多渠道服务还能显著提高客户留存率。

  具体来讲,像实现流程上,端到端销售七个步骤都由线上来操作,非常标准,每个人都照此来做,非常透明。建立了360度企业客户画像,并以此建立全面的客户数据库,规范客户管理流程。SAP的商务分析云在销售计划中达到了透明的作用,同时也能更多地发现对市场的感觉。

  简单做过统计, 2021年公司通过SAP的客户管理系统开发了更多直销客户。直销客户销售量跟2020年相比增加了4%。


  【CCN】对于中海壳牌来说,公司数字化转型的切入点是什么?

  【刘建伟】我认为,数字化转型应有两大抓手,即对内和对外:一方面,如何提升内部和外部的客户体验?怎么样理解客户,利用数字技术丰富客户的接触点,简化流程,增强销售能力至关重要。另一方面,从内部来讲,是运营管理的提升。内部要把工作做到细、做到精、做到区别于同行,让数据驱动决策,让经营决策更加透明,促进降本增效,把控风险,内部要下功夫。

  简而言之,选择适合自己的解决方案,做出区别于同行的事情,最终才能达到转型成功、模式创新、服务创新。


  【CCN】近几年来,油价会有波动的趋势。中海壳牌作为行业领袖,怎么理解数字化转型在行业中的地位和作用?

  【丁万林】油价一直在波动,给行业带来的最直观的就是成本增加。除了油价以外,新产能对行业的影响更大,这几年国内新产能井喷式爆发,特别是以民营企业为代表的新势力。要想改变,需要从决策、策略全方位改变,但做出改变需要平台。比如说决策,要应对市场快速反应,就要有相应的决策机制,机制关键来源于了解我们、了解市场,信息非常重要。另外决策的准确性、正确性也需要分析判断,这些都需要工具来帮助我们,不然就变成了看看市场、听听报告做决策,容易出现风险。所以未来几年,风险控制也是重要的一部分。SAP的工具能够使我们做得更好,进行更科学的决策。

当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