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化工信息杂志
5月份部分化工产品市场预测——苯乙烯
2022年10期 发行日期:2022-05-16

  4月,国内苯乙烯市场窄幅整理为主,江苏市场价格基本在9540~9980元/吨之间震荡。4月内,苯乙烯摆脱原油带动的影响,转为自身基本面和成本支撑行情。在国内疫情的影响下,物流运输受阻非常明显,导致苯乙烯下游工厂成本库存偏高,从而引发需求并不稳定。清明节假期期间,多数下游工厂为缓解自身压力停车降负荷运行,苯乙烯需求有了明显降低,即便假期过后有所恢复,但仍不乐观。加之月内苯乙烯现货交投持续气氛清淡,仅在浙石化装置突发停车后,现货交投气氛才有短暂的缓解,因此现货市场气氛很难支撑苯乙烯价格。4月,成本端原料纯苯表现较强,持续降库的情况下稳定了纯苯价格,并在4月下旬走出轻度逼空的局面,成为苯乙烯价格的最有利支撑。另外,浙石化装置的突发检修,以及国内苯乙烯出口的持续装船,有效的缓解了供应压力,因此对价格也起到支撑的作用。然而,成本、检修和出口因素对苯乙烯也仅是支撑,对价格拉涨动力不及疫情和需求所带来的弱势行情,因此月内价格走成窄幅震荡局面。

  后市分析

  原油价格虽然仍在高位盘整,但是只要不出现大范围的政策性或经济性影响的情况下,苯乙烯仍可以摆脱原油走出自身基本面逻辑。目前,国内苯乙烯生产已经处于较低负荷的状态,5月份除了独山子之外,并未有其他新增检修计划,不仅如此,有部分正在检修的装置有复工可能,所以5月国内苯乙烯产出会有一定增量。国内疫情状况和物流受阻等负面情况,缓解速度较慢,需求端的恢复空间将会受到拖累,或将在5月中下旬才会有较好的缓解。成本方面,纯苯供需只能算稍微乐观,挺价有余但涨价不足,4月纯苯逼空结束,若苯乙烯价格下跌,难免会出现跟跌状态,但是跌幅有限,会在苯乙烯底部形成支撑。整体来看,5月供需面支撑呈偏弱状态,继续压制苯乙烯价格上行空间,若库存上涨明显,甚至有促跌可能。只是,成本端的支撑决定价格下限,另外还要看出口装船进度是否可以压制库存上涨,甚至是体现去库状态。因此,预计5月份苯乙烯价格偏弱震荡整理,价格在9200~9900元/吨左右。


当前评论