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化工信息杂志
环球化工·要刊速览
2022年9期 发行日期:2022-05-05

全球化工行业领袖描绘“净零”路径

  当前,业内人士对化工生产的净零前景普遍持乐观态度。3月下旬在美国德克萨斯州休斯顿举行的2022年世界石化大会上,陶氏化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吉姆·菲特林、埃克森美孚化学公司总裁凯伦·麦基、巴斯夫董事会主席薄睦乐和沙特基础工业公司副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尤素福·阿尔拜延等行业领袖在参加化工行业实现净零排放的讨论时表示,化工行业在不牺牲增长的情况下也能实现净零碳排放,但这需要政府的大力支持,私营部门之间的广泛合作,以及公众对碳排放交易的更深入理解。如果今天不消除低碳排放技术的风险,未来化工行业将无法使用这些技术。

乙烷供应增加优势将助力加拿大石化行业发展

  如果当前用于生产油砂的稀释剂需求继续增长,加拿大化工企业可能获得越来越多的乙烷供应。乙烷供应增加的前景将为加拿大新建乙烯产能提供可能性。此外,加拿大的碳政策和碳捕获基础设施等可持续发展优势也有助于吸引企业在该国建造更多的石化工厂。加拿大的碳捕获基础设施和碳定价制度也是陶氏化学选择阿尔伯塔省新建180万吨/年乙烷裂解装置的原因之一。加拿大化学工业协会负责政策的副会长格雷格·莫法特表示,加拿大需要政策的确定性和可预测性来吸引投资,从而扩大石化产业的优势和发展。

3月份韩国基础油出口量同比下滑

  近日,韩国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显示,在连续两个月同比持平后,3月份韩国基础油出口量为37.9559万吨基础油,相比去年同期的38.9052万吨下降2%,不过仍高于1月份和2月份,这也是自去年12月出口量为40.8826万吨以来的最高值。3月份韩国出口基础油价值达到3.987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3.395亿美元增长17%。作为最大的基础油出口国之一,韩国将其大部分基础油产品销往全球市场,为其炼油厂带来了巨额利润。3月份韩国基础油进口量为2.3387万吨,同比减少了59%,为过去12个月总量最低的月份之一,仅高于去年11月的1.9699万吨和去年6月的2.2736万吨。3月份韩国基础油进口额同比下降50%至2390万美元。

全球添加剂行业强劲复苏

  即使在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的背景下,去年对于添加剂行业来说也是辉煌的一年。2021年全球营业收入同比增长了19.5%,比2020年的7.5%大幅增加,但仍未达到疫情爆发前的水平,2020年前10年平均增速为27.4%。Wohlers Associates公司咨询服务和市场情报主管Terry Wohlers表示:“正如预期的那样,添加剂行业已经回到了发展和投资阶段。这种扩张涉及航空航天、医疗保健、汽车、消费品、能源和其他行业。”2021年全球添加剂行业还见证了一些并购交易和其他显示市场健康的迹象:2021年共发生了75起并购和首次公开发行交易,这几乎是2020年的两倍。虽然与增长没有直接关系,但它确实是一个行业繁荣的间接标志。

当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